黑暴惹禍 香港在全球法律和秩序排名榜跌至82位

去年的反修例活動令香港暴亂多月,社會秩序大倒退,美國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Gallup)發表的「2019年全球法律和秩序指數」顯示,香港的排名由2018年的第5位,暴跌至去年的第82位;本港競爭對手新加坡則在排名榜中名列首位;中國的排名亦由2018年的第10位升至第3位。有關調查以電話訪談方式了解世界各地民眾意見,調查期間正值本港街頭抗議不斷、非法集結者肆意打砸燒,香港評分只得76分,較平均的82分還低,淪為失序之地。

曾志健涉嫌在黑暴期間干犯暴動及襲警罪,其後缺席聆訊潛逃。
曾志健涉嫌在黑暴期間干犯暴動及襲警罪,其後缺席聆訊潛逃。

蓋洛普表示,「全球法律和秩序指數」是根據民眾對當地警察的信心、對自身安全的感受以及過去一年中盜竊、人身傷害或搶劫案件發生率得出的綜合評分。去年秋季,蓋洛普通過電話和面對面訪談的方式,採訪175,000名來自世界各國和地區、15歲以上的民眾,得出這份報吿。

報告顯示,新加坡和土庫曼兩國得分均為97分,並列第1位;中國以94分排名第3;美國85分,排第36位;香港得分為76分,排第82位。倒數後5位的國家分別為南非、利比里亞、委內瑞拉、加蓬和阿富汗。而「全球法律與秩序指數」平均分為82分,與上一年基本持平。

今年的報告新增「獨自走夜路感到安全」一項,中國排第5位,有9成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獨自走夜路是安全的,前4名分別為新加坡、土庫曼、挪威和阿聯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