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傳奇】(2)B.Duck誕生 見證兩代父子情深

本地品牌B.Duck在2005年誕生,背後有一個兩代父子情的故事。當初許夏林為了兒女的玩具親自設計,鴨頭配襯自己當時的「尖頭」髮型,鴨身是令人樂觀正面的黃色,還有一個永遠帶着微笑大嘴巴:「我希望阿仔阿女望住隻鴨會想到,爸爸想你開心,正如我父親亦希望我快樂一樣。」

本地品牌B.Duck在2005年誕生,背後有一個兩代父子情的故事。
本地品牌B.Duck在2005年誕生,背後有一個兩代父子情的故事。

許夏林小學時就很喜歡畫畫,在屯門順德聯誼總會中學就讀,升上香港中文大學時修讀藝術,後來更前往英國讀設計碩士,自言非常感謝父親支持:「我爸爸對我的影響好大,他好支持我,當時好多人都覺得畫畫無用,讀藝術無用,讀完點算?但我爸爸覺得我鍾意就得,開心就得。」

其實許夏林也是「廠二代」,他從英國讀完書回港,未有繼承父業,反而決定自創一番事業。

「其實我爸爸是開廠的,做洋娃娃,咁我細細個的時候就覺得點解不做遙控車?我完全唔鍾意洋娃娃喔。」許夏林笑說,雖然沒有接管父親的生意繼續做,但父親自細教會了他工業生產的相關知識,例如製衣和噴油等。

為兒子設計意外一鳴驚人

B.Duck形象百變
B.Duck形象百變

許夏林在設計B.Duck之前,其實也設計了很多貓和狗的產品,然後給父親幫忙生產,因為許夏林讀完書回港後發現,爸爸做塑膠有關的生意,但是沒有品牌,沒有設計,所以售價會很低:「去到英國,我發現人哋啲歐洲品牌,設計很漂亮,售價好高。」許夏林亦有鑑於父親當時做的玩具業正在走下坡,汕頭很多加工廠以便宜為主打,生意非常難做,他意識到需要轉型,「不再側重製造業,而是側重創意工業」。

兒子出世的時候,許夏林設計了B.Duck,想不到一鳴驚人。許夏林自言:「成功在於我哋做一個品牌,不是賣緊一隻鴨,我地做緊好多的是設計和質量。」B.Duck品牌成功的背後,其實多得他兒子的出生:「其實我女兒2004年出世,買了很多玩具給她,但是買來買去,都買不到鍾意的,我發覺市面上的玩具都不漂亮。第二年(2005年)我兒子出世,我對自己講,我是一個設計師,不如我自己做隻沖涼鴨送給他。」

多一倍原料 令鴨仔張嘴微笑

B.Duck深受歡迎
B.Duck深受歡迎

為了鴨仔看起來笑得開心,許夏林不惜重本製作:「傳統鴨仔的嘴巴是合攏的,因為成本最低,亦不需要處理嘴巴的細節。」為了令鴨仔嘴巴張開微笑,許夏林用多了一倍原料。當鴨仔頭部重量增加,就不得不面臨另一個問題是上重下輕,變相腳部位置亦多花了原料和心思。「我設計B.Duck的時候,是把自己的角色投射落隻鴨度。」許夏林自言,自己是非常正面樂觀的人:「我本身好開心,好鍾意笑,因為我整日都覺得,不開心一定會有,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希望阿仔阿女望住隻鴨會想到,爸爸想你開心,正如我父親亦希望我快樂一樣。」

創業過程困難重重,尤其進軍大陸期間挫折更多:「我都試過好低潮的時期,我望住隻鴨,我希望他們(兒女)長大後,還見到隻鴨喺度,不開心的時候,可以看到隻鴨,知道爸爸想我開心。」

不經不覺B.Duck這個品牌已創辦了14個年頭,回想起最開心的時候,許夏林說,當兒女兩三歲時,浴缸放滿40至50隻B.Duck,有大有細,沖涼至少沖一兩個鐘頭:「那段時光對我來說最難忘最開心。」

1707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