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T-Cross 流動人生

秋高氣爽,輕車駿馬上山頂,天藍風清,等待着日落,然後殘月掛天,幸運的還可以看到一顆流星擦天邊。不用計較甚麼性能表現,只要開着輕鬆,操控得心,就這樣選擇外觀使你回到少年心態的福士小型SUV——T-Cross,便能享受流動人生。
文、圖:劉 飛

T-Cross屬小型SUV,很輕鬆就能駕馭得到。
T-Cross屬小型SUV,很輕鬆就能駕馭得到。

放下重盔鈍甲,穿上輕裝便服,玩SUV,不一定要重型四驅越野車,特別是只想和親密伴侶、三五知己,甚或自己一個人和一條狗,遠離繁囂,走進大自然呼吸一下清新空氣,反而開一部小而輕便的SUV更能配合心情。

小車配悠閒心

我和朋友一起試駕福士全新款的小型SUV T-Cross,走到新界郊區,經過吐露港高速公路,進入新娘潭郊野山路,再到鹿頸海邊賞白鷺,它搭配的是擁有高科技一公升三汽缸直噴增壓(TSI)引擎,馬力雖只有115PS,而最高扭力為200Nm,能於2,000rpm全數釋放。可能你會覺得它從靜步加速至100km/h要10.2秒,不能滿足推背感的刺激。我的朋友甚至說,這樣小的SUV只適合女孩子用,做男人的都要追求大而有力的SUV。但經過狹窄的小路,來到紅樹林旁,欣賞着三數隻白鷺美妙舞姿,我只搖搖頭說:「就是這種輕巧靈活的小型SUV,才配合到此刻的心情。」
心廣路自寬,開着小型SUV減少了操控的壓力,其排放的碳氣量亦偏低,100公里的耗油量也只約5公升,加上小型車的車價可讓更多人負擔得起去享受郊遊之樂。車大,雖然可以顯出豪氣,可以有更舒適的空間,亦能享受更高性能的駕駛樂趣,但我相信大部分想享受流動生活的人或家庭,像T-Cross這類小型SUV已能滿足他們了。

車身小、操控靈活,最適合在狹窄的山路玩。
車身小、操控靈活,最適合在狹窄的山路玩。
個性化的頭燈和霧燈,還有轉向輔助照明功能。
個性化的頭燈和霧燈,還有轉向輔助照明功能。
T -Cross雖小,但行李廂好夠用,目測能放兩個 24 吋旅行箱。
T -Cross雖小,但行李廂好夠用,目測能放兩個 24 吋旅行箱。

玩樂的外形

沒有豪華的氣派,沒有高性能亦沒有更多的舒適豪華設備,但T-Cross一點也不沉悶。設計師也知道這類小車不能有一個沉悶的外形,搞得更有玩樂氣息,那便更能讓車主們享受駕駛樂。
T-Cross有着家族化的外貌,由鬼面罩連接至頭燈組,都很有福士SUV的味道,而它的個性則在下方的霧燈框和前泵把顯露出來,使得造型圓潤,表現出年輕化的越野感受。
T-Cross有着現代化的SUV車身線條,下半部的防刮群腳和輪拱,加強了越野感覺,車尾C柱承繼了福士傳統掀背車粗邊設計,配上的18吋輪圈(聽說首批車主會免費從標配的17吋升級至18吋)加添了運動感。
車尾的部分則相當有趣,LED尾燈組中間的部分,採用黑色面板對接,中央則有紅色的反光條設計,像是一線貫通,如果把反光條變成煞車燈那便更有型好看了。而後窗上方的小尾翼,只有微不足道的擾流效果,但在視覺上則豐富了車尾造型。

很型仔的尾燈設計,顯露個性。
很型仔的尾燈設計,顯露個性。
如果嫌行李廂不夠用,T-Cross預留了車頂行李架,可掛上一個外置行李箱或單車架。
如果嫌行李廂不夠用,T-Cross預留了車頂行李架,可掛上一個外置行李箱或單車架。

