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1)何俊賢的特區進言 推動國家意識普及國民教育

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自稱是來立法會「打漁」及「耕田」的漁農界代表何俊賢說,理解中央的決定,但建制派應該打造自己的選舉模式,建設共同綱領,不能只做深耕細作的「區佬 」、隨波逐流,要打拼自己的板塊。他又認為,特區首長必須承認自己是建設力量而非所謂的中立,全力推動國家意識,才能令香港真正重返正軌。

文:周 萱 圖:Jo

反對陣營只講政治不顧民生

作為一名立法會議員,經過去年反修例社會運動的洗禮,何俊賢承認,傳統建制陣營在傳媒的影響力一直很低,或許真是「基因」問題。他說,建設陣營板塊比較老化及傳統,多年來大部分建設力量的政黨議員,都是在社區深耕細作後出道,他們本身就有強烈的區議員符號,非常「區佬」文化,所以他們自己都常說將「蛇蟲鼠蟻」帶上立法會。

相比對方反對陣營,他們從不講民生,只講社會慘況。原本區議會不講政治,但攬炒派卻將政治帶到區議會,因為政治才是他們的老本行及強項。去年選舉他們成功了,當政治攻陷地區,凌駕民生,建設力量就失去了陣地。

社會歪理橫行要正本清源

何俊賢說,在立法會8年,一路走來改變頗大,主要原因可能是自己在資源及社會人脈方面有不足。剛進議會時是摸索階段,經過一番歷練,現在發言不用講稿,在做足資料搜集後,最重要是發言內容是否反映民意。他希望能講出真香港人、普通市民的心聲,得到市民共鳴。

近年社會歪理橫行,何俊賢希望能正本清源。他認為一些很簡單的道理,一眼就看出反對派是雙重標準,但就無人出來戳破,大家似乎都視而不見。特別是建設力量,在議會中要扮演一個很重要角色,就是要投票通過對民生有利的議案,但反對派在立法會堅守拉布。建制很多時都傾向保持沉默,以免浪費寶貴的開會時間,於是將整個平台讓給了對方。何俊賢主張要轉守為攻,跟對方搶佔議會時間,讓公眾了解建制的想法。於是去年開始,市民開始留意到包括他在內的建制議員,比以前爭取到更多的意見表述機會。

何俊賢疫情前常與大灣區各界溝通,聽取意見。
何俊賢疫情前常與大灣區各界溝通,聽取意見。

建制派並非一盤散沙

去年反修例風波期間,建制陣營在區議會選舉中全軍覆沒。有人歸究於建制力量不團結,但何俊賢倒不覺得建制派是一盤散沙,團隊之間有不同意見非常正常。他認為,大部分人覺得攬炒派是團結的,原因只有一個——政治議題。攬炒派圍繞政治議題百花齊放,但建制派的政治理念是支持香港政府依情、依理、依法施政,堅決擁護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利益。相對於攬炒派非黑即白的政治議題,很難將建制派的政治理念,用三言兩語令到市民理解。對方陣營很簡單,就是反政府,更何況弱勢政府實在有不少方面都需要改善。

何俊賢說,很遺憾在擁護《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方面,很多香港市民連兩制都不知道是甚麼。建制派不能凝聚焦點,陣營內的成員就只能各自選擇一個民生議題來打,比如經濟發展、改善地區環境衞生、派老人福利金、取消強積金對沖等等,彷彿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擬定共同綱領打選戰

何俊賢希望借助香港過去的社會動盪,讓市民能夠覺醒:「香港是我們自己的家,這艘船沉了,甚麼也沒有了。建設力量應該自己圍爐,形成共同的意識形態。」他說,比如自去年以來,社會上形成一個很明確的藍營,這對建設力量來說,是比較新的政治模式,要重新去考慮及適應。建設力量的各派政黨,對這種藍營模式仍在摸索階段,到底要怎樣適應?要講甚麼?用甚麼口號?都要調整。

何俊賢認為,在未來的選舉工程中,建制各黨派應該有一個共同綱領,強調支持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並清晰表達出來,令市民集中了解建制派的價值目標,以及建立清晰的形象。

