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爭】(1)興建頂級賽車場 效益多到數唔晒 余錦基爭取大嶼山圓夢

近月香港又再傳出興建大型賽車場的可能。香港汽車會和業界多年爭取興建賽車場,去年底有傳媒引述體育專員楊德強說,在估計造價高達6,000多億元的「明日大嶼」研究計劃中,包括興建一條賽車跑道。之後,又傳出香港汽車會向行政長官辦公室提交超過20頁的建議書,再次提出興建賽車場。
香港汽車會會監余錦基接受《堅料網》訪問,證實汽車會已向政府提出建議,在大嶼山興建一條能舉辦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國際頂級賽事的賽車場,整個計劃「唔止賽車咁簡單」。余錦基認為賽車場不單能在商業上成功,而且能提升香港國際地位,促進經濟發展,也能培育香港安全駕駛文化。余錦基坦言,這是他從事汽車運動多年來的夙願,每個有駕駛執照的人,都有權享受在安全下「飛車」的樂趣。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

混合式一級賽道可辦大賽

香港曾舉辦電動方程式賽車。
香港曾舉辦電動方程式賽車。
不少大城市都有賽車場。
不少大城市都有賽車場。

「據我所知,香港政府準備在北大嶼山興建一個巨型的Sports Center(體育中心),我覺得那裏是個很適合興建跑道的地方。」汽車會會監余錦基解釋汽車會建議政府興建賽車場的由來。余錦基說,因為未來的體育中心佔地很大,因此他們建議在當地撥地興建一條短賽道:「如果需要舉辦大型賽事,例如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甚至是Formula One(一級方程式賽車),我們可以將賽車場旁邊的公路編在一起,變成一條大型跑道。」

要舉辦一級方程式賽事,香港必須有一條「國際一級」賽道,而興建頂級賽道,正是余錦基和香港汽車會的目標。余錦基建議的大型賽事賽道,是一條「混合賽道」,這種賽道介乎「專用賽道」(如英國銀石賽車場)與「街道賽道」(如澳門和新加坡)之間,即混合純賽道和街道組成。「混合賽道」的特點是,部分路段在沒有賽事時是普通道路,大賽舉行時才改裝成賽車賽道。類似成功的例子,包括澳洲的阿伯特公園賽道(Albert Park Circuit)和比利時的斯帕弗朗科爾尚賽道(Circuit de Spa-Francorchamps)等等。

按照余錦基的構想,沒有大型賽事舉辦時的「小賽道」,是一條長3公里的繞圈賽道。「小賽道造價較便宜,成本控制較容易。」未等記者提問,余錦基已搶先提出。但如果興建一條跑道,每年只舉辦一、兩項賽事,其餘時間閒置的話,豈非浪費土地?余錦基解釋說,在沒有大賽時,「小賽道」也可以用來舉辦小型賽事:「只會在大型賽事時才佔用公路,每次佔用數天。」除了舉辦四輪賽車之外,「小賽道」亦可舉辦電單車賽事:「單車賽也可以,甚至是跑馬拉松,也可以用作起步和終點;甚至我搞『公益金百萬行』,都可以在那裏辦活動,不影響附近交通。」

香港汽車運動史源遠流長

余錦基指香港汽車會已
建議政府在北大嶼山興
建賽車場。
余錦基指香港汽車會已 建議政府在北大嶼山興 建賽車場。

「一直以來,香港有一段很長的賽車歷史。」余錦基說,自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香港已有賽車活動:「以前在石崗機場有賽車,亦有『港京拉力賽』(由香港至北京的越野車賽事),坪輋亦有『爛路賽』。香港也辦過24小時拉力賽,其中『港京拉力賽』更舉辦了4次。當時(上世紀80年代)中國沒有路(直通北京),路段是我們找出來的。」

余錦基希望表達的是,香港汽車運動其實已經十分成熟,「成熟」所指的不單是舉辦了多少項賽事,而是市民對賽車的認識、默許和贊同,一直存在。

近年香港汽車會舉辦過的大型汽車盛事,一定是「ABB國際汽車聯盟世界電動方程式錦標賽」(ABB FIA Formula E World Championship)香港站賽事,由2016年開始一連四屆,在「香港中環海濱賽道」上演,但自2020年起,因為社會運動和疫情關係,停辦至今。

