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推23條】30歲初戀 嫁葉文浩鬧出家族風波

葉劉淑儀1972年畢業於香港大學英文系,獲一級榮譽學士學位,加入港府做政務主任(AO),30歲初戀隨即結婚,嫁她口中形容為「飛鵝山飲可樂玩電腦的怪漢」葉文浩。

女兒葉榮欣(右)獲雙碩學位,現埋首在事業上拼搏。
女兒葉榮欣(右)獲雙碩學位,現埋首在事業上拼搏。
葉劉淑儀(左)與葉文浩(右)帶女兒去遊玩,共聚天倫。(被訪者提供)
葉劉淑儀(左)與葉文浩(右)帶女兒去遊玩,共聚天倫。(被訪者提供)

葉文浩父親是正興建築創辦人葉正平。葉文浩於1981年12月10日迎娶當時的劉淑儀,遭葉文浩幾個姊妹大力反對,理由是母親剛逝世不久,不宜辦喜事,葉正平更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二人以父名發帖,於是二人改以個人名義發帖舉行婚禮。

葉文浩任職工程師,葉劉淑儀婚後與丈夫曾居於飛鵝山,育有一女,取名榮欣。1989年,葉正平逝世,由於所遺下的3,000多萬家產只分予其三名女兒,葉文浩於是入稟興訟,引發爭產風波,惟葉文浩卻在1996年8月診斷患上肝癌併發症,最後在1997年11月底病逝,當時葉劉淑儀是入境事務處處長,是港英政府首位紀律部隊女主管。

丈夫死後,葉劉淑儀與女兒相依為命,女兒近年在美國獲得雙碩士學位。

葉劉淑儀在政府曾擔任多個職位,2003年因為基本法23條立法未遂一役,辭職後到美國進修,06年回港再入政壇,12年當選立法會議員,16年連任,現更身兼行政會議成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