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2)聽爸爸的話 甄韋喬兒子珠海升學拓商機

「爸爸令我有一個目標,他說全香港暫時沒有一對父子,是一起拿過傑青的。」甄思銘是前世界傑青甄韋喬二仔,開清潔公司的爸爸突轉戰大灣區,更鼓勵兒子跟隨自己的步伐。

今年25歲的甄思銘,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身邊的朋友,無一個人回內地讀書」。8年前他選擇「聽爸爸的話」,在珠海讀大學,甚至在珠海成功創辦海外留學升學規劃公司。

由恐懼到適應,由認同到想參與珠海的建設:「整個過程是很忐忑、很矛盾,很辛苦,我真的哭了,但是最後回顧是值得的。」

今年25歲的甄思銘是香港珠海社團總會青委會副秘書長。
今年25歲的甄思銘是香港珠海社團總會青委會副秘書長。

前世界傑青甄韋喬是三子之父,大仔28歲最近更成家立室,二仔是25歲甄思銘,在香港英文中學讀完中六後,前往珠海讀大學,再到英國讀碩士歸來後,最後選擇在珠海創業。三仔17歲,正在香港喇沙書院就讀,已準備迎接究竟選擇在香港還是到內地讀大學的抉擇。似乎一切都很美好,其實人生道路的選擇上,大家都有掙扎和迷失……!

爸爸忠告 「大灣區一定是香港年輕人的機遇」

甄韋喬(左)去橫琴出席《深青躍動大灣區》青年交流團,兒子甄思銘(左二)擔任分享嘉賓,和學生分享心得。
甄韋喬(左)去橫琴出席《深青躍動大灣區》青年交流團,兒子甄思銘(左二)擔任分享嘉賓,和學生分享心得。

「我大仔,他在美國讀書,他最近結婚的時候,只有幾個大學同來來飲喜酒,很疏離。」甄韋喬打破我們對於「浸過鹹水」就高人一等的看法,他理性地說:「我二仔一開始都很想去外國讀書,但是我就跟他說,內地這幾十年來一直發展,我跟他分析,大灣區一定是香港年輕人的機遇,你未來的生意、未來的關係一定是在內地,如果你在海外讀書,那你會錯失很多東西。我叫他聽我講,去珠海讀大學。」

爸爸叫回珠海升學 甄思銘「很不情願」

爸爸叫兒子回珠海升學 ,甄思銘一開始「很不情願」。
爸爸叫兒子回珠海升學 ,甄思銘一開始「很不情願」。

作為兒子的甄思銘,一開始對於爸爸的話半信半疑,「自己心裏也不平衡」,覺得爸爸偏心大哥,自己卻只能回到內地讀書。雖然從小他爸爸就帶他去內地,參與很多交流團活動:「我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去內地交流團,一直去到中學四年級。」但是旅遊幾天和四年的大學生涯,可是完全不同的性質:「我覺得內地很落後,對於深圳的印象就一般般,來到珠海覺得,哇,還差過深圳,其實真的差很遠。」所以甄思銘坦言一開始「很不情願」。

「身邊的人, 沒有一個人回內地讀書的。」

甄韋喬特意到珠海支持兒子甄思銘,出席《灣區青年說2019》,粵港澳大灣區演說大賽總決賽,希望給予兒子最大的鼓勵。
甄韋喬特意到珠海支持兒子甄思銘,出席《灣區青年說2019》,粵港澳大灣區演說大賽總決賽,希望給予兒子最大的鼓勵。

甄思銘回想起當時,不禁笑自己當時很傻:「我當時身邊的人,沒有一個人回內地讀書的,我是我們學校裏面唯一一個回內地讀大學的人,我絕大部分朋友,都是在外國留學的。而且我還記得以前讀書,很多人告訴我在內地不能亂說話,特別是不能討論敏感的話題,那些朋友說得很誇張,還有些朋友叫我去到內地,晚上出門要小心,很多扒手。」

「同房讀了三個月就退學了, 我也很想離開。」

甄思銘常跟爸爸一起回內地。
甄思銘常跟爸爸一起回內地。

甄思銘雖然極度不情願,亦很擔心去到內地的求學生活,一個人來到珠海的他,感到無比孤獨:「整個過程是很忐忑、很矛盾,很辛苦,我真的哭了,有些時間自己為甚麼不開心都不知道,不斷哭。」

在珠海讀大學一年級這一年,他過得最痛苦:「開頭頭一年,我的確很想離開這個地方,因為身邊也有香港來的人,他們一開始不適應生活環境,搬離宿舍在外面自己租地方,到後來直接退學了,很多人離開,我的同房讀了三個月就退學了,我也很想離開,我尋求很多方法離開,我爸爸叫我再堅持一下。」

「從一開始的恐懼到適應, 用了一整年時間。」

小時候的甄思銘就很仰慕爸爸。
小時候的甄思銘就很仰慕爸爸。

「其實到我去到大學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的時候,我就沒有再這樣想了。」 甄思銘慢慢發現:「以前是外界的人告訴我,說內地甚麼不好,甚麼不好,一開始我是恐懼的,我從一開始的恐懼到適應,用了一整年時間,但是到我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慢慢變了。」

