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追蹤】(2)抗疫、罷工 香港腹背受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病的抗疫戰,在香港不僅僅是衞生防疫的一場大戰,同時也是守護香港特區政府管治的一場政治戰役,特區政府既要抗疫防災,同時也要抵抗政治上的逆流,維護好政府的管治。

1月21日晚7時54分,一位內地男乘客由深圳北站乘搭G5607班次高鐵列車到香港西九龍站,經過西九龍站口岸衞生處時被發現有發燒癥狀,經過兩次病毒測試,這名男子被確診為香港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患者。2月1日,衞生署宣布,第12宗確診個案,不能排除屬本地感染個案,這是首宗懷疑本地感染個案。

本港有工會發起醫護人員罷工。
本港有工會發起醫護人員罷工。

變相半封關阻截病毒擴散

特區政府因應疫情變化成立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綱的高層領導小組,採取多項措施,以大幅度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人員流動,她在1月28日公布,已獲中央同意,內地暫停發放個人遊簽注,當局並會大幅度縮減兩地海、陸、空交通服務。同時,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紅磡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暫停,經港珠澳大橋的金巴、沙頭角跨境巴士班次減少;內地到港航班將削減一半;中國客運碼頭、屯門客運碼頭所有跨境渡輪服務暫停。高鐵西九龍站、紅磡站口岸、沙頭角和文錦渡口岸、中國客運碼頭和屯門客運碼頭口岸將由1月30日起暫停。向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以避免令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人士來港。

停課停工減少人與人接觸

為減少香港境內人流,以及人與人的接觸。政府除宣布學校停課、停止部分政府服務,取消大型活動外,亦呼籲前往內地的香港居民盡快回港,各企業彈性安排僱員上班。公務員則在家工作。政府也聯絡滯留湖北人士,並協助他們回港。

1月31日,林鄭再次見記者,檢視上述措施的成效指出,與14日前比較,自機場以外口岸抵港的內地遊客人數下跌91%,措施生效之後,內地抵港遊客只佔9.7%。國家出入境管理局2月2日通知,暫停審批及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包括團隊旅遊、個人遊及深圳「一周一行」。

口罩短缺社會掀起恐慌

疫病引發的另一社會問題是掀起一股撲口罩的恐慌。由於疫病的傳播規律尚未完全掌握,雖然主要的傳播途徑是飛沫,但內地亦發現到沒有明顯病癥的帶病毒者傳播的個案,增加了疫病傳播的不可測性。市民只能戴口罩,配備酒精搓手液,以防感染,但同時,卻出現全球性的口罩供應不足的問題。

香港的口罩主要供應者為內地,而內地也出現口罩荒,台灣、日本、東南亞等地區,亦因為自身也有防疫的需求,而減少甚至停止供應香港,口罩荒令特區政府新添一項重大挑戰。

香港口罩荒,經常出現市民排隊撲口罩情景。(中通社)
香港口罩荒,經常出現市民排隊撲口罩情景。(中通社)

漠視實況罷工藉口反政府

在全港抗疫之時,社會卻一直存在一股逆流。去年的反修例運動,一直想要將反政府浪潮由黑暴轉移到全港罷工,踏入2020年,當黑暴逐步退潮之時,反對派已在積極籌組工會,密謀發動罷工,但無法得到市民的響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他們認為有了機會,欲借機挑事。

鼠年年初二,民主黨及幾個反對派政黨到禮賓府請願,要求全面「封關」,一直在策動醫護界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亦積極推動醫護界罷工,並向政府作出要脅,如不全面「封關」,將發起2月3日的罷工行動。2月1日晚,醫管局員工陣線舉行特別大會,大比數通過發起2月3日罷工,2月2日又宣布,如問題未能於3日晚解決,會於4日至7日動員所有會員罷工,結果罷工如期進行,至2月7日晚上才宣布擱置。

輿論譴責罷工政治凌駕人命

反對派一直在嘗試發起罷工,全面「封關」只不過是一個他們認為可以煽動起民情的瞄頭,目標自然是為了削弱政府管治,甚至推倒政府。因而,社會輿論認為,這種罷工實質是將病人當作談判籌碼,以政治凌駕人命的做法。

特區政府既要嚴陣以待做好抗疫工作,又面臨口罩供應失衡的全球性緊絀和社會恐慌,背後還有反對派在借疫病逆行,打政治戰,真可謂前後受敵,難上加難。而抗疫工作不僅涉及全港市民健康、社會穩定安寧,更涉及特區政府的管治安全,因而更顯重要。

2604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