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講減肥 最緊要好脾氣

天氣漸暖,又到了要展示自己美好身段的減肥季節了。究竟在中醫學的角度上是如何看肥胖、水腫等的問題呢?很多人都會把肥胖和水腫混為一談,註冊中醫師陳靜茹表示:「不少肥胖人士都會伴有水腫的問題,但兩者往往又不一定是共存。」
文:Charlotte

一到夏天,又是女士們忙於收身的季節。
一到夏天,又是女士們忙於收身的季節。

肥胖病位 在脾及肌肉


中醫師陳靜茹
中醫師陳靜茹

從中醫學的角度而言,肥胖主要病位在脾及肌肉,與心肺肝腎亦有關。陳醫師指出:「無論肥胖主要的原因為何,都離不開脾臟。中醫學角度來說『脾主運化』,它的功能主要為『運化水穀』,即消化食穀及水液。水穀泛指各種飲料食物,運化水穀就是消化食物及吸收它的營養物質,並在肺、肝的幫助下轉輸至全身。」
陳醫師認為大多數城市人都有進食過多的不良飲食習慣,令脾胃工作過量引起脾虛,變相會令脾臟減慢運化,過盛的營養則會轉化為水濕痰飲,在體內積存形成濁脂,發展為肥胖;水液的停留亦容易形成「濕重」的狀態,因而令水腫有機會出現。

胡亂減肥 適得其反

水液運化不佳,水腫就會很容易出現。
水液運化不佳,水腫就會很容易出現。

陳醫師指出中醫亦會用現代流行的肥胖指標來衡量一個人是否肥胖。「除了國際標準的BMI,亦有另一條適用於亞洲人的計算公式。」由日本京都大學已故營養學系名譽教授桂英輔(Katsura Eisuke)所定下的公式──身高(CM)減100再乘0.9(男性)或0.85(女性),得出的數字就是亞裔人士按身高對照的合適體重(KG)指標。如果自身的實質體重是高出標準數字的20%就為之超重。
不少捷徑式減肥方式,如戒油戒澱粉質或生酮飲食,經名人藝人「加持」而受到大眾所追捧,陳醫師認為這些方法都不能持久。「不少病人用這些比較極端的方法減肥,結果適得其反,脫髮、皮膚乾涸或出現色斑、內分泌失衡、女性月經失調、體質變虛等等,這樣反而可能需要更長時間調理身體。」

理解體質 三類肥胖

屬燥熱體質的實胖人士,很易會跌入越吃越想吃的惡性循環。
屬燥熱體質的實胖人士,很易會跌入越吃越想吃的惡性循環。

陳醫師認為肥胖成因主要和年齡、遺傳及不良生活習慣有關。「現代人大多是熱量攝取過多,又少勞多逸缺乏適量運動,身體沒法及時消耗而造成脂肪堆積。」以中醫學角度而言,肥胖體質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燥熱體質的實胖
經常口乾舌燥,容易感到肚餓,食量大且口味重,好鹹好辣好油炸飲食,易腹脹便秘,日久令胃中積熱,而胃熱又易引起飢餓感,最後跌入進食頻繁的惡性循環。

肝鬱氣滯的肥胖
常以大吃大喝作來舒壓,體態隨情緒起伏而忽胖忽瘦,情緒上比較煩躁、鬱悶,甚至有失眠、胸脅脹滿、易口乾和口苦的徵兆。女性患者有可能出現月經失調等內分泌系統失衡症狀。

脾虛有濕的虛胖
所謂「虛胖」並非真正肥胖,而是肌肉鬆軟腴肥,容易頭重胸悶、精神疲倦、體力不濟、嗜睡,偶爾出現腹脹、嘔心、大便稀溏等症狀。當脾虛及腎,會造成脾腎陽虛,病況加深,也更容易出現水腫。

凍品易傷人體脾臟陽氣,少吃為妙。
凍品易傷人體脾臟陽氣,少吃為妙。
多做帶氧運動可以令脂肪減少囤積於身體裏。
多做帶氧運動可以令脂肪減少囤積於身體裏。

陳醫師指要用中醫藥減肥,必須要配合每個人的不同體質而用藥,不妨先從一些日常生活細節入手,也能有助減肥:

飲食貼士:
1. 一日最多三餐
2. 戒宵夜、戒零食、戒垃圾食物
3. 多菜少肉、多選擇具纖維的食材
4. 適量水果和米飯(不能戒絕,亦不可過量)
5. 少油少糖,少油炸,多選蒸煮及快炒
6. 少吃凍品
陳醫師尤其建議少吃凍品。「因為凍品易傷人體脾臟陽氣,長此下去特別易變成脾虛運化失常,膏脂水濕不化以致肥胖。」

生活貼士:
1. 每天或隔天做30分鐘帶氧運動,有助消耗多餘脂肪。
2. 放鬆心情,避免過度受壓而以吃喝紓緩情緒。

耳穴治療減肥效果佳

用藥之餘,陳醫師謂耳穴治療成效亦不俗。「減肥耳穴主要為『胃』、『三焦』、『十二指腸』及『緣中』,多按可以減低食欲。」用膠布把王不留行子貼於這幾個耳穴位置,餐前15至30分鐘按壓至微微酸痛,每穴位按49下,就可以達到抑制食欲的效果。

簡易減肥食療

陳醫師介紹一款湯水和一款茶飲,簡單易做,有利水和降脂等功效,女士們不妨多管齊下,以達到收身效果。
荷葉冬瓜瘦肉湯
材料:冬瓜連皮連仁1斤、荷葉1塊、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1件。
做法:將食材洗淨;冬瓜切大件,全部材料放煲內加水,煲約1小時即成。
功效:清熱、健脾、利水。
荷葉山楂茶
材料:荷葉1塊、山楂2両
做法:剪碎荷葉如茶葉般大,再混合山楂備用。飲用時加2茶匙荷葉山楂茶入熱水,焗15分鐘即可,可翻焗2、3次。
功效:健脾消食、降脂減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