他開始在學校做學生會,開始自己創辦cafe嘗試創業,開始覺得內地的生活空間大,住得舒適。「我在珠海睡得肯定比在香港家裡好」,因為他感到這個地方的輕鬆與舒適:「開始真正令我認同和喜歡這裏,是在我臨近畢業的時候,我發現我很開心,見證珠海這四年的發展。」

「選擇去了英國讀碩士, 有些機會錯失了。」

來自香港的甄思銘(左),和今年只有23歲來自澳門的生意夥伴(右),一起在珠海創業,專門做海外升學規劃服務。
來自香港的甄思銘(左),和今年只有23歲來自澳門的生意夥伴(右),一起在珠海創業,專門做海外升學規劃服務。

珠海大學畢業後,甄思銘去了英國讀碩士。他那時候的心態已經完全不一樣:「我覺得珠海是我的起點,但是我沒有想過一定要在珠海工作,但是我離開了珠海,去了英國讀書一年,我發現珠海的變化很大啊,港珠澳大橋那一年我不在,我回來看到我原本住的地方蓋起了新的商場,我身邊的朋友都抓到自己的機會,而我選擇去了英國讀碩士,我覺得有些機會錯失了。」

那時候甄思銘開始懂得爸爸一開始說,「如果你在海外讀書,那你會錯失很多東西。」這句話真正的含義。他以前半信半疑,更覺得爸爸讓哥哥在美國留學,不讓自己去外國讀大學,是偏心哥哥,是不想在自己身上花錢:「外國讀書一年30萬,在內地讀一年1萬不到,還包含了學費和宿費,我當時真的心裏不平衡,我知道我哥哥用了爸爸多少錢。」甄思銘回想起來,也笑自己很傻。

「爸爸叫細佬學我回內地讀, 我也是這樣建議。」

小時候的甄思銘。
小時候的甄思銘。

甄思銘說,哥哥和細佬沒有太親近,因為哥哥已經有女兒有自己家,也搬出去住,但是自己和弟弟就關係非常好:「我和細佬打籃球,我們相隔8年,不算多,所以常常一起玩,有時候潮流的衫褲鞋襪,我在英國讀碩士的時候,會幫他排隊去買,始終在英國比在香港買便宜,而且我細佬讀喇沙是名校出身,我覺得自己有這個細佬也很驕傲。我細佬也會有甚麼事情都問我意見。」

甄思銘弟弟還有一年就要選擇在哪裏讀大學:「我非常了解他的處境,我開始幫他想,有甚麼升學規劃可以給他,有甚麼建議可以給他,後來爸爸叫細佬學我回內地讀,我也是這樣建議細佬,當然他最後怎麼選擇他的路,還要看他自己。」

碩士後回流珠海 創辦海外留學升學規劃公司

甄思銘在珠海創辦的「校萌.教育鏈」公司,公司今年剛好邁入一週年。
甄思銘在珠海創辦的「校萌.教育鏈」公司,公司今年剛好邁入一週年。

甄思銘和一個23歲澳門的朋友,在珠海創辦了「校萌‧教育鏈」公司,主要給內地的學生提供升學規劃建議:「其實我身邊的客人,就是像我弟弟這樣的,未來一兩年需要尋找出路的人,我們為給客人度身設計升學規劃,讓他們走上一條更好的路。」甄思銘也專門跑到英國,和很多大學簽署了合作合約。公司在去年1月4日開始,剛剛滿一年,已經服務了十幾人。

「還沒去到0元, 我是不會問屋企人拿錢的。」

一家人關係很好。
一家人關係很好。

「公司仍然是虧損狀態,我去年,一個月只有3,000元生活費,我們剛剛創業,沒有錢,我拍檔都是沒有錢的,真的很節約,吃十幾元的外賣,一天用40元,我不覺得慘,有多少用多少,我有錢存起來,我沒有錢也不會問人借錢。」甄思銘也從來沒有想過問爸爸拿錢 :「我都是自食其力,我覺得爸爸供書教學都做到了,而且我細佬還需要錢讀書,我應該把資源留給我細佬,還沒去到0元,我是不會問屋企人拿錢的。」

「爸爸給我最好的禮物是, 能屈能伸的心態。」

「爸爸令我有一個目標,他說全香港暫時沒有一對父子,是一起拿過傑青的。」甄思銘(右)是前世界傑青甄韋喬(左)二仔
「爸爸令我有一個目標,他說全香港暫時沒有一對父子,是一起拿過傑青的。」甄思銘(右)是前世界傑青甄韋喬(左)二仔

「我覺得爸爸給我唯一亦是最好的禮物是,能屈能伸的心態。」甄思銘說。他說起自己小時候,爸爸媽媽做清潔工作很辛苦:「我覺得爸爸是熬出來的,我們知道倒垃圾養活了我們這個家,我們三兄弟,從來不會定性倒垃圾為厭惡的工作,爸爸說我們是透過這個工作長大的。」

15歲開始,爸爸給甄思銘很有限的生活費,如果覺得不夠,爸爸會暑假的時候帶他一起去清潔,做暑期工賺錢:「哪怕有一天我們家一無所有,我們三兄弟都不怕的,爸爸經常告訴我們,只要不怕蝕底,辛苦只是一個過程。」

2556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