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警力戒備「六四」集會 按情況或以《公安條例》封閉部分地方

據知警方動用至少7,000警力高度戒備,以應付「六四」當天可能出現的事件。(互聯網)
據知警方動用至少7,000警力高度戒備,以應付「六四」當天可能出現的事件。(互聯網)

今日(4日)為「六四事件」32周年,警方早前以防疫為由,反對支聯會於6月4日當晚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有關上訴亦被駁回。消息指,警方留意到網上有人號召今晚參與集會,將重啟總區及5大警區的應變大隊,動用至少7,000警力高度戒備,以應付可能出現的事件,並有可能根據情況引用《公安條例》,封閉部分地方。

昨日(3日)有討論區出現貼文,分析6月4日警方的布防及進入維園的方法,稱維園多年來為六四悼念地,相信警方會安排一定的警力在此戒備,有見及此,若市民要進入維園,建議流動會較停留好,稱維園是一個24小時開放的地方,無人可在無合理疑點下阻止人進入;又提醒若有人持橫額、直幡、海報等進入維園有可能會令法庭判斷,該人正參與未經許可的非法集結。

消息指,警方留意到相關帖文後重新評估六四情況,包括重啟總區及5大警區的應變大隊,調動約7000警力戒備。當中有一半警力會留守在港島。特別是維園一帶及中聯辦等敏感地區;另一半人手則會於全港各區戒備,因為除了維園一帶,警方亦正留意網上呼籲可能聚集的地點,包括旺角朗豪坊、尖東海旁、沙田新城市廣場等地,會留意有無人聚集。

至於是否違法要視乎行為舉止,如果有人在維園一帶穿黑衫黑褲、叫口號及點起燭光等,有機會被視為與被禁止的集會有關。若發現維園有人聚集,將援引《公安條例》第17條賦予的權力,暫時封閉維園,即維園草坪、足球場及籃球場,同時相關通道亦可被封閉,至於何時關閉需視乎情況而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