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最佳留學城市 本港排名回升至全球第12位 位列亞洲第3

大學排名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昨公布2023年最佳留學城市排名,香港排名全球12,停止連續兩年的跌勢,較去年上升3級,在亞洲區位列第3,僅次於首爾及東京;在各分項中,香港於僱主活動及大學排名表現最佳,兩者均居於全球第7。全球第1名則位英國倫敦,南韓首爾及德國慕尼黑並列第2。

QS公布2023年最佳留學城市排名,本港回升至第12位,位列亞洲第3。(中新社)
QS公布2023年最佳留學城市排名,本港回升至第12位,位列亞洲第3。(中新社)

今次排名有140個城市參與,參與排名的城市需至少有25萬人口,以及至少有2所大學曾入選QS世界大學排名。機構按6個指標,包括大學排名、僱主招聘活躍度、生活成本和學生意見等作評核指標。在亞洲地區,香港繼續位列三甲;亞洲排名第1的為南韓首爾,第2是日本東京,第3則是香港。在大學排名的項目中,首爾取得滿分100分,首爾擁有23間獲排名的大學,甚至比全球最佳留學城市倫敦的18間再多5間。

而在大學排名和畢業生就業機會的項目中,香港排行全球第7,在各分項標準中,香港在僱主活動及大學排名都排全球第7,分別上升了13位及2位。透過問卷調查收集的學生意與嚮往度,香港排名第22及第29,不過於負擔能力方面表現則較遜色,只排第61位,較之前一年下跌13位。

現時共有5個亞洲城市躋身全球首20名內。QS表示,亞洲是世上最能夠為學生提供良好體驗的地方,這是因為亞洲地區擁有大量高質素的大學。另外,QS又認為全球城市的學生,負擔能力普遍下降,估計受全球疫情影響,不少經濟體均出現不斷上升的通脹問題,以及包括能源在內的生活必需品成本也大幅上升,影響整體生活成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