余錦基說,香港人對賽車的熱情不止於此,早有電動方程式之前,多年來香港人都積極參與澳門大賽車:「我可以大膽地說,我們是拍住他們(澳門)做的。」余錦基說,最初澳門大賽車開始時,無論跑道設計、工作人員等,九成都是香港人,到現時仍維持在三分之一左右,可見香港雖然沒有自己的賽車場,但香港人多年來一直投入賽車運動之中,只是常為別人作嫁衣裳而已。

鄰近地區賽車運動發展成熟

賽車是不少城市的年度盛事。
賽車是不少城市的年度盛事。

「能夠做到國際一級賽事的話,對香港的地位、遊客的吸引力,不用問,一定會增強很多。」余錦基大力推動興建賽車場,皆因香港鄰近地區的賽車發展已非常成熟,近年均有舉辦如一級方程式賽車等大賽,除了以「夜賽」聞名的新加坡,還包括了上海、馬來西亞的雪邦賽車場。

新加坡和香港一直視對方為競爭對手,一級方程式(F1)賽車在當地已有13年歷史,由於是街道賽關係,當地每年都有數日將濱海灣花園(Gardens by the Bay)一帶改成F1賽道。新加坡政府去年決定,未來7年都會支持繼續舉辦F1賽事,至少會舉辦到2028年。

新加坡賽車帶來巨大利益

新加坡政府每年出資舉辦一級方程式賽事,促進當地旅遊業。
新加坡政府每年出資舉辦一級方程式賽事,促進當地旅遊業。

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長顏金勇在回覆國會議員潘群勤的提問時表示,展望新加坡F1對未來經濟影響,政府預計經濟收益會大於投放成本,未來營辦賽事的成本約為1.4億美元(約10.92億港元),新加坡政府會承擔當中的6成。政府預計,營辦F1可以為該國帶來可觀收益。

顏金勇在回覆中指出,自 2008 年以來,每年參與新加坡大獎賽(Singapore Grand Prix)的遊客額外支出約為 1.3 億美元(約10.14億港元)。此外,賽車還是會展產業MICE(一般會議Meetings、獎勵旅遊Incentives、大型會議Conventions、展覽Exhibitions)的重要焦點。 每年有超過 30 場會展產業項目圍繞着賽事而舉行。另一方面,賽車還提升了新加坡的品牌形象,例如2019 年新加坡大獎賽,就產生了7,500萬美元的媒體價值(Media Value)。

投入資金必有豐厚回報

賽事運動近年大受車迷歡迎。
賽事運動近年大受車迷歡迎。

毗鄰香港的澳門,每年一度的澳門大賽車雖然不是國際一級賽,但也是當地每年盛事。余錦基表示,澳門政府每年都會投放很多資金去支持賽事:「是蝕本的,但蝕本還蝕本,因為很多遊客到澳門觀看賽車和消費,足以填補成本。香港做賽事也一樣,比如說我們付了5千萬給電動方程式來香港比賽,那5千萬是否掉到水裏?不是的,因為有電動方程式,遊客到來,汽車行業也能找到商機。

「賽車收入方面不用擔心,如果我們有大型賽事舉辦,就一定有電視轉播,香港F1就會像蒙地卡羅(摩納哥)賽事一樣,有直播,一定無問題。」余錦基又說,千萬不要少看外國來觀看賽車的遊客數字,不少F1賽事有超過20萬人入場,Le Mans(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更高達50萬人。不過,勒芒是經營多年的國際著名賽事,香港即使有大型賽事,余錦基認為不會出現車迷住帳幕看賽車的盛況:「但酒店爆滿,加價是真的啦!」

未來看好電動車賽事商機

電動車賽事是未來發展趨勢。
電動車賽事是未來發展趨勢。

至於實際的財政規劃方面,余錦基認為對香港汽車會來說是「言之尚早」,雖然「能否賺大錢很難計算」,但相信問題不大。香港10年前花費11億3千萬港元興建單車館,現在花20億元興建賽車場其實非常划算。據香港汽車會初步估算,興建賽車場的成本為1.5億至2億美元。

F1雖說是全球最頂尖的賽事,不少城市都希望申辦,但余錦基卻看好電動車賽事,亦是香港賽車場潛在的發展方向:「將來汽車將全部轉電動,不會再有內燃機車輛,若我們有一條賽道,就可以主辦電動方程式賽事。」余錦基說,電動方程式賽會是很想再來香港比賽,因為中國是製造電動車大國,每個品牌的電動車都希望做宣傳:「有甚麼好得過集合所有品牌,在香港賽道上鬥一次呢?全世界都會知道。」余錦基有信心,電動車賽事未來一定會有很多贊助。

