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不容緩】(4)李家超要求加強學生國家觀念 新聘教師須通過《基本法》測試

特首李家超早前表示要加強下一代國家觀念、價值觀及公民責任心,更要加強教育對《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及法治精神等概念的認識及正確理解。透過教師向下一代灌輸正面價值觀,幫助學生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尊重他人及社會的責任。而當局亦已要求教師須宣誓效忠特區政府。

官校外籍英語教師亦須宣誓

教育局今年已舉辦多輪《基本法》測試。
教育局今年已舉辦多輪《基本法》測試。

公務員事務局先後於2020年10月及2021年1月引入安排,要求新聘公務員及現職公務員須簽署聲明「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要求亦延伸至公職人員,包括官立學校教師。至今年6月,教育局進一步向新學年任教的官校外籍英語教師發出書面宣誓聲明,倘無正當理由疏忽、拒絕或未於限期內簽署,將被終止聘用。

教育局強調,如官校外籍英語教師未能在限期內簽署和交回聲明,將視為拒絕承認、接受和履行《港區國安法》規定的公職人員職責,當局將根據個案情況,按合約有關條款採取行動,終止聘用為非公務員合約僱員。

要求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簽署聲明,教育局認為是對他們責任和期望的真實體現,以維護和弘揚全體政府僱員應秉持的核心價值觀,確保特區政府有效管治。而有關安排只限政府僱員,至於津貼及直資等公營中小學的外籍英語教師,因僱用合約是與學校簽署,暫不適用於有關安排。

此外,教育局亦規定下學年起,官校及資助學校的新聘教師須通過「教師《基本法》測試」。教育局認為,《基本法》測試在公務員招聘中實行多時,相信有關測試對教師並不困難,並強調在教學中會觸及特區憲制地位、特區與國家關係等議題,教師認識《基本法》對教學非常重要。教育局曾以先導形式,於今年1月及5月,舉辦兩輪《基本法》測試,合共有約14,500人報考,約11,480人出席,整體合格率大約7至8成。

8483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