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為本】新任總理李強展現施政理念 不需要光坐辦公室 公務員深入群眾高手在民間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3月13日,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率4位副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李強首次出席總理記者會,中外媒體透過這次機會觀察這位新任總理的個人風格,務實、沉穩、幹練、平和、開放、貼地、親民……,都是李強留給中外媒體的印象。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在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李強在記者會上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他回答問題語速很快,單刀直入,開門見山,最重要的是,他抓住了政府要能夠真正為老百姓做事,為人民謀幸福的核心方向,這樣的目標和方向,令人期待。

文:文 武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五年一次的換屆會議,其中一項重要的議題,就是選出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和全國政協領導人,經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在人大選舉中當選為新一任國務院總理。

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給人留下務實、沉穩、貼地親民的良好形象。
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給人留下務實、沉穩、貼地親民的良好形象。

習近平提名 當選為新一屆總理

新一屆政府上任之時,國際局勢風高浪急,俄烏戰爭仍在持續,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環球經濟不景,通脹高企,需求下降,國內也有不少矛盾和問題要解決,三年疫情的影響還未完全消退,內需不足,大學生就業困難,民營企業投資的信心不足,高質量發展也須克服許多困難……。擺在新一屆政府面對的有不少困難和壓力,人們都在觀望李強這位新任總理,將用甚麼樣的思路和理念,去應對種種挑戰,帶領國家走向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

出生浙江瑞安 曾在浙蘇滬工作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年出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李強擔任秘書長,兩人有長久的合作經歷。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年出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李強擔任秘書長,兩人有長久的合作經歷。
2003-05年,李強於香港理工大學獲得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2003-05年,李強於香港理工大學獲得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官方公布的李強個人簡歷,他生於1959年7月,浙江瑞安人。從工人做起,大學畢業後在基層工作,曾任共青團浙江省瑞安縣委書記,1996年出任浙江省金華市委常委、永康市委書記,2002年任浙江省溫州市委書記,2004年任浙江省委秘書長,2013年至2016年任浙江省省長,2016年至2017年任江蘇省委書記,2017年至2022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2022年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今年3月當選為國務院總理。

李強與香港也很有淵源,他於2003年至2005年間在香港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學習,獲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主政浙江、江蘇和上海期間,亦多次接待過香港代表團,也曾率團來港訪問,十分了解香港的情況。

李強長期在中國改革開放前沿的長三角地區工作,但並未在中央部委及國務院工作,到底他出任國務院總理之後,會有哪些不同以往的新作風、新思路?李強首次以總理身份主持的中外記者會,是外界觀察這位新任總理的一個最重要的場合。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思想

李強(左二)去年二十大時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正式入主中央。
李強(左二)去年二十大時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正式入主中央。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非常贊同李強重視調研的做法,認為政府執政最重要是能夠幫助老百姓解決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非常贊同李強重視調研的做法,認為政府執政最重要是能夠幫助老百姓解決問題。

近一個半小時的記者會,李強總理共回答了10個問題,涉及新一屆政府工作重點、經濟增長、港澳發展、台灣問題、民營經濟、民生問題、疫情防控、中美關係等方面。

劉英表示,李強總理記者會,給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他所強調要重點把握的工作重點的第一條,就是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李強在記者會上說:「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始終牢記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這兩個字,紮紮實實辦好每一件民生實事。客觀地講,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着看GDP增長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

劉英認為,李強的這一表述開門見山,抓住了黨和政府的工作都是為民造福的核心,無論是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結合也好,還是應對各類問題的方式,以人民為中心是關鍵之所在,政府要能夠真正為老百姓做事情,為人民謀幸福,他的目標和方向是可以期待的。

轉變政府職能 提升效能改進作風

李強以新一屆國務院總理身份,率領一眾班子成員會見中外傳媒。
李強以新一屆國務院總理身份,率領一眾班子成員會見中外傳媒。

此外,李強在回答最後一個問題時,指出新一屆政府要以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為契機,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進一步轉變職能、提升效能、改進作風,也給劉英留下深刻印象。

