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創業】助港青實現創業夢想 葉興華樂做大灣區超級聯絡人

80後港青葉興華身上有幾個明顯標籤:香港青年在佛山的代言人、「工合空間」聯合創始人兼CEO、港澳創業青年超級聯繫人。他還經常說一句話:「一個空間,整個世界。」
葉興華當年在香港中學畢業,因A-level成績未如理想,不能升到心儀大學讀書,後來經中學校長推薦去了廣州暨南大學。讀完四年廣告專業,當時未有想過留在內地工作或創業,因而回到香港。他現在想來非常後悔,痛恨錯失機會。

文:周 萱 攝影:黃冠華

葉興華說,當年在內地畢業,在香港找工作不容易,幾經波折終於找到一份廣告銷售工作。2011年他加入了一家法國人創辦的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技術公司,當時法國公司認為AR會取代QR Code(二維碼),為了解箇中孰優孰劣,他開始研究二維碼,越看覺得越有趣,於是就去市場考察。

當時全港線下店都沒有任何二維碼產品,網上更沒有,他覺得這是一個機會。於是他辭去法國公司的職位,在香港創辦了「四葉紅創意設計有限公司」,並在深圳找到公司幫他做出第一個產品:「二維碼禮品貼紙」。這產品可讓用家預先上傳圖片、文字及短片等資訊到網上,收到禮物的人只要用手機掃描附在禮物上的二維碼,再輸入密碼,就可以登入送禮者深情告白的界面。

葉興華已是經驗豐富的大灣區超級聯絡人。
葉興華已是經驗豐富的大灣區超級聯絡人。

五年前決心到內地試試

葉興華本以為大有市場,但事實上香港無人用這種服務。他試過把二維碼貼紙賣給香港的花店,第一天只賣了15元。現在回想當年,正是內地微信開始流行的時候,他說如果將市場瞄準內地,返深圳創業,可能會因為微信而令自己的QR Code公司興起,可惜當時偏偏選了香港,在港做了三年,最後未有成功。

2015年,葉興華得到一個難得機會。事緣1996年時他參加了中學舉辦的「京港交流團」,認識了一些北京朋友,有朋友請他到深圳擔任他第一家分公司的負責人。葉興華考慮到香港生意不佳,決定到內地試試,轉而加入了創投(創業投資)圈子。他當時覺得:「失敗也沒甚麼,年輕嘛!輸得起。」

工合空間是大灣區理想的青年家園。
工合空間是大灣區理想的青年家園。

進軍佛山建立創業平台

直至2017年,終於出現了葉興華的創業契機。他發現越來越多港澳青年到內地創業,於是他大膽引進第一筆天使投資(即眾籌),創辦了一個以服務港澳青年創業為主的平台「工合空間」,並在距離香港一個小時交通(高鐵)的佛山南海正式啟動。葉興華說,選擇佛山是因為相對深圳和香港來說,佛山的競爭不會太激烈,成本亦較低。佛山的製造業非常發達,在全省GDP排名也名列前茅,如果在這裏建立基地,無論是人力成本、政策支持及交通條件上都有優勢,於是他決定在這裏建立起第一個「工合空間」。

每天往返一小時生活圈

創業近5年,現時葉興華平日上午8點就會從西九出發,乘高鐵48分鐘即可抵達廣州南站,再加上10分鐘的接駁車程,便可抵達佛山南海的「工合空間」辦公室,與跟他一樣來自港澳的創業青年團隊開會。結束一天工作後,他可以再乘搭高鐵返回香港,這已經成為葉興華近年的生活常態,他直到現在都很享受這種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樂趣。

工合空間常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體。
工合空間常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體。

憑經驗做中間人鋪橋搭路

葉興華說,香港青年來大灣區或內地,需要一枝盲公竹。他們沒有資源,對內地情況不了解,所以需要熟悉內地的中間人幫他們鋪橋搭路:「憑我十年在這方面的積累及經驗,擔當超級聯絡人是我強項,可以幫他們落地大灣區。」

葉興華說,大部分不熟悉內地的年輕人,由了解政府程序到落地項目,一般都需要一年半載才能成事。「工合空間」目前入駐了43個項目,其中一半是港澳台企業。

協助創業者與政府溝通

葉興華表示,與內地政府溝通,首先要找到對口的部門,比如教育找教育局、智能製造可能要找工信部、體育方面又要找文化體育局。政府部門內部人力非常有限,應付大量創業者的諮詢及申請會造成很大壓力,所以需要中間角色來做統籌、篩選,在統一處理後,再向有關部門匯報及解決問題。

葉興華強調,內地政府會定期以座談形式舉行調研(調查研究)活動,來創業的香港青年需積極參與,在會上可坦白提出遇到甚麼困難,並提出解決方法和要求,通常都會得到非常有效的處理及回應。葉興華形容現時內地政府十分開放,他們有心幫港澳青年落地,也希望吸納到香港的國際化人才參與大灣區發展,幫助當地產業轉型升級。

去年香港政府代表團也到工合空間取經。
去年香港政府代表團也到工合空間取經。

以開放積極態度尋找機會

事實上,內地政府非常鼓勵及歡迎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發展,如果是香港人身份,還會配給人才公寓,每月只是600元(人民幣,下同)租金,便可租到400至500平方呎地方,創業租金也是500元一個月,午餐及晚餐基本上15元就可以解決。

不少香港青年都埋怨香港無機會,但葉興華說,世界是青年的,香港青年可以在全世界尋找發展機會,無必要只局限在香港。如果香港沒機會,就來大灣區。而大灣區也不是唯一發展的選擇,青年應該用開放積極的態度去尋找機會。

葉興華向年輕一輩分享創業經驗。
葉興華向年輕一輩分享創業經驗。

教育及專業服務最受歡迎

他認為,香港人只要夠勤力及肯做,一定會在大灣區找到機會。他舉例,內地普遍認為香港教育具有優質水平,如果能將香港的教育模式帶到內地,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項目。又比如律師、會計師、精算師等專業服務,內地城市發展快速,急於要與國際接軌,也特別需要國際化的專業服務,這些都是大灣區顯而易見的商機。

葉興華豪言,粵港澳大灣區是港澳青年創業的最佳市場,政商界都在主動開發,而「工合空間」就希望成為他們的創業服務平台,讓更多的初創者能夠受惠於區內的發展機遇。

在佛山創立的創業平台初具規模。
在佛山創立的創業平台初具規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