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歷史必答題被指傷害國民感情  考評局深感遺憾並譴責

昨日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其中一題「『1900-45 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引起巨大爭議。教育局批評有關試題是「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對此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今日表示,局方會嚴肅跟進處理。

考評局報告顯示,小三、小六和中三生在中英數3科的達標率均創新低。
考評局報告顯示,小三、小六和中三生在中英數3科的達標率均創新低。

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今日(15日)表示,局方會嚴肅跟進處理,但目前不應評論試題,以免影響閱卷的公平公正。蘇國生對試題被指可能嚴重傷害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感情和尊嚴表示遺憾,不過他指出歷史科考試剛完成,仍未開始閱卷程序,目前不宜就試題作出評論,恐怕會影響閲卷的公平公正,有損考生利益。考評局重申,一如其他科目考試,歷史科設有「審題委員會」,試題經成員一致接受才正式定稿。每年公開考試後,各科目亦會進行不同形式的檢討。

不過他未有正面回應試題是否敏感,但強調評卷準則清晰,開放式試題訓練學生高階思維,只要同學在不同角度提供看法,評卷會按有關方向處理,有關爭議不會對學生的評核有影響。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及作適當的調整,以維持是次歷史科考試的公正公平性。

教育局譴責文憑試歷史科試題或致考生達至偏頗結論

DSE歷史試題「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
DSE歷史試題「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知悉今年文憑試的歷史科,有試題附帶極為片面的資料,導致試題具引導性,考生可能因而達至偏頗的結論,嚴重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與尊嚴。教育局對公開試中,出現如此設計的試題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向公眾作出合理交代,並全面檢討出題機制,從速改善,以維護文憑試的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