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戶口懶人包】(1) 電子錢包大灣區生活必備 香港申辦內地戶口快靚正

隨着國家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內地金融監管機構日前推出「大灣區開戶易」服務,以中國銀行(香港)作為試點,讓港人不用特意回內地銀行排隊排個半天,就已經可輕鬆在港開立內地戶口,隨即更可開通內地電子錢包,對不時要到內地工作或吃喝玩樂的港人來講,確實是一大喜訊。到底申請開戶手續要準備甚麼?又要注意甚麼?坊間眾說紛紜,《堅雜誌》特此為大家準備開戶「懶人包」,一文落齊開戶程序與手續。

文:潘翠華  c  圖:黃冠華、羅偉健

香港開戶 須備齊「三寶」

港人現時申請開設內地戶口,可到中銀香港任何一間分行辦理,必須帶備開戶「三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有效期3個月或以上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以及實名登記的內地電話號碼。

中銀香港獲批做試點,代辦開設內地帳戶。
中銀香港獲批做試點,代辦開設內地帳戶。

只能選擇II類戶口

在中銀香港申請的內地戶口,除了要選擇戶口地區(可選擇深圳或珠海),亦要選擇種類(分為II類、III類)。III類戶口的限制比較大,而且只可以在總行辦理,戶口亦不設有提款卡;II類使用則較為方便,而且任何分行都能辦理,所以還是建議大家申請類戶口。

類戶口沒有結餘上限,首年豁免提款卡收費,其後年費 10元人民幣。櫃員機提款每日限額為1,000元人民幣,轉入、存入現金或使用電子支付,每日累計限額為1萬元人民幣,每年累計限額20萬元人民幣。

十天內收短訊再到銀行確認

申請人需要在申請表格上填寫住址、職業、收入範圍等資料,填妥後將會在10個工作天內,以內地電話號碼收到短訊確認申請成功,然後須回到中銀指定分行(不一定是申請的那間)激活戶口及取得提款卡。在香港開的內地戶口,最低存款為300元人民幣,否則每季收取3元人民幣。

內地許多商店和公共交通工具已改收電子付款,甚至拒收現金。(互聯網)
內地許多商店和公共交通工具已改收電子付款,甚至拒收現金。(互聯網)

存錢當滙款手續費高

要注意的是,香港和內地的中銀戶口並不相通,不可直接轉帳到內地戶口,如想「過數」到內地戶口以便消費,必須透過匯款。申請人首次匯款到內地戶口免手續費,但其後親身到櫃枱每次收手續費210元人民幣。若於網上銀行匯款,由現時起至2019年6月30日都豁免手續費,其後每次收取65元人民幣。如想節省手續費,建議可以到銀行以外信譽良好的找換店進行匯款,每次大概只需20至40港元手續費。

有問題香港中銀不負責

此外,這個戶口亦不設郵寄月結單,客戶可以在《微信》關注中國銀行公眾號的微銀行,以查閱相關的銀行交易記錄等資料,惟不能進行定期存款及購買理財產品等服務。而日後若要處理內地戶口問題,中銀香港並不會提供協助,用戶須親身到內地分行辦理。

890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