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回首】(2)「一國兩制」框架下 湯家驊堅守「民主夢」

成立超過17年的公民黨宣布清盤解散。曾經盛極一時、匯聚專業人士的「大狀黨」落得如斯下場,讓人不勝唏噓,但終歸是咎由自取。
眼見公民黨由一個溫和理性的政黨變得盲目激進,作為創黨成員之一,湯家驊無力回天,承認失敗。2015年退黨後,他繼續堅守自己所信奉的政治理念,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爭取普選仍是他的主要政治目標。

推動民主不能脫離「一國兩制」

近年湯家驊把全部心思放在民主思路上,致力推動政策研究工作。
近年湯家驊把全部心思放在民主思路上,致力推動政策研究工作。

作為律師、資深法律界人士,湯家驊早已名利雙收,大可不必在政圈繼續打滾。不過,他打從心底仍然想為香港民主發展出一分力,這是他的初心,亦是多年不變的信念:「我想透過一個政黨或者一個組織去影響社會,帶領社會在《基本法》框架下爭取普選,到今天我都是做同一件事。」

湯家驊一直認為要在香港推動民主,必須要在相信「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前提下進行,所有脫離國家和制度的所謂爭取民主,在他看來皆是空談:「我不覺得所謂『民主派』是真的『民主派』,民主派的定義是你以爭取民主為政治目標,但如果你爭取的東西在政治上行不通,你怎會說自己是在爭取民主?」

湯家驊強調香港始終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不可能脫離國家及「一國兩制」,國家也不是說不能有民主,而是要在一個制度下,融入符合國情需要的民主制度,這在《基本法》上寫得一清二楚:「1984年已經寫下來,若果到今天你仍然說不要這個,要一個脫離國家制度的民主,我不覺得這是香港人需要的民主制度。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這些人根本進不了架構。」

2015年曾是推動普選好機會

現時公民黨解散、民主黨沉寂、激進派土崩瓦解,不少人認為民主派自2019年後已再沒生存空間。然而,湯家驊卻有另一番見解,他認為生存空間永遠存在,只視乎大家願不願意接受「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下的空間:「如果你說我要生存在一國兩制之外,對不起,我不覺得你有生存空間。但如果你說接受『一國兩制』,願意在四十五條的框架下爭取普選,我看不到為甚麼沒有生存空間。」湯家驊一直相信香港可以有普選,他認為2015年就是一個推動普選的好機會,可惜大家沒有好好把握:「立法會某些政黨人士、反對人士說不要。很可惜,我們的制度要順從他們的想法。」

湯家驊對此感到非常無奈。隨着當年錯過政改方案,往後再經歷佔中、2019年暴亂事件,民主派中人越做越激進,但推動香港民主的步伐卻不進則退:「比我2004年從政時的情況更差。當年有草根的民主黨,也有比較前衞的前綫(政黨組織),現在甚麼都沒有,我們是不是倒退了20年?」

湯家驊認為部分政黨已偏離「一國兩制」
湯家驊認為部分政黨已偏離「一國兩制」

不良傳媒唆擺「送中」引發動盪

回首追求心中「民主」的一段路,湯家驊自覺從前確實有點天真,以為社會是如他想像的理性,懂得分辨到是非黑白,但卻事與願違,即使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很容易被人唆擺。

他舉例,當年不良媒體渲染「送中」兩個字,連自家兒子和姪女都受到誤導:「以為《逃犯條例》是要將香港批評中央的人送回內地受審,『送中』兩個字代表千言萬語,所有理性分析、客觀討論都可以拋諸腦後。這兩個字令我們經歷到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是不是很誇張?我完全想像不到。」

2003年50萬人上街遊行,反對廿三條立法。
2003年50萬人上街遊行,反對廿三條立法。

西方國家不顧現實敵視中國

湯家驊又談及當年與英、美、澳領事解釋《逃犯條例》的一段往事。三位領事看畢《條例》草案內容,以及聽取了湯家驊的解說後,竟然發表了以下一番言論:「Ronny(湯英文名),你說得有道理,《條例》也寫得很清楚,但我們不是說這件事,我們說的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不可信, 我們不信。無論寫得怎樣好,我們都不信。」

湯家驊認為這已經上升到國際互信的層次,西方國家敵視中國,認為中國是不可接受的國家,中國說甚麼都當作謊言。但事實卻是如此,「西方國家和傳媒說的,就是不信中國」。

由此可見,很多時候並不是香港人願不願意去理解發生甚麼事,而是一個大環境的「氣候」,影響到香港人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湯家驊認為這件事需要時間去調教和矯正,現時他旗下的民主思路正正在做這件事,希望能夠糾正香港人不正確的政治思想。

10636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