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803基金提司法覆核 要求教育局公開失德教師資料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成立的「803基金」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教育局拒絕公開專業失德的教師及學校資料的決定。案件在高等法院開審,由法官周家明處理。「803基金」指出,過去兩年有逾200宗涉及社會運動的教師專業失德投訴,3名教師被取消註冊,個案涉宣揚港獨、錯誤教導歷史事件、偏頗地散播政治立場等,情況嚴重,當局拒絕公開個案細節是有違公眾利益,損害家長知情權。

法官陳仲衡及李慶年收可疑信件。(中通社)
法官陳仲衡及李慶年收可疑信件。(中通社)

「803基金」一方指出,根據教育局資料,過去兩年有269宗牽涉及社會運動的教師專業失德投訴,3名教師被取消註冊,個案涉及宣揚港獨、錯誤教導歷史事件、偏頗地散播政治立場等,情況嚴重,家長有權知道涉事教師及學校的資料,以決定是否讓子女繼續就讀。

「803基金」一方又指,《公開資料守則》列明,如政府及公營機構保存的資料是由第三方提供,第三方明示或暗示資料不可披露,政府及公營機構就有權拒絕公開,但教育局並沒嘗試向涉事教師及學校索取公開資料的權限,認為當局理據不足。

根據入稟狀指,「803基金」去年2月已要求教育局公開已被裁定專業操守失當的教師個案,包括教師及學校名稱、事件細節、局方跟進行動等,當局其後只交代個案數量,並沒有披露詳情,做法有違《公開資料守則》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803基金」認為,法律並沒規限公營機構收集的資料必須保密,公開失德教師的資料可起阻嚇作用,有助社會監察教師及學校,當局的決定令家長及市民蒙在鼓裡,損害彼此關係。

律政司一方就指,如公開專業失當的教師及學校資料會造成標籤效應,如涉事教師已辭職,但家長仍對學校有負面印象,會對校方造成不公義。律政司又指,學校內部通訊會公開學校重要事項,老師資料亦可在校網或其他公開資料找到。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亦只闡述專業失當教師的個案內容,同樣沒披露當事人的資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