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人性化飲食法 Keep住瘦

夏日炎炎,難免愛到沙灘享受日光浴,穿得清涼一點身材就無所遁形。雖說做運動是減肥、收身的不二法門,但其實「七分飲食,三分運動」,減重期間應以「飲食控制」為主、「運動」為輔,不但可令效果事半功倍,亦可邊食邊瘦,輕鬆甩肉!
文:Mike Lai

三分練七分吃

論減重先要理解「三分練,七分吃」的黃金誡條,減肥基礎原理就是進食攝入的熱量與運動消耗的熱量相交戰的結果,攝入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就會長胖,相反來說,攝入的熱量小於消耗的就變瘦。但要知道單是一條香蕉就有110卡路里,需要慢跑22分鐘才能完全消耗掉。那就是說,單以中等身形的成年女性每天需1,600至1,800卡路里計算,每天至少要慢跑超過5小時才能達至「收支平衡」!所以要達至真正瘦身,聰明飲食非常重要,嚴格遵守餐單或捱餓反而有可能抵受不住誘惑而不能持之以恒,以下3招較為人性化的飲食減重法,輕易與日常生活配合,容易堅持下去自然可以keep住瘦。

1 喝水制衡假饑餓

大腦對於肚餓及口渴的訊息來自同一個信號點,而且身體脫水時更易感到肚餓,不明就裏的會不自覺地吃東西,結果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定時喝水能增加飽足感,有助控制胃口。此外,多喝水有助身體排走多餘廢物和毒素,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排便,好處多多。另外,都市生活常外出進餐,口味偏重,每日攝取鹽量自然高於正常水平,多出的鹽分留在體內需要較多的水分來代謝,如飲水量不足,鹽分便會把水分鎖在身體裏,減少排尿,形成水腫,所以想塑身先把「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記在心頭吧!

2 限醣飲食

近年「醣」分成了很多減重人士的重要元素,大熱的生酮飲食其實亦屬於限醣飲食之一。簡單來說,「醣」類就是碳水化合物的總稱,吃起來不一定能立即嘗到甜味(如米飯),但經人體內分解就會轉化成葡萄糖,產生能量供人體所用。當醣類攝取過多就會變成脂肪,在身體內囤積,身體便會慢慢變胖,那就是為甚麼不少人在減少攝取澱粉質後,人體內的葡萄糖能源不足,身體就會開始將儲存的脂肪轉化為能量,身體自然慢慢「變瘦」,達至減肥效果。
進行減醣飲食,可以先嘗試把平常吃的米飯從1碗調降成1/3或1/4碗,維持血糖平穩,不易產生飢餓感。過了一周後慢慢讓身體進入減肥的狀態,可進一步減醣,例如以椰菜花飯、藜麥代替米飯,口感能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高纖特質更能增加飽肚感,間接減少食量。

3 間歇性斷食

除了限醣飲食外,「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最近也非常流行。不論是日本大熱的「週一斷食法」(每逢周一,晚上6點前只喝水)、「18:6 飲食法」(指一天中有連續18小時不吃東西,其餘6小時可自由進食)、「5:2輕斷食法」(以1周為單位,主張5天正常飲食,任選2天只攝入平常卡路里1/4的熱量),全都旨在重整身體狀態,變成容易燃燒脂肪的易瘦體質。其實世界上各種不同的文化都有自己的斷食傳統,回教的齋戒月便是其一。
這種不靠藥物、以自然方式改善過胖的方法,以降低胰島素及血糖作手段,促進脂肪燃燒。原理源於進食後,血糖會升高,身體繼而分泌胰島素,把血液中的葡萄糖帶到細胞轉換成能量使用,多餘的養分則會被轉換成肝醣與脂肪儲存在體內。進行斷食,胰島素濃度變低,身體在沒有足夠的葡萄糖時,就會燃燒體內的脂肪。很多人會因為間斷式進食而不自覺吃得比平常多,減重不成還有機會增加體重。所以在斷食期間,同樣要注意攝取量及營養,特別是斷食期間除了燃燒消耗脂肪外,也是有可能造成肌肉流失,或出現輕度脫水情況,故需特別注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水分,減重同時維持健康。

輔助產品助收身

坊間也有不少收身產品,有些是收緊肌膚,令瘦了的部位不致鬆弛,有些則有助袪水腫,各位收身男女可對號入座。

Clarins 超輕盈纖體精華 $550/200ml

注入高效3重擊脂植物成分溫柏葉萃取及7大纖體植物成分,有效溶解多餘脂肪,加速燃燒頑固脂肪,減少纖維再生,同時撫平橙皮脂肪組織,令肌膚變得緊緻。

 

Melvita 有機粉紅胡椒緊緻塑身油 $380/100ml

配方增加了50%有機黑胡椒油,促進血液循環,抑制脂肪細胞積聚及形成,避免皮下脂肪漲大。塑身油更含有來自印度洋留尼汪島的有機粉紅胡椒, 比咖啡因高出8倍的分解脂肪能力,能針對改善橙皮紋及頑固脂肪,並有助袪水腫。

ReVive Supérieur Body Nightly Renewing Serum $2,100/120ml

含乙醇酸和乳酸混合物,可輕柔地幫助肌膚清除死皮細胞及粗糙角質,更有助撫平細紋及皺紋。當中標誌性的Bio-Renewal技術及Bio-Firming Proteins成分可促進表皮更生並修護肌膚,明顯減淡細紋,令肌膚更加緊緻以及保持濕潤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