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同盟搜集200萬市民聯署 促政府於本屆立法會期完成23條立法

推廣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內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23同盟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市民聯署要求就23條立法的市民,達2,042,501人。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23同盟表示,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必須排除萬難,為23條立法,同盟認為,建制派在本屆立法會坐擁43票,反對派只有24票,加上足夠的群眾力量配合,要通過23條的夢想,必可成真。

 

何君堯(左三)與23同盟舉行記者會,要求港府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就23條立法。
何君堯(左三)與23同盟舉行記者會,要求港府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就23條立法。

今日出席記者會的代表,除了何君堯外,還有香港政研會鄧德成、新界關注大聯盟鄧鎔耀、前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民眾聯席關品方和大律師丁煌。他們指出,同盟在今年2月,在網上啟動了聯署,收集民眾對23條的支持同意,同盟於3月在全港18區設署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截至上月26日,同盟已收集逾200萬個簽名。

同盟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每年的4月15日是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已回歸23年,國家安全等憲制責任亦遲到23年,有見及此,23名社會賢達在本年國家安全教育日聯署發公開函至行政長官,表達23條立法工作不能再推搪,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之一,如果欠缺23條保障,將不利香港經濟和民生,也關接影響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要求特區自行完成23條立法的工作。

同盟指出,特首辦於4月23日向同盟覆函,表示政府會審時度勢,謹慎行事,並將有關信函轉至保安局參閱。

23同盟認為,在同盟的推動下,社會已達廣泛共識,已具備為23條立法的社會氛圍,同盟也歡迎吳秋北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大會上提案,為23條爭取更多層面的支持力量。

至於立法的途徑,同盟草擬了三路線的路線圖,Plan A是政府主導形式,Plan B是議員私人草案形式,Plan C則是中央主導形式,當中Plan A是理想的做法,同盟建議政府應主動承擔責任,主導立法工作,參照2003年2月14日刋憲的《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為藍本,在本屆立法會直接進行首讀、二讀和三讀。

同盟認為,雖然本屆立法會餘下日子屈指可數,但只要政府有決心,定能在本屆任期內完成立法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