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醫師拆解 戒口迷思

相信你我從小也會聽長輩常說「熱氣呀!不要吃食那麼多油炸的東西」、「感冒不可以吃雞」,但跟西醫看病時又好像甚少提到戒口這回事。究竟我們有病時要「戒」還是「不戒」?醫道中醫綜合治療中心註冊中醫師許天靖會親自解說戒口的迷思。

文:Charlotte

人有不同的體質,有些容易手腳冰冷,有些容易喉痛長暗瘡,許醫師指中醫學的理論上,把體質分為9大類型──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

醫食同源 以「不吃」控制健康

醫道中醫綜合治療中心註冊中醫師許天靖
醫道中醫綜合治療中心註冊中醫師許天靖

許醫師指出,早在東漢張仲景撰寫的中醫臨床經典著作《金匱要略.禽獸魚蟲禁忌並治第二十四》中就有提及「凡飲食滋味以養於生,食之有妨,反能為害,自非服藥煉液、焉能不飲食乎?」以及「所食之味,有與病相宜,有與身為害,若得宜則補體,害則成疾。」
所謂「醫食同源」,食物不但只可維生,合適的飲食更可養生治病,即「食養」或「食療」,相反不適當的飲食就應要避之則吉,即我們常說的「戒口」。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戒口,令一些特定體質衍生的健康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紓緩。許醫師舉例:「如脾胃虛寒、容易肚瀉的人要少吃生冷食物,脾濕、痰濕的人避免吃煎炸、油膩的食物;有哮喘及皮膚問題的人就要最好不吃蕎麥、鵝肉等的『發物』。」
一般人都會認為西醫較少建議病人戒口,許醫師則指:「西醫亦一樣會有戒口這回事,最常見的是西醫會勸有皮膚敏感的病人避免進食蝦、蟹等甲殼類海鮮。」她說中醫學觀點上,戒口基本上算是治療的一個重要部分,除了因為病人的體質,有時在處方用藥時,會針對某些抵銷藥力的飲食,或者是令藥效發生變化而危及健康的飲食,從而進行戒口。「由於戒口在中醫治療上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在戒口的分類上,做得更為仔細。」

戒口三大分類︰疾病﹑用藥﹑體質

雖然長者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但過分戒口可能會適得其反。
雖然長者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但過分戒口可能會適得其反。

許醫師稱,中醫處方用藥以「以偏糾偏」原則,利用藥物熱、溫、涼、寒的偏性糾正病人體質上的偏性;而平日的食物如肉、菜、水果、魚等各具性味,對疾病的出現、走向和治療,以至對所服用的藥物都會有影響。概括而言,戒口主要分為三個類別──體質、疾病、用藥。
因應體質而戒口:這是我們最常接觸到的戒口,屬先天稟賦,因應每人各自的體質特點,為減少陰陽失調引發的疾病或不適,在非患病期間減少或避免進食與體質相冲的食物。例如:體質偏熱、易喉痛的人,要避免吃辣、煎炸、燒烤等「熱氣」食物。
因應用藥而戒口:部分藥物跟某些食物同時服用,會令治療效果打折扣,或加重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例如:人參、黨參、太子參等參類中藥跟蘿蔔相沖,因前者補氣而後者消食降氣的作用,同時服用會化解參類的療效。
因應疾病而戒口:某些疾病在進食一些特定食物,會不利於痊癒或加重病情。例如過敏性疾病(咳喘、濕疹等)要戒蛋、蝦、蟹等,因為這類發物較易引起過敏。
許醫師說適當的戒口,是需要根據病人的病情及個人體質而謹慎選擇飲食;相反,不適當的戒口,即不從體質、病情需要而胡亂或過度忌吃某些飲食,不但無法令療效提升之餘,更可能有損健康。「曾經有一些年長病人,因為怕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而自行長期奉行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但因為肉類吃得太少,蛋白質吸收不足,肌肉流失過多而變得虛弱乏力,有些甚至因此而跌倒!」

戒口原則 首忌生冷

不同的年紀階段,都有一些飲食宜忌,許醫師有以下的戒口建議:
兒童
兒童臟腑、代謝功能因尚未發育完成而比較弱,生冷寒涼食物會傷及陽氣;太補的食品會較易辛熱、助陽,多吃會內火增加;滋膩、肥甘厚味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也不宜多吃。
青年
一般應該要避免生冷寒涼之品,飲食亦得要適當節制。
中老年人
年紀漸長生理機能衰減,臟氣不足,應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主,養陰以免傷及脾胃。
許醫師補充大家不應對戒口過分緊張,平時飲食清淡,分量適中有節制,加上生活、作息、飲食規律定時定量,自然能有效地保持健康。

普遍的戒口迷思

感冒不能吃雞,在中醫學上是有根有據。
感冒不能吃雞,在中醫學上是有根有據。

傷風感冒不吃雞
許醫師:「傷風、感冒多由『外邪』所致,雞則是溫補食物,在外邪未清時進補,會『留邪』於體內,便難以痊癒。」
皮膚欠佳不宜吃蝦蟹牛鴨鵝
許醫師:「這些海鮮和肉食含豐富蛋白質,但同時是『濕重』,而皮膚病多跟痰濕有關,吃了就會令病情更重。」
女性不宜吃生冷食物
許醫師:「子宮要在溫暖的狀態下才能確保健康,生冷食物會令體內溫度下降,減低氣血運行,無助於『暖宮』,容易引起月經失調和痛經等。」
腳痛時不宜吃糯米
許醫師:「糯米溫補但粘滯,而腳痛多為炎症引發,再吃溫保食物只會火上添油,而粘滯之物亦會令筋腱收縮。」

戒口食物的分類

蒜、洋葱屬辛辣類,體質偏熱人士少吃為妙。
蒜、洋葱屬辛辣類,體質偏熱人士少吃為妙。

生冷
凍飲、魚生、大部分蔬果、紫菜、海帶、綠豆、豆腐等。
甘厚
甜品、糕點、糖水等。
油膩
豬油、肥肉、煎炸食品、鮮奶、忌廉等。
辛辣
蔥、薑、蒜、辣椒、洋蔥等。
腥羶
魚、蝦、蟹、牛、羊、鴨、鵝等。
粘滯
糯米、大部分穀類、粉麵食品等。
發物
菇菌類、發酵食物、竹筍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