劉英表示,李強來自上海、江蘇和浙江,都是市場經濟高度發展的地區,人們期待有為政府,更期待他的無為而治,大幅度地放權,建設法治政府。就是要放手讓市場去發展,但政府並非不作為,而是說要在該作為的地方去做,對市場的監管必須到位,不能讓市場無序競爭存在,要做法治政府,政府要依法行政,對市場違法、違規的行為要監管。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 引起迴響

李強認為,作為人民政府官員,任何時候都必須牢記「人民」兩個字。
李強認為,作為人民政府官員,任何時候都必須牢記「人民」兩個字。

劉英進一步表示,李強提出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曾提過的要點。她認為,政府必須深入群眾,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她說:「高高在上,不是我們需要的政府,我們也不需要這樣的公務員」。李強在記者會上提到他自己親身的感受,「坐在辦公室裏碰到的都是問題,下去調研看到的都是辦法,高手在民間」,引起很強烈的社會迴響。

劉英認為,政府的公務員應該要到一線去,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而不是在哪裏製造文件。「我們看到文山會海,開了那麼多會,推出那麼多文件,到底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她認為,政府制定了政策,推出了文件,但這些文件落到基層,並不都能自行地去解決問題,老百姓就是實實在在的,關心自己的住房問題,自己的醫療問題,或者是養老問題,非常現實。那麼政府當然要去調查,要真正地去解決老百姓的問題,而不是推出文件,而不是會議,文件會議不足以解決問題,她說:「我非常贊同他(李強)說的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不僅僅是政府,做研究的也要這樣,能不能幫助老百姓解決具體問題才是關鍵。」

創造性執行能力是亮點

李強提出的「創造性執行能力」也是一個亮點。李強在記者會上提出,各級政府部門和公務人員,都要有服務意識、發展意識,特別是在履行審批、管理職能時,不能光踩剎車、不踩油門;不能盡設路障、不設路標;凡事要多作「應不應該辦」的價值判斷,不能簡單地只作「可不可以辦」的技術判斷。要堅決反對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做有創造力的執行者。

劉英指出,現實中,確實存在一些政府官員不作為,「躺平」的狀態,你動他一下他才動。也有些政府官員存在亂作為的問題。經濟要發展,必須要讓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場無形的手,兩者結合。政府是有形的手,該作為時要作為,不該作為時要老老實實地縮回來。

政府不能只踏煞車不踩油門

在任市委書記期間,上海爆發新冠肺炎,李強執行震驚中外的上海封城任務。
在任市委書記期間,上海爆發新冠肺炎,李強執行震驚中外的上海封城任務。

現實中,也可以看到一些政府官員、公務員未能正確理解「權力」。拿着手中的審批權、管理權,拿着雞毛當令箭,一些地方政府本身就成為阻礙發展的障礙,而不是發展的動力。政府官員不能只踏煞車,不踩油門;不能盡設路障,不設路標,而是應該引導和幫助老百姓去解決問題,要把政府建成為推動發展的動力所在。

她說:「不要認為職位級別越高越有權力,政府官員的權力來自人民,級別越高代表責任越大,老百姓是把權力讓度給官員,當然希望,而且是認為這些官員能代表老百姓去解決問題。」不是說要由政府說可以做或不可以做,因為這本身就是老百姓的權力,政府應該要做價值判斷,而不是技術判斷。

改革信念十分堅定

劉英認為,在對外經貿合作方面,李強注重的是開放和優化營商環境。
劉英認為,在對外經貿合作方面,李強注重的是開放和優化營商環境。

李強出生於浙江瑞安,長期在長三角地區工作,劉英指出,這些沿海地區本身就是中國最開放的地區,也是鄉鎮企業、民營經濟最活躍的地區,從李強在記者會上的表述,也可以看出他對改革開放有十分堅定的信念,同時也十分重視激發企業家的精神,重視人的主觀能動力。

李強在記者會上強調,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在深化改革開放中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劉英認為,中國存在的問題只有改革才能解決,只有改革才會有新的動力,中國的高質量發展更需要從制度層面,從政府層面,從機制層面來解決,而不是小打小鬧。二十大之後要建設中國式現代化,要高質量發展,解決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都要靠推行改革和開放才能實現。

