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2)創造財富增加就業 人才來港並非搶飯碗

新一屆政府正在籌備新一份《施政報告》。
新一屆政府正在籌備新一份《施政報告》。

引入人才,常常會引發「搶飯碗」、「搶福利」的社會爭論,阻礙政府的人才引進政策。李漢祥認為,政府應該加強宣傳,讓香港社會各界明白,人才來香港是為香港創造財富,令香港社會整體受益,有助提升香港整體就業水平。

李漢祥指出,香港引入高端人才,創造了高增值的產業,讓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受益。當香港成為人才薈萃之地,就會吸引更多外來投資,吸引更多的企業來港發展,對香港整體有正面的效益,創造就業機會。此外,這些人才來港賺錢,在港交稅,在港消費,也會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個別專業對外來同行存有較強的排拒心理,例如醫護界,但事實上這些行業長期人手不足,引入人才不僅不會影響他們的生計,反而會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也須考慮人手不足問題

此外,李漢祥認為,香港不僅要引入人才,也須考慮引入人手,香港有許多行業長期人手不足,例如安老、幼兒護理等行業,本地很難找到足夠的年青人,加入這一行業,即使設置課程,提供就職津貼,也很難找到年青人修讀課程。有鑑於此,特區政府也可以考慮,與內地合作提供職業培訓,在大灣區開設相關的課程,大灣區的年青人接受了嚴格的培訓,考取了相關的資格之後,就可以來港工作,補充香港一些行業的人手不足。

8841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