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事業】成功進軍內地 科技抗疫零接觸 無人車創始人之一詹培勛:科大研發無人車 三年內服務大爆發

疫情改變了人們生活,也改變了時代。「一清」無人車在疫情期間,走遍深圳、蘇州、山東等多地,協助運送抗疫物資、飯盒、蔬菜,服務超過1萬人,運輸重量高達20噸,開始為人所熟知。
科大畢業生、「一清創新」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戰略官詹培勛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表示,疫情中見到「有危有機」,疫情下大家對於無人化,或者減少接觸的工具「更加重視」,無人車成功實現了「零接觸」的科技抗疫。
其實,這台由科大研發的無人車5年前已面世,是香港第一台無人車,近年更成功落戶粵港澳大灣區,目前為富士康、華為、順豐、佳兆業等公司的產業園區,提供低速無人車工業物流服務。
詹培勛推斷,面對人口老化和減少碳排放的環境需求,未來3年內,無人車的服務,包括快遞物流、機場、碼頭、主題樂園等,會有一個應用上更大的爆發。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受訪者提供

「15、20年後,整個無人駕駛會很成熟,滲入生活各個層面。我覺得整個趨勢是不可逆的,一定會出現。」詹培勛形容,到時候的情境是:在某個陽光明媚的早晨,當你醒來走到樓下,會看見無人駕駛掃地車已經完成清潔,無人駕駛安防車在巡邏。你打開手機APP,無人的士馬上安全高效送你到達公司樓下。你剛下車,無人零售車已經把早餐送到你眼前,又開啟了元氣滿滿的一天。而「這些都是可以看到的未來,並不遙遠」。

2017年研發出香港第一台無人車

無人車由詹培勛(左)和科大教授劉明(右)研發。
無人車由詹培勛(左)和科大教授劉明(右)研發。

讓我們把時間回溯到2017年,那一年一清創新科技,做了全香港第一台無人車。詹培勛說:「這不是我個人,是我們整個團隊,我們團隊2008年就參與過全歐洲的第一台無人車,我的拍檔是科大教授劉明,2017年,我們發明了全香港第一台無人車。」

2018年6月,深圳一清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其自駕技術來自科大,目前員工逾百。 詹培勛回顧公司成立4年來的發展,一直穩步向前。一清創新聚焦於低速無人車商用賽道,目前已經為富士康、華為、順豐、佳兆業等公司的產業園,批量提供低速無人車服務,並在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已有落地應用。

「夸父」可運載一噸貨物

目前在富士康、華為、立信、德龍鋼鐵有限公司等這類大型園區中應用的,就是一清旗艦車款「夸父」。「夸父」身高1.82米,可運載一噸貨物,最高時速30公里,最長續航力100公里。詹培勛說,「夸父」主要應用在工業物流,譬如半導體公司或者電廠,之所以有這個命名亦是別出心裁:

「(命名)源自中國神話,『夸父』是永遠追日、追太陽,跑不停。整個構思是:無人車都是神話,可以一直跑下去,永遠跑不停。亦好像我們追逐科技夢,追逐智慧城市夢一樣,一直向前,永不停止。」

旗下已推出5大系列無人車

一清旗下推出5大系列無人車。從左至右為:「雪獅」無人接駁車、「雲展」無人車、「夸父」、 安防無人車、「夸父mini」。
一清旗下推出5大系列無人車。從左至右為:「雪獅」無人接駁車、「雲展」無人車、「夸父」、 安防無人車、「夸父mini」。

詹培勛說,除了最主流的應用「夸父」外,還有 「夸父mini」,主要用於運送文件,類似速遞車。「夸父mini」最多可運載250公斤物品。

除以上兩款無人貨車外,一清創新旗下亦有可載人的「雪獅」無人接駁車,最多可載7人,目前正在重慶AI Park、少林寺等地服役。另一款專門用於打掃街道和消毒的「雲展」無人車,最大清潔範圍達每小時1.3萬平方米。詹培勛說還有一款安防無人車,暫時還沒有命名,將來會繼續推出其他無人車款。

疫情下服務超過1萬人

一清無人車在深圳寶安會展隔離酒店做運輸服務,實現零接觸科技抗疫。
一清無人車在深圳寶安會展隔離酒店做運輸服務,實現零接觸科技抗疫。

一場疫情,令無人車開始備受關注。詹培勛說,疫情下一共派出多達10部「夸父」系列多功能無人車,服務超過1萬人,運輸重量高達20噸。

2020年3、4月期間,一清創新的無人車獲發特別牌照,在深圳坪山區、蘇州高鐵新城及山東省淄博市路面上公開行走,協助運送抗疫物資、飯盒、蔬菜等到封閉管理區和醫院。

實現「零接觸」科技抗疫

一清無人車在深圳益田村抗疫,不怕感染隨時候命。
一清無人車在深圳益田村抗疫,不怕感染隨時候命。

深圳疫情嚴峻時期,一清無人車再次出動抗疫,前往深圳福田益田村和深圳壩光隔離酒店。詹培勛說,疫情下大家對於無人化,或者可減少接觸的工具「更加重視」,無人車實現了全天候「零接觸」的科技抗疫。