發展城鎮企業「四千」精神

劉英指出,李強除了重視經濟規律,注重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因素,也強調人的主動性,特別是企業家的主動性和創業精神。李強在記者會上提及,他當年在江浙等地發展個體私營經濟、發展鄉鎮企業時創造的「四千」精神,就是「走遍千山萬水、說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吃盡千辛萬苦」。又提到這一代中國人從小聽得最多的故事,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衞填海、夸父逐日等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鬥爭、自強不息精神的故事。

劉英指出,李強所提及的這些故事,都體現中國老百姓勤奮努力,拼搏向上的精神。她認為,經濟是有客觀發展規律,發展速度有快有慢,需求有強有弱,在經濟發展中,政府只是其中一個比較關鍵的因素,更重要是市場主體,而市場主體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則是企業家精神,尤其是企業家的創新精神。

須加強制度及法治保障

李強相信,老百姓不會每天盯着GDP,他們最關心的是身邊衣食住行等具體事項。
李強相信,老百姓不會每天盯着GDP,他們最關心的是身邊衣食住行等具體事項。

從中國目前的現況看,民營企業受到疫情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的確是有所放緩,中央政府也推出多項措施,支持民營企業的發展。劉英認為,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發展,除了政策要落實,也須進一步加強制度和法治的保障,要讓每位民營企業家的個人安全和合法產權都能受到法律的保障,如果產權不明晰,保障不足夠,民營經濟就不會快速發展。

引入特斯拉 創造「上海速度」

上海主政期間,李強一手引入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在不足一年時間內開始生產,被認為是上海速度、世界奇跡。
上海主政期間,李強一手引入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在不足一年時間內開始生產,被認為是上海速度、世界奇跡。
有經濟學家認為,引入特斯拉是推進國產電動車發展的一個重要策略。
有經濟學家認為,引入特斯拉是推進國產電動車發展的一個重要策略。

李強在主政上海期間,在美國掀起對華貿易戰之時,成功引入特斯拉生產線,引人注目。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項目是中國首個外商獨資整車製造項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國之外首個超級工廠。項目於2018年7月簽約,當年拿地,2019年1月7日開工建設,不足一年時間,在2019年12月就有首批國產Model 3交付內部員工使用,創造了「上海速度」,被認為是世界奇跡。

人們也很關注,當上總理之後,李強在對外經貿合作方面,會有哪些施政理念,劉英認為,從李強在記者會上的表述,可以看到李強所注重的是開放和優化營商環境。李強在記者會上說:「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基本國策,無論外部形勢怎麼變,我們都將堅定不移向前推進。」又說:「今年,我們還將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環境會越來越好、服務會越來越優。開放的中國歡迎大家來投資興業。」

服務業開放令人期待

李強相信,有一國兩制保障,香港和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和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李強相信,有一國兩制保障,香港和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和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劉英認為,中國的對外開放仍須繼續在改革的路上去推動,現在,中國的製造業可以說已經百分之百地對外開放了,但在服務業開放方面,則仍令世界有所期待,中國應該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要把中國建設成為吸引全球投資的地方,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源,發動機。

李強在記者會上亦回答了有關香港的問題,他說:「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得到了鞏固和提高,澳門作為旅遊休閑中心享譽世界。」

香港繁榮就是中國的繁榮

李強認為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強認為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與祖國內地發展不可分割。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與祖國內地發展不可分割。

他又說:「近年來,受各種因素影響,香港、澳門經濟發展遇到一些困難,但這是暫時的困難、發展中的困難。中央政府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澳門提高國際競爭力。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劉英認為,香港本身的發展與內地發展是一體的,香港繁榮,就是中國的繁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也與祖國內地發展不可分割,香港未來仍應發揮好在國家雙循環戰略中的積極作用。她認為,李強主持的新一屆中央政府,堅定推進改革開放,推進高質量發展,香港本身具有獨特的優勢,未來將會更有作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