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病毒】坊間流傳學生偽造假陰性快測10招 校長:古靈精怪害人害己 法學教授: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

近日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學生確診個案上升,幾百間學校先後出現爆疫情況。坊間有人質疑有學生偽造「假陰性」快測結果,招數多多千奇百怪,包括上網直接盜圖,測一次重覆用N次,甚或一次過測5次等等。

有小學校長留意到相關現象,他批評這些弄虛作假的招式「古靈精怪」,最終只會「害人害己」。有中學校長建議老師加強抽查,若抽查當中發現欺騙行為,需要做出一定處分。

有法學教授指出,學生要學識「守法、依法」,干犯「使用虛假文書罪」,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坊間流傳有學生測一次後,不斷重覆使用舊照,偽造「假陰性」快速測試結果。
坊間流傳有學生測一次後,不斷重覆使用舊照,偽造「假陰性」快速測試結果。

早前有中學生在TikTok、Instagram等社交網絡上分享,如何拿果汁、可樂,造假得到「陽性」檢測結果,引起社會譁然。不過原來有人想要「假陽性」,亦有人想要「假陰性」。最近坊間就流傳多種偽造「假陰性」快測結果方法,歸納起來,大概有十招:

包括(一)測一次用N次,不斷重覆使用舊照;
(二)挪用朋友快測照片;
(三)轉換不同背景拍照扮多次快測;
(四) 一次過測5次,寫上不同日期,星期一用到星期五;
(五)還沒等到快測結果就草草了事;
(六)謊稱已快測忘記拍照,根本測都無測;
(七)利用其他液體扮口水快測;
(八)上網直接盜圖;
(九)自己用筆畫一條線再拍照;
(十)無撩鼻就滴測試劑。

小學校長: 最擔心病毒擴散出去

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
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

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對坊間流傳的快測「假陰性」招式亦略知一二,曾聽聞有學生做了一次快速測試呈「陰性」後,然後寫上8月1日、8月2日、8月3日,「可以用很多日」。亦聽聞有學生把快測「陰性」棒,在書桌上影一張,飯桌影一張,沙發影一張,床上面影一張,利用不同背景,「又可以用很多日」。

朱偉林校長指出,現在無論是小學生還是中學生,只要接種了2劑疫苗並超過14日,下午可回校進行活動,包括吹奏樂器或體育活動,都可以除口罩進行:「如果有一個同學仔,他本身快測弄虛作假,其實他不幸中了招,那他回到學校,除了口罩進行活動,就會將病毒傳播出去,傳給同班同學,導致整個班級或全校停課,甚至從校園擴散到社區,影響很大。其實最擔心是將病毒擴散出去,讓我們沒有辦法清零。」

每間學校執行參差不齊

全港學校在今年9月新學年,學生須照舊每天做快速測試。
全港學校在今年9月新學年,學生須照舊每天做快速測試。

朱偉林校長表示,根據教育局要求,學生需要做快測,有陰性結果才能上學,但每間學校「執行上有參差」,有些學校做得很嚴謹,有些學校做得比較寬鬆。

他解釋,有些做法嚴謹的學校,會每日要求學生做完快測後,在檢測捧上寫清楚年、月、日,拍照上傳到指定平台,要求家長檢查確認,並需要帶回校讓老師檢查,屬於「雙重檢查」。但有些學校比較信任同學,連快測圖片都無Check,只需要填表確認做了快測,呈陰性即可:「一定會存在漏洞。」

中學出現漏洞相對小學大

全港學校在今年9月新學年,學生須照舊每天做快速測試。
全港學校在今年9月新學年,學生須照舊每天做快速測試。

「無論是做得很嚴謹的學校,還是很寬鬆的學校,始終存在一定漏洞,不過相對於小學,中學傾向絕對信任同學,可能較寬鬆,出現的漏洞相對大一些。」朱偉林校長解釋,因為小學生,尤其中、低年級,基本上依靠家長去做(快測),但中學生相對年齡較大,通常自己完成:「家長來說,也未必能管得住,他們在房間做完,其實在房間做了甚麼,家長未必知道,所以我覺得,對中學來說,比較看重學生本身的誠信。至於究竟會不會弄虛作假,小學生弄虛作假機會有,但相對少,中學生(弄虛作假)機會相對大。」

中學校長: 多宣傳教育杜絕不誠實行為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建議老師加強抽查,若發現欺騙行為,需要做出一定處分。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建議老師加強抽查,若發現欺騙行為,需要做出一定處分。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表示,平常也有跟其他學校校長和老師聊天,聽過不少千奇百怪的偽造「假陰性」快測結果招數:「我聽得比較多的是網上截圖,截圖後,自己加添名字和日期。」

黃晶榕校長認為,這樣的行為影響非常不好:第一,會讓「防疫失效」,本來可以利用快測盡早發現是否被感染,現在變了發揮不到原本的作用。第二,這是一種「不誠實的行為」,學校需要多宣傳教育,讓學生了解到「自律、自愛」的重要性。

家長、老師責任巨大

黃晶榕校長認為,學生整個快測過程,都是在家中完成,不是在學校,所以家長有一個很大的責任,「確保孩子有做(快測)」。家長需要提醒孩子,每天做,出門前就要做,甚至幫忙一起做,而孩子做完後,家長有責任檢查,監督,確保小孩子有認真做好快測。

另外,學校老師也需要加強抽查:「老師其實一方面要對學生加強教育,講道理,教育學生。另一方面,要抽查快測結果,如果抽查發現存在欺騙行為,我認為需要有處分。」

法學教授:最高可處監禁14年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如果學生使用「假陰性」虛假文件,會涉嫌干犯《刑事罪行條例》第73條「使用虛假文書罪」,最高可處監禁14年。

根據《條例》所示,任何人知道或相信某虛假文書屬虛假,而使用該文書,意圖誘使另一人接受該文書為真文書,並因接受該文書為真文書而作出或不作某些作為,以致對該另一人或其他人不利,則該名首述的人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4年。

學生要學識「守法、依法」

傅健慈指出,學校不但需要培養學生學術知識,也要教導學生「守法、依法」,教導學生學甚麼是正確,甚麼是錯誤:「如果學生自己為了貪圖方便,不做快測,天天回校說自己陰性,這樣會將學校擺上一個散播病毒的高風險狀態,對自己和對學校都不好,道德上已經不對。但更重要的是,如果他明知故犯,故意偽做假文書,後果會非常嚴重」。

傅健慈希望家長和學校都要正視問題,確保學生不要做出這種惡劣行為,以免違反道德和觸碰法律紅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