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起底群組「阿囝搵老豆老母」遭封鎖後另起爐灶 私隱公署指會密切監察

有指港府為打擊「起底」行為,將針對有關平台考慮設立黑名單,特別是多次發放「起底」資料的通訊程式Telegram。在2019年開設的起底群組「阿囝搵老豆老母」早前被封鎖,不過近日疑有人另起爐灶,再建立一個同名群組,至今已有逾500人加入。私隱公署表示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以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打擊非法「起底」行為,減低對受害人的傷害。

現時一些通訊平台上,因政見「起底」情況已經大大改善。
現時一些通訊平台上,因政見「起底」情況已經大大改善。

Telegram頻道「阿囝搵老豆老母」主要發布建制派人士的個人資料,如身份證號碼、住址、家庭成員等,範圍涵蓋中港官員、政界人士、法官等。早前亦有該頻道管理員被捕。原有逾3.2萬人加入的「阿囝搵老豆老母」群組早前封鎖後,隨即有人以同樣名稱再開設新群組,更聲言會將逾千名親中人士資料存至Excel文件,強調Telegram無權管理Excel文件內容。

私隱公署再次提醒市民,「起底」為嚴重的刑事罪行,市民在網上或社交平台發佈或轉載任何看來是「起底」的訊息前,均要三思,以免觸犯法例。此外,「起底」行為對資料當事人,甚至其家人可造成深遠及嚴重的影響,公署提醒市民不要加入非法的「起底」群組或平台,煽惑或參與非法的「起底」行為,以身試法。

目前,私隱公署已經就66宗「起底」個案展開刑事調查。公署連同警方自《修訂條例》實施以來,已經就7宗「起底」個案採取拘捕行動,共有6人被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