時尚的車廂

走進車廂,便看到T-Cross和新一代Polo的兄弟關係,它保留了Polo的主要設計元素,同樣都屬於MQB底盤,T-Cross內飾細節部分和Polo略有不同,例如兩側的冷氣出風口、儀表板外框與中控台的飾板設計,那3D感覺的前中控台飾板便是最有個性的設計。
軚盤部分T-Cross同樣也採用了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軚盤,擁有換檔撥片的功能。我們所試駕的車型儀表板用上10.25吋Active Info Display多功能數碼化設計,連繫着8吋Composition Media輕觸屏幕,資料功能一目了然。資訊娛樂系統還配備了6個喇叭的音響系統,原廠應可加配beats環繞聲系統,但暫不知道香港版可否選配。它亦支援藍牙功能,同時備有USB插座及手機無線充電,後座同樣設有兩個USB充電插座。T-Cross是針對年輕一族的市場,上述的聽歌充電功能當然要應有盡有。
到了晚上,T-Cross用上全新設計的真皮波棍以發光字樣顯示波段,中控台及前地台亦設有氣氛燈,使車廂更有時代感。

8 吋Composition Media
輕觸屏幕,造型現代,而且豐富的資訊和娛樂合為一體。
8 吋Composition Media 輕觸屏幕,造型現代,而且豐富的資訊和娛樂合為一體。
儀表板也數碼化了,10.25吋Active Info Display多功能數碼顯示,一目了然。
儀表板也數碼化了,10.25吋Active Info Display多功能數碼顯示,一目了然。
內廂設計和同廠Polo
大同小異,最有新意的便是3D立體化飾板。
內廂設計和同廠Polo 大同小異,最有新意的便是3D立體化飾板。

足夠長途旅行的空間

車子雖小,但實用性相當足夠,就算用來作長途旅行,也可從容應付。以中等身型的男士為例,當前座調整為筆者的標準坐姿,後座在整體高度增加下,膝部空間有超過兩個拳頭、頭部空間則約四個指頭距離,整體表現以小型SUV來說,不算狹窄了,長時間坐也不會產生壓迫感。
作為SUV,行李空間相當重要,它的後廂標準容量有385公升,目測應可以放上兩個24吋行李箱了。若不夠用的話,更可把後座向前滑移14cm,把空間擴充至455公升,要放更多或更大的行李,更可把後座椅背放平,便提升至1,281公升的最大容量。

後座算合格,兩個中等身材的男人都坐得舒適。
後座算合格,兩個中等身材的男人都坐得舒適。
用上了轉檔反應快的七速
DSG半自動波箱,能盡情發揮三缸渦輪引擎的充沛低轉扭力。
用上了轉檔反應快的七速 DSG半自動波箱,能盡情發揮三缸渦輪引擎的充沛低轉扭力。
省油又省空間的一公升三汽 缸渦輪增壓引擎,現代小車 的動力主流,減排而力量可 以和傳統的 1.5 引擎較技。
省油又省空間的一公升三汽 缸渦輪增壓引擎,現代小車 的動力主流,減排而力量可 以和傳統的 1.5 引擎較技。

靈巧的操控樂趣

當然,驅車郊遊很重要的是T-Cross的駕駛表現,T-Cross建基MQB模組化底盤上,車長4,235mm、闊1,782mm、高1,584mm,軸距2,551mm,與Polo比較,軸距接近,車長則增加55mm、高度增加138mm、寬度則是減少20mm,T-Cross所增加的地方,最主要是車身內高度與行李廂長度,幾可說是Polo的加高版本。所以,操控這樣輕巧的車身,便顯得很靈活,遇到山間小路也不怕過不了。T-Cross在懸掛和轉向設定上,講究的是像掀背車的靈活操控,因此設定上後軸較為活潑,轉彎時車身反應更快,搭配前軸良好的抓地力,開起來有着掀背車的樂趣。在直路穩定上,可以感受到懸掛較為偏軟和較長行程,更能吸收不平路面傳來的跳動。因為它也要應付較為崎嶇的路,所以這也是很切合小型SUV的調校。
引擎排量雖小,但其低轉擁有不錯的加速反應,這也是三汽缸引擎的特色,配合上轉波反應快的7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DSG),可更有效地分配動力,無論是爬坡還是超車時,都能夠有着穩定的加速力度。如轉到Sport模式,波箱換檔更為積極,維持較高的轉速提供更快的反應,又多一份刺激的樂趣。

T-Cross是悠閒郊野生活的好伴侶。
T-Cross是悠閒郊野生活的好伴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