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過後】(3) 政府應給社會一個交代 九成佔中黑手仍未找數

隨着「佔中九子」案正式判刑,雖然已過去5年,但各人終於得到了應有的法律制裁,負上自己的刑責,可算是遲來的正義。
但事件就真的告一段落了嗎?正義也完全得到彰顯了嗎?或許這只是一個開始,更可能是一個提醒,因為當日有份挑起這場運動的幕前/幕後黑手遠遠不止9人,他們有很多仍然逍遙法外;有些可能曾遭警方拘捕,但卻遲遲沒有檢控,至今仍未「找數」。

佔中發生將近5年,仍有9成佔中黑手未找數。
佔中發生將近5年,仍有9成佔中黑手未找數。

根據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於4月12日在立法會回答議員問題時表示,在2014年的非法「佔領行動」期間,一共有955人因為涉嫌干犯不同罪行被捕,另外有48人事後被捕。截至4月10日,已經有225人(包括九子)已經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至於其餘人士,有169人已經承受法律後果,分別有127人被定罪(未包括九子),42人則要簽保守行為。

定罪人數只佔被捕人數13%

被捕人士涉嫌干犯的罪行眾多,包括普通襲擊、非法集會、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藏有攻擊性武器、管有第Ⅰ類毒藥、襲擊致身體受傷害、襲擊警務人員、故意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盜竊、處理贓物、刑事毀壞、刑事恐嚇、串謀公眾妨擾、煽惑他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

不過,被定罪的人數其實只佔全部人13%,仍有700多人未被起訴,當中有39名被認為是「佔中」主導角色的人士,雖然他們挺身「慷慨」被捕,但至今仍未見警方有所行動,當中被指是「背後操盤人」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雙學三子」黃之鋒、 周永康、羅冠聰;佔中期間深受黃絲歡迎的岑敖暉 ;「學聯」唯一女將梁麗幗;推動「勇武抗爭」的陳雲;民主黨元老李柱銘;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還有一些多次煽動的份子如黃毓民、 梁國雄、 梁家傑、毛孟靜、 李卓人等等。

佔中黑手各自各精彩

黃之鋒(左起)、周永康、羅冠聰在佔中後各展開新生活。
黃之鋒(左起)、周永康、羅冠聰在佔中後各展開新生活。

雙學三子黃之鋒、 周永康、羅冠聰主導佔領行動,唯三人僅被控於2014年9月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被判社會服務令及緩刑,其後律政司覆核刑期,上訴庭改判他們入獄6至8個月。三人後來再上訴得直,維持原判的社會服務令及緩刑。

周永康 遠赴英美名校深造

周永康處理完各項法律問題後,立即遠赴英國,入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D)修讀城市設計與社會科學碩士。2018年畢業後,他再到美國,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地理學博士。

羅冠聰 獲美國耶魯全額獎學金

羅冠聰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獲美國耶魯東亞研究系全額獎學金,今年暑假將負笈美國修讀碩士課程,他在社交網站上說:「離開是為了回來。 」

岑敖暉 出選區議員

岑敖暉目前有意參選區議員,他在朱凱廸的立法會議員辦事處服務和工作,有傳他的目標是在荃灣區議會海濱選區出選,挑戰資深區議員鄒秉恬。

梁麗幗 進軍大律師之路

有志於當大律師的梁麗幗佔中後回校繼續學業,年多前她加入本地律師樓全職工作,現正半工讀法學專業證書(PCLL)。

陳雲 繼續「高談闊論」五年出書本

被支持者稱為「國師」、推動「勇武抗爭」的陳雲,在2014年「佔中」後,一共出書25本,如《城邦主權論》、《香港城邦論》增訂版、《左膠禍港錄——香港政治困局大解謎》等等,同時又經常在網上宣揚其政治思想,一於繼續「高談闊論」。

黎智英 「幕後操盤」從未被檢控

黎智英(右)在佔中期間每天都來坐鎮,左為他的親密戰友李柱銘。
黎智英(右)在佔中期間每天都來坐鎮,左為他的親密戰友李柱銘。

至於被指是「背後操盤人」 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雖然被揭發於2012至2014年間,向不同民主派人士或政團秘密捐款合共超過4,000萬元,部分更疑似用於支持佔中之用,廉署介入調查後,卻未有檢控,反而在佔中期間被掟豬雜案中,律政司即迅速將涉案者起訴並定罪。

律政司應加快檢控程序

律政司多次被問及為何不檢控其他佔中搞手,律政司發言人即解釋,2014年非法「佔領行動」中被拘捕人士數目眾多,涉及的證據亦繁多,律政司需要相應時間去研究和審視相關資料以及有可能出現的法律或技術問題,並就每名相關人士的適當處理方法,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見。律政司一直就可能涉及刑罪行為的案件與警方保持溝通,並依據《檢控守則》及適用法律和相關證據跟進相關事宜。

律政司的回覆簡單來說即是處理中,但何時處理又或以後是否不再處理,回覆中未有任何交代。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既然警方已經拘捕了數百人,如果沒有後續行動,有關方面應向公眾交代一個令人信服的原因。

誠如湯家驊所說,公眾需要的是「一個令人信服的原因」,讓佔中這場鬧劇可以正式向市民謝幕,讓社會慢慢從創傷中恢復,走出撕裂的陰影。

889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