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3)經典牛仔褲變集體回憶 周華焯賺學生錢回饋學生

牛仔褲是最長青的百搭時尚單品,幾乎每個人都有一條。當中York是本地70、80年代的潮牌,當年一條七彩漸變配以喇叭褲Cutting的York變色龍牛仔褲,按照老闆周華焯所言,「簡直是學生情人」,連學生王子鄧光榮都愛穿,藝人森美還大讚是集體回憶。

周華焯是日新品牌牛仔褲的創辦人。
周華焯是日新品牌牛仔褲的創辦人。
York(日新)牛仔褲店是九十年代本地年輕人潮牌,屹立旺角五十多年。
York(日新)牛仔褲店是九十年代本地年輕人潮牌,屹立旺角五十多年。

世界上第一條牛仔褲在1873年誕生,從此展開了近150年的輝煌歷史。無論時代潮流如何變遷,牛仔褲都站穩了腳步。如果說美國Levi’s是針對採礦工人製作的耐用牛仔褲,那York的建立,服務對象是學生。在內地捐了13間學校的周華焯形容:「York牛仔褲專門做學生生意,又回饋給學生」。

藝人明星必備潮物

變色龍牛仔褲紅極一時
變色龍牛仔褲紅極一時

今年82歲的周華焯是York品牌牛仔褲的創辦人,York在旺角已屹立近50年。York牛仔褲當年深受年輕明星喜歡:「當時何嘉莉才十幾歲,讀緊書的學生妹,幫我哋York做牛仔褲模特兒,還有學生王子鄧光榮,他主動來接觸我,帶好多明星幫我買牛仔褲,當時旺到不得了。」周華焯說:「我最記得,當時一車無綫二三綫的藝員放工後來我店買牛仔褲,唔啱尺碼都照買,唔使穿得fit,總之有一條牛仔褲就可以,因為牛仔褲對他們來講,就是一個潮流指標。」

在明星的帶動下,York牛仔褲在學生間反應不錯:「我的品牌是專門做給年輕人的,因為當時學生除了穿西褲上學,放學都要找一條褲出去玩下,咁牛仔褲是不二之選。」從此,York不但是學生之間轉贈的禮物,更是情侶間的定情信物,很多年輕男女前往購買:「當時80年代,我有一次在尖沙咀碼頭,有一群學生站在碼頭看海景,穿的都是York。我有一次見到有對情侶都一齊穿York出街,好可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York變色龍牛仔褲,連學生王子鄧光榮都愛穿
York變色龍牛仔褲,連學生王子鄧光榮都愛穿

York當時的生意非常好:「來買牛仔褲的人當時只見到頭看不見腳。」最暢銷的款式之一是York 654石磨處理洗水牛仔褲,還有就是York變色龍牛仔褲,均引起熱賣:「當時York 654牛仔褲我用的是最好的面料,引入日本牛仔布,當時日本布已用巴西棉花,質地非常好。當時日本人專門來香港拜訪我,日本最早的牛仔褲品牌BIG JOHN在香港崛起就是我帶起的。」

York 654牛仔褲的成功,老闆周華焯繼續創新,創造變色龍牛仔褲:「我當時去意大利旅遊,看到類似這種牛仔褲,然後我去韓國訂了七種顏色的布料,自己去嘗試」。

周華焯的父親做製衣,但生意不好。他總結了父親的營商經驗,1969年自己創業:「我覺得衣食住行都是人生的必要,激起我做牛仔褲的是沙田工業學校的學生,他們問我有無牛仔褲賣,想作為生日禮物送畀同學。」於是周華焯開始專心做牛仔褲,當時他把品牌改名為「日新」,皆因看過孫中山之號為「日新」,取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語,希望自己的品牌「日日都要奮鬥,日日都要創新」,而英文品牌York則是當時正在美國讀眼科博士的胞姊幫忙改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