福田益田村全村佔地49萬平方米,共128棟,居住人數上千人。面積大,人員多,封控時間長,村裏設施雖然完善,但是大量的生活物資需要從外面獲取。詹培勛說,無人車「小身子但容量大」,當時全天候24小時運行,為封控區提供了充足的防疫物資。

每架無人車替代3至4人工作

一清無人車除了在福田支援外,自2021年2月28日起,亦在深圳壩光隔離酒店開展無人運輸服務,車廂功能化定制為送餐車,一趟能運送250份餐點,可以自動化對接酒店系統,從運輸到送餐全流程「零接觸」。

「深圳壩光隔離酒店,其實很多我們香港同胞來到深圳隔離,都住在這裏。集中隔離的酒店,有十幾棟樓。」詹培勛說,無人車不怕感染隨時待命,單輛無人車可以替代至少3至4人的工作:「不但降低了工作人員感染風險,更解決了招工難的問題。」另一方面,無人車還減少了成本投入,節省了很多一次性防護服。詹培勛保守估計,僅防護服一項每年可為隔離酒店節省上百萬,每年節省人力成本500萬。

實踐「零失誤」駕駛安全

安全方面,一清無人車不僅在配送過程中保證了「零接觸」科技抗疫,運輸過程中也保持了「零失誤」駕駛安全。詹培勛說,無人車看上去無人操作,但它身上全是眼鏡,小小的車身,遍布十幾個傳感器,包括激光雷達、超聲波雷達和單/雙目攝像頭,依託多傳感器融合可以進行高精度建圖、360度障礙感知和實時動態定位:「也就是說,它比肉眼看到的世界還要豐富,比人行走還要安全。」

詹培勛進一步介紹,無人駕駛車的核心技術包括自動駕駛、高精度地圖、高精定位、智能路徑規劃、車輛控制技術、雲端調度、冗余感知等等:「可以用木桶理論來理解核心技術的關係,即一輛無人車要有生產力,它每一個環節都不能掉鏈子,多方面核心技術的結合,才能確保足夠安全有效。」

公開道路行車成本及技術需求極高

「一清創新」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戰略官詹培勛
「一清創新」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戰略官詹培勛

不過,詹培勛亦坦承,一個新技術用在這麼危險的地方,當中其實不斷有小狀況出現。譬如在深圳壩光隔離酒店,為了避免食物感染,中央廚房設在園區外面,無人車在中央廚房接收餐盒後,需要行的路程中,包括一些公開道路,即市政路面:「外面的車運行時速快,但是我們無人車行慣15公里時速,帶來很大的挑戰。」

詹培勛解釋,無人車在公開路面高速駕駛,始終存在一定風險,並須利用5G網絡、車聯網(V2X)技術,以極其準確兼數據量龐大的地圖配合,而自駕車本身,也必須配備成本動輒20至30萬元人民幣的「96線」或「128線」光學雷達,成本及技術需求非常高。

科大校園內完成第3期測試

一清定制無人物流車加高車廂,在富士康。
一清定制無人物流車加高車廂,在富士康。

詹培勛解釋,無人車始終不是一般機動車,因此在法規及政策上限制仍多:「內地只要得到管理公司或者業主批准,無人車就可以在封閉園區內行走,毋須當地政府『開綠燈』。香港法規較內地嚴格,一清創新就算想在科大校園內進行無人車測試,亦要得到運輸署許可。」

一清創新自駕車剛剛在運輸署支持下,於科大校園順利完成了第3期測試,即累計500公里行程處於無人接管操控狀態,詹培勛相信很快可以獲得牌照。

預估2025年: 中國低速無人車銷量19萬輛

夸父mini
夸父mini

無論無人車前路有多難行,詹培勛仍抱有很大信心,皆因無人車送貨可減省人手,解決到未來人口老化、老齡化等嚴重社會問題。他預計到2025年,一清無人車至少可為碳減排事業減少11萬噸排放,有助保護環境。

據行業分析預測,2025年中國低速無人駕駛汽車年銷量,將達到19萬輛,其中物流配送領域達8萬輛(來源於一覽眾咨詢數據《2019-2025年低速自動駕駛汽車市場前景及投資潛力報告》)。詹培勛推斷,未來3年,無人車服務包括工業物流、快遞物流、機場、大學城、主題樂園、住宅區、碼頭等場景,會迎來應用上更大的爆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