吸引廠商舉辦新車發表活動

賽車場除了進行賽車外,亦可舉辦其他活動,例如是單車比賽。
賽車場除了進行賽車外,亦可舉辦其他活動,例如是單車比賽。

賽車從來都是金錢遊戲,賽車場必須要「搵錢」。余錦基認為,香港建賽車場商業上一定會成功,除了正式賽車外,亦可培育本地賽車專業人士,例如車手、工程人員、宣傳人員等等。賽車場還可以有很多汽車相關的商業活動進行,促進本地汽車商業發展,與世界接軌。

余錦基樂觀地說,未來全球最新款的汽車,都可以來香港進行路演,例如大型跑車廠可以邀請客人來港,發表最新型號跑車:「順便在跑道繞幾個圈,我相信很多車廠都會想來香港搞……不一定豪華汽車,任何車,或者有特別性能的車,都可在跑道上測試,所以這條賽道在商業方面,也有極大用處。」除了新車之外,余錦基認為即使是二手車買賣,都可以在賽場內進行,提供即場試車服務。

利用賽車場推廣交通安全

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是目前最頂級的賽車賽事。
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是目前最頂級的賽車賽事。

另一個賺錢的是老爺車展和老爺車賽事,因為內地禁止輸入老爺車,在內地辦車展都難,更莫說老爺車賽車。如果香港能舉辦這些項目,余錦基相信會吸引大批內地和日本客人到香港觀戰:「所以說賽場車,不只是賽車場那麼簡單。」在余錦基的構想中,賽車場又可以設立汽車博物館,讓市民、車迷和年輕人了解汽車歷史。

在很多人心目中,賽車都會和「炒車」、「非法賽車」等詞語扯上關係,余錦基對此並不認同,他認為興建賽車場不單有教育作用,還可以遏止非法賽車。他認為現時不少人考取車牌後,其實對汽車認識不深,駕駛技術方面「師傅教落咁多,就係咁多」。余錦基在香港交通安全會服務18年,他認為大部分駕駛者,在應付路面和面對危險時,對「救車」等「高級駕駛」技術認知不足,香港汽車會未來會在賽車場推展「禮讓駕駛」(Courtesy Drivring)課程,讓駕駛者能更好地駕馭汽車,繼而學會禮讓;「這是長遠計劃,希望車手來『補習』也好『升級』也好,我們會教他們如何改進技術。」

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

香港舉辦電動方程式賽車,吸引世界好手參加。
香港舉辦電動方程式賽車,吸引世界好手參加。

長年以來都有意見認為,香港地小人多,駕駛者「飛車」甚至非法賽車情況嚴重,交通意外無日無之,興建賽車場會助長非法賽車。余錦基認為解決方法其實很簡單,凡是違反某些交通規例的人,都不能夠在賽車場上駕車,相信賽車場建成後,在路上飛車和非法賽車的人會減少。

「『路上零意外 香港人人愛』,這個口號是我創作出來的,希望能夠成為事實。」余錦基說,當年他在交通安全會寫出這句口號時,他被人取笑:「怎麼可能會零意外,路上必定有意外發生。」余錦基反問對方:「目標也不可以?想吓都唔得?我們要向着這個目標前行。」

讓每個人嘗試合法安全下「飛車」

余錦基投身賽車多年,心願是香港能有屬於自己的賽車場。
余錦基投身賽車多年,心願是香港能有屬於自己的賽車場。

余錦基說得興𡚒,自問自答說:「余錦基,你參加賽車那麼久,有甚麼願望呢?我的願望就是希望有一條很好、很完整的賽車路,甚至可以去到『一級』。如果不能的話,細細條給我們試試都好。不單止賽車,也能提高我們的駕駛水平,減少交通意外。」

余錦基感概地說,試問有那一位考到車牌的「男仔」不喜歡賽車?

「所以我很想做到,就是每個小朋友考到車牌,儲夠錢買一部車之後,就可以有機會在這條跑道上,嘗試一下合法、安全下『飛車』的經驗。我認為每個有駕駛執照的人,都有權享受這東西。」

8101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