民建聯年輕一代,鄭永舜(左)何俊賢(中) 與陳恆鑌常常一起體驗民情。
民建聯年輕一代,鄭永舜(左)何俊賢(中) 與陳恆鑌常常一起體驗民情。

管治香港以愛國者為主

何俊賢特別強調,未來必須大力推動國家意識及國民教育,這是建設力量今後能否在香港站穩腳步的重大舉措。這不是單獨只有建設力量去做,這更是政府應有的作為。

何俊賢質疑,政府到底是不是建設力量?特區首長要自己想清楚。他認為特區政府不能再沿用以前港英時代遺留下來的心態去處理香港事務。港英時代強調的是小政府,如果現在還是搞小政府那一套,是否等於甚麼都不用理?連是不是港獨、反不反政府都懶理?

政府之外,就是現在亂七八糟,無能力立法的立法會。何俊賢慨歎:「如果特區政府見到這麼亂的香港,認為是香港市民自己選擇的結果,是不負責任的。」中央要的只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當社會一亂,就是香港政府的責任。

何俊賢還說自己摸索了很久,到底甚麼叫政治中立?這光譜有多闊?你站在中間,大家的想法不一樣,有的人甚至覺得港獨都是政治光譜之一。但鄧小平都說,管治香港是以愛國者為主。何俊賢認為建設力量或許不一定代表愛國,純粹是為了安定繁榮、建設香港,但港獨肯定不是政治光譜之一。

何俊賢(左六)認為,特首必須承認自己屬於建設力量而不是所謂中立。
何俊賢(左六)認為,特首必須承認自己屬於建設力量而不是所謂中立。

黑暴遲早發生意料之中

回顧去年的黑色暴動,何俊賢說其實早已預料到,這種事必定會發生。當政府的態度是對反對派縱容,而依據反對派目前的結構及意識形態,必然會走上更激進的道路。

何俊賢解釋,反對派倚賴背後的外國勢力,在香港是永遠不能掌權。當無法掌權時,他們的支持者又會給予他們壓力。一般支持者不會把政治看得那麼透徹,只是想你掌權,不過現實是反對派根本做不到。如何告訴支持者他們是有積極爭取?只有衝突、矛盾、令政治尖銳化,在傳媒面前做更多動作,顯示盡力了,交差了。當這些行動仍不奏效時,很容易就會發生暴動。

何俊賢解釋,建設力量有責任支持政府施政,觀感上就是跟政府同一條船。政府做得不好,會連累建制派選票,儘管建制派經常有批評政府,但也無補於事。他曾問過選民為甚麼不投票給建制?答案就是建制與政府是一樣的。因此,去年區議會選舉大敗,也是可想而知。

何俊賢(右二)常為業界發聲,爭取權益。
何俊賢(右二)常為業界發聲,爭取權益。

不知國家政策以為香港最大

何俊賢認為特區政府必須改變,要將國民教育與國家體系一體化,這需要大量的宣傳及教育。以前香港人總是想自己,不會想國家政策,以為香港最大,其實多年來國家做了甚麼,香港人根本都不知道,還以為內地只會搞希望工程。他強調自己不是貶低香港,但一個有感覺競爭力的人,就要預計未來香港面臨的挑戰,如果漠視這種挑戰,依然故我,不肯接受新事物,就是思想上的閉關鎖國,當有一天被人超過時,就為時已晚。其實特區政府提出的不少政策,都是想提高香港競爭力,但講得太長遠,反對派以往又在立法會從中作梗,令香港競爭力變差。

教育自主是虛假核心價值

去年的黑暴運動,讓人看到香港整整兩代人被荼毒,何俊賢覺得這些年輕人很無辜。他們之所以有那樣的思想, 是因為有人操控了教育界,特區政府要救未來,就是要救下一代。所謂教育自主,其實是假的核心價值,荼毒到青年出來沒前途沒希望,不知怎樣面對社會。

由教育界開始在延伸到幾個關係的社福界,這些體系了全部都要改!教育及政府要在思想上改革是當務之急,否則一切都是白費。

4657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