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冷氣病 越熱越易中招

明明是暑天卻會着涼冷病了?高溫濕熱的夏季,令人只想全日躲在室內歎冷氣;而過長時間吹着或太低溫都有礙健康,尤其是老年人、過敏體質、血液循環欠佳、體質虛寒的人士更加會容易受「冷氣病」所折騰。
文:Charlotte

以為患了感冒?其實可能是受「冷氣病」困擾。
以為患了感冒?其實可能是受「冷氣病」困擾。

「冷氣病」又可稱為「空調病」,外國稱為 Sick Building Syndrome (SBS,病態大廈症候群),是指長時間處於密閉室內的冷氣環境或中央空調中,身體出現頭暈、頭痛、「作感冒」症狀、記性差等小毛病。

寒邪侵襲引發問題

從炎熱的室外回到室內空調環境,一不小心就會受「冷氣病」侵襲。
從炎熱的室外回到室內空調環境,一不小心就會受「冷氣病」侵襲。

至於從中醫角度來看,「冷氣病」是受冷氣風寒引致的不舒服表現。冷氣是一種帶有寒氣的風,屬於中醫風邪及寒邪的一種,會引起身體出現各種問題。頭痛是「冷氣病」最為常見的症狀,尤其是公共交通工具的出風位大都在頭頂上,當冷風直接吹在頭部的經絡,寒是陰邪,易傷陽氣,氣血喜溫而畏寒,寒則氣血流通受阻,血脈凝滯,形成頭痛,甚至頭暈。
如果冷氣是直吹其他身體位置,也會令血液循環變得不暢,出現頸項和後背僵硬、四肢酸痛等。另外,出入冷氣地方,在室內外溫差大的影響下,有「冷氣病」的人會打噴嚏、喉嚨乾涸;而體質較敏感人士,亦可能會出現癮疹、濕疹等問題。

長者有長期病患要留神

有時「冷氣病」跟感冒十分相似,因而令患者以為感冒未清。
有時「冷氣病」跟感冒十分相似,因而令患者以為感冒未清。

「作感冒」症狀是「冷氣病」的一大症狀,兩者雖相似,但「冷氣病」的表現一般較短暫,而感冒就會兼備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徵狀,例如流鼻水、鼻塞、咳嗽、有痰、發燒等。
不管是熱底還是寒底的人士,都會有機會有「冷氣病」,不過寒底人比較易得病,因為本身陽氣不足,肺脾皆虛。
長者的身體一般比較虛弱,氣血相對上不足,他們如長期處於低溫的冷氣環境,或者出出入入冷氣地方,就會易得「冷氣病」。有心腦血管病史的長者,更加要留意冷氣吹送的方向和溫度,因為直吹面、頭、頸會令氣血凝滯而有機會引致面癱,甚至誘發更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有三高的長者也要注意,因為血管缺乏彈性,當出入冷氣地方時溫差懸殊,對心血管產生刺激,也會誘發其他心腦血管疾病。

補氣溫陽兼 改善生活習慣

置身冷氣環境, 外套、被肩、帽等要常備。
置身冷氣環境, 外套、被肩、帽等要常備。

經過辨證論治後,根據「虛則補之」,「寒者溫之」的原則為「冷氣病」處方中藥,使用藥性偏溫且有補益功效的中藥,補氣的常用有黃芪、黨參等,溫陽驅寒常用附子、乾薑等;同時,可以配合針灸增加療效,加上適量運動作養生鍛鍊,提升體質。
改善生活習慣也是都市人避免得到「冷氣病」的關鍵,大家不妨留意以下幾個重點:
1. 冷氣不可直接吹向身體,尤其頭部;
2. 冷氣溫度不可過低,大約保持攝氏26至27度為佳;
3. 睡覺時可設定自動調溫甚至關機功能,避免長時間處於低溫環境;
4. 適度保暖,常帶備薄外套、被肩、帽等;
5. 由室內轉室外時,特別在交通工具下車時,為免受溫差影響,可先閉氣一下,或塗點提神的薄荷油在人中和太陽穴位置;
6. 別全日留在冷氣地方,可大早或黃昏時外出散步,避開陽光之餘亦可舒展筋骨。

對抗「冷氣病」湯水茶飲

註冊中醫師陳翠萍【香港大學中全科學士及香港大學中醫深造證書(腫瘤學)】
註冊中醫師陳翠萍【香港大學中全科學士及香港大學中醫深造證書(腫瘤學)】

陳翠萍註冊中醫師提供了以下幾款湯水茶飲,給大家在炎夏飲用,免受「冷氣病」的困擾。

四君子湯 1人分量
材料:黨參5錢、炙甘草1錢、茯苓3錢、白朮3錢,陳皮1片。
煲法:清水4碗煎至1碗。
功效:補中益氣、提升正氣、健脾祛濕。

五指毛桃
五指毛桃

五指毛桃黨參湯 3至4人分量
材料:五指毛桃1兩、黨參5錢、扁豆5錢、茯苓5錢、陳皮1片、瘦肉適量。
煲法:所有材料用大火煮沸,轉小火煮約1.5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氣健脾祛濕。

薄荷蜂蜜檸檬水

薄荷蜂蜜檸檬水
薄荷蜂蜜檸檬水

材料:薄荷數片(新鮮薄荷葉或乾薄荷葉亦可)、檸檬數片、蜂蜜。
做法:用40至60度水沖泡。
功效:薄荷,辛、涼。歸肺、肝經。可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配合檸檬和蜂蜜可清火提神,補益脾胃,潤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