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傳奇】(3)消費者版權觀念漸成熟 香港年輕人北上「唔好等」

B.Duck由許夏林設計。
B.Duck由許夏林設計。

在中國內地打滾十幾年,許夏林驚歎中國的進步:「時代轉得好快,其實內地的電子支付系統已經遠遠超過香港太多倍了,香港好out,我哋的八達通還是限制於八達通。」許夏林以自己在內地的物業與香港物業比較,大陸屋企水電煤交費一個app全部搞掂:「大陸是不斷改變,不斷進步。」

最明顯的改變是中國越來越重視知識產權。許夏林表示,以前中國大陸的商標法未完善,註冊商標是先到先得,現在習近平重視後,有些專業搶註公司被停止了:「如果你沒有實質的東西做出來而走去搶註人家的商標,(中國)商標局是拒絕的,我覺得越來越好。」

大灣區配套完善創業機遇

大灣區商機無限
大灣區商機無限

中國人消費觀念亦越來越「成熟」。許夏林坦言,十年前的中國,連Hello Kitty的正版還是盜版都認不出來,甚至有些消費者只講求便宜。現在中國已經完全不一樣,生活水平提升,經濟向好:「我覺得中國消費者已經過了那種便宜就好的階段,現在天貓、淘寶上的東西很多都是質量很好的,而且我們很多粉絲都願意買正版。」中國消費者很多都開始對自己可以買到正版而感到驕傲。

「每一個年代有每一個年代的機遇,我相信大灣區是一個幾好的機遇。」許夏林解釋,大灣區的好處是,周邊有很多相關人才,產品可以迅速找到的廠房幫忙解決問題,不用再前往歐洲這麼遠。

中國市場機會永遠都在

許夏林形容:「如果香港年輕人有意上去創業,其實唔好等,現在有現在的難度,明年有明年的難度。」他回憶2008年進入內地市場時,對中國勞動法完全不懂,亦不懂天貓和淘寶,每樣東西都是慢慢學。現在他更學會用「抖音」:「抖音我不玩的,但當我知道這個平台很多人用,我自己就要學,現在抖音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你必須投放時間在未必喜歡的事情上,你才能得到成功。」他鼓勵香港年輕人像他當年一樣,勇闖大灣區。他形容:「中國市場是never say the end,機會永遠都在。」

1706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