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專訪】(2)初生之犢爭選鄉委會主席 挑戰發叔吃盡苦頭

何君堯是新界原居民,2011年曾經挑戰已連任40年主席的劉皇發(已故),當選為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並因此與發叔之間的關係由親密而出現裂痕,何君堯回憶說:「當年沒人夠膽碰的情況下,我夠膽去碰,碰了之後就會有許多苦澀。」但他表示,後來與發叔已和好,現時他與鄉事派的關係也很好。

同鄉世交 生意夥伴

何君堯呼籲市民出席撐警大會,大家不比人數,要以理服人。
何君堯呼籲市民出席撐警大會,大家不比人數,要以理服人。

回憶起當年挑戰發叔的往事,何君堯說:「發叔是一位好叻的人,他是我尊重的人。發叔同我家關係很親密,同住一條鄉,何家有很多生意與發叔一起做,我稱呼他劉Uncle,我父親常說:『我同發哥一齊飲牛茶(即奶茶,當年鄉間稱為牛茶)由三毫子飲到依家』。」

何君堯告訴《堅雜誌》,2008年他參選立法會法律界功能組別議席,結果落敗,雖然未能當選立法會議員,但卻引起屯門鄉親的注意,「當時屯門社區的人士問,那位何君堯是誰?聽說他是屯門原居民,咁有膽色,肯參選,而且說話講得頭頭是道,點解唔返來我哋屯門幫手?」

何君堯說,當時發叔已在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的位置上坐了40年,在屯門鄉村既受人尊敬,亦有人對他不滿,鄉間有些人希望何君堯取代發叔當主席。當時有人向何君堯建議,從功能組別改為走地區路線,先選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再藉此當上屯門區議會議員,為2012年立法會地區直選做準備。

屯門村長撐選主席

劉皇發與何家淵源頗深。
劉皇發與何家淵源頗深。

「當時我有同發叔溝通,發叔剛拿了大紫荊勳章,同時又是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鄉議局主席,已到人生最巔峰的階段,我希望發叔把屯門鄉事委員會的位置讓給我,當作培育年青人,但他聽不入耳,不願談。」

到了2010年,屯門區37條村的村長中,有36位支持何君堯選鄉事委員會主席,「人哋抹咗張櫈要我坐,我講明只坐鄉事委員會主席,唔挑戰鄉議局主席,然後我走地區直選的路,我再約劉Uncle,他很忙,直到八月的一個星期三下午4點,約了飲茶,劉Uncle4:45才來,我又趕着5:30的直升機到澳門,又沒時間談。」

直至當年9月18日,一份報章報道稱劉皇發棄守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鄉裏面已落實了,發叔才找何君堯及他身邊的人談,「發叔做事很有部署,他先找了我身邊的朋友談,然後找了我父親,再直接找我談,當時他跟我說,『阿堯,你俾劉Uncle做多一屆,然後我鋪好地氈,架好金樓梯畀你上去』。但已經太遲了。」

毒箭穿心 被指黑社會

何君堯回憶說,發叔找他談話不果,又找了時任特首,有人指何君堯是黑社會,叫警務處去查,結果證實何與黑社會並無關連,最終,2011年何君堯當選了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

但事情並未就此結束,何君堯說,2011年7月,他當上了足總非執董,結果卻出現了特首、政務司司長、警務處處長先後過問這一人事安排的情況。2012年何君堯參選立法會,又風傳鄉事全面性地打擊。

早與發叔及鄉事修好

劉皇發(前右五)1970年起任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
劉皇發(前右五)1970年起任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

挑戰發叔,讓何君堯「背後插滿了毒箭」,但這些問題早已解決了,何君堯稱現時與鄉事的關係很好。

1113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