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營養 影響睡眠質量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原來我們日常進食的食物,都有可能令到睡眠質素受到影響,令人容易出現失眠的問題。英國註冊營養師陳玉儀(Joanne)說:「我們經常提到『飯氣攻心』會想睡覺,在營養學而言也是真有其事。」

高脂飲食影響睡眠質素

英國註冊營養師陳玉儀
英國註冊營養師陳玉儀
高脂肪食物可能是引致失眠
的原因之一。
高脂肪食物可能是引致失眠 的原因之一。

Joanne指出,綜合最近外國有不同的研究,發現很多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的人士,他們的日常飲食都是比較高脂肪,而蛋白質、澱粉質和食物纖維都較低。高脂肪飲食攝取過多卡路里可導致肥胖,而肥胖又會有機會影響呼吸系統,引致鼻鼾、睡眠窒息症等,都會較易引起睡眠質素變差。另外,Joanne謂:「2019年有另一項研究指出,很多有失眠問題的人,其體內的維他命A、B1、D以及鎂、鈣、鋅都是較一般人偏低。」

許多人都知道咖啡因有提神作用,會令人難以入眠,Joanne指出曾有研究顯示有些人會對咖啡因的反應比較大,影響甚至可以持續10至12小時之久。「有些人甚至是下午喝過一罐可樂、吃朱古力等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品,晚上都會可能不能如常入睡!」

酒精反令睡眠不夠深層

很多人以為酒精助眠, 其實可能適得其反。
很多人以為酒精助眠, 其實可能適得其反。
香蕉含鎂、鉀、鈣,有很好的助眠效果。
香蕉含鎂、鉀、鈣,有很好的助眠效果。

有些人會在臨睡前小酎,覺得會有助眠作用,但Joanne指可免則免。「有研究指出酒精的確有助加快入眠,但只能進入淺層睡眠狀態,很快就醒來;攝取酒精愈多,深層睡眠的時間就會愈短,所以大家應切忌以酒精來加快入睡。」

不想倚賴藥物,Joanne建議在平日的飲食中,除了要減少脂肪的攝取量,更要吸收適當的蛋白質、澱粉質和食物纖維,不妨多吃香蕉、豆腐、雞肉以及奶類等。「尤其是奶品,是很好的鈣及維他命B的補充劑。」如果對咖啡因反應比較大的人士,Joanne就建議午飯後就盡量避免喝咖啡、濃茶、可樂和吃朱古力。此外,Joanne說臨睡前更不應吃高糖分的東西,因血糖不平衡,會容易令精神狀態不平靜,影響睡眠質素。

4098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