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路 揀飲擇食 提升抗疫力

齊心抗疫當然不可以得把口,但可以「用把口」,選擇有助提升免疫力的食材,減少吃對身體不好的食物,天天吃得健康有「營」,身體抵抗力提高,自然就能降低感染病毒的機會!

營養師李玲玉說營養均衡,多做運動是防疫的不二良方。
營養師李玲玉說營養均衡,多做運動是防疫的不二良方。

薑蒜調味 提升免疫力

美國註冊營養師李玲玉指出想要增強免疫力,首先是每日三餐按時食,多選擇穀麥類的食物,多吃新鮮蔬果 (記得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每餐要有新鮮肉類、豆類或奶類。她建議飲食要均衡,多選擇不同的新鮮食物來增加不同的營養素,幫助增强抵抗力。另外,可以留意在烹飪的時候添加適量的調味料,例如蒜蓉和薑蓉。因為蒜頭有抗氧化的「蒜素」,薑則有抗氧化的「薑辣素」(gingerol) 和「薑烯酚」(shogaol),這些均有助提升免疫力。
此外,她建議盡量少吃會令身體發炎的食物,如添加糖類的餅乾零食、汽水;加工食物如香腸及醃菜;煎炸或高脂食物如炸雞、薯片及油脂高的餅食等。

蒜頭在中西醫學角度都有極高的食療功效。
蒜頭在中西醫學角度都有極高的食療功效。
薑黃不但有抗氧化功效,入饌 更可提升菜式的色香味。
薑黃不但有抗氧化功效,入饌 更可提升菜式的色香味。

鋅與維他命E 增強抵抗力

有研究指出缺乏鋅質的人士的免疫細胞功能比較低,令人較易疲倦和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病菌感染。成年人每日鋅建議吸取量為15毫克。李玲玉提議可每天進食5至8兩含有鋅的肉類,富含鋅質的食物包括有蠔、牛肉、蟹、龍蝦、豬肉等;對於不吃肉的素食者來說,可從瓜子、奶類、蛋、豆類、全麥穀類等食物中攝取鋅質。另外,杏仁、米糠油、瓜子、牛油果油、花生等食物含有維他命E。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抵抗自由基對細胞的侵害,提升免疫力。但要留意這些食物的熱量較高,只宜適量攝取。

果仁是有益健康的小食。
果仁是有益健康的小食。

三文魚與曬太陽 強化免疫系統

維他命D對於活化免疫系統的T細胞扮演了重要角色。李玲玉說含有維他命D的食物雖然不多,但其中的三文魚、添加維他命D的橙汁、吞拿魚和蛋等都含維他命D。而另一個補充維他命D的方法就是曬太陽,人體可以在皮膚接收到陽光照射時,自然製造維他命D,所以李玲玉提議早上或午飯後到公園散步,既可除下口罩散散悶氣,亦可以曬太陽吸收維他命D。
最後,李玲玉提醒大家:「沒有某種特定的食材一定是抗疫必吃之選,反而值得留意是固定食材食得太頻密,有機會造成營養素太過單一,導致營養不均衡。」

三文魚含維他命D,做法變法亦多,香煎或做魚湯同樣味美。
三文魚含維他命D,做法變法亦多,香煎或做魚湯同樣味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