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創業】80後港青經驗談 大灣區開廠秘笈:Be Water

土生土長的香港80後霍展邦,近年游走在珠三角大灣區城市,他從事的是屬於高新科技的「工業智能化」。短短幾年,生意搞得有聲有色,最近他更與廣州商家合作一家新廠,利用香港研發設計,內地落地生產,實現利用德國經驗技術,與中國製造共融建立平台,真正做到以國家為根基,以香港為窗口,走進中國製造2025的創業時代。霍展邦說,內地創業不易,在文化差異下,克服困難的秘訣就是Be Water(保持靈活性)。

文:周 萱  攝影:黃冠華

北上創業的80後港青表示,大灣開廠的秘笈是Be Water。
北上創業的80後港青表示,大灣開廠的秘笈是Be Water。

霍展邦2018年在香港創建「科宜思」,並身兼營運總監,目前在中山、佛山、珠海都有分支機構,覆蓋大灣區市場。霍展邦將第一個研發與自動系統集成基地,設於中山市小欖鎮,與小欖鎮生產力促進中心協力,建立智能製造公共服務平台。在佛山,他與佛山市「工合空間」等多方協力,建立粵港工業智能改造服務中心。霍展邦在多地發展,幫助當地工業進行自動化改造,升級轉型。

外國技術國內系統集成

霍展邦說,「科宜思」是一間初創公司,經營上頗有大灣區新模式。他解釋,中國市場有超過數千家從事自動化智能改造的公司,這些公司主要分兩種,其一是技術和設備都屬於本地研發,這類公司大部分能力和經驗還停留在較基礎層次;另外,亦有百分百引進外國技術和設備的代理公司,這類公司缺乏自主創新研發和在地化調整的能力,價格高,與客戶溝通也容易出問題。至於「科宜思」,因為團隊內有熟悉內地市場的香港人,也有熟悉國際技術的德國人和英國人,所以能夠將外國先進技術與本地基本部件進行系統化集成,協調全世界的可用資源,設計出最符合客戶需要和性價比要求的自動化解決方案。這就是「科宜思」目前的定位。

霍展邦與德國拍檔在大灣區展示實力。
霍展邦與德國拍檔在大灣區展示實力。

內地政府積極協助創業

霍展邦說,在公司發展過程中,內地政府擔當了重要角色,他們通過各種渠道,介紹不同的大型公司,甚至是國企與「科宜思」建立合作關係。「科宜思」作為一間中小企業,得到內地政府推介,對他和公司的幫助非常大。

霍展邦創業3年,創業前在深圳一家日本技術企業當CEO,當時親眼看到大灣區,尤其珠江西岸工業技術改造發展需求殷切,並通過與不同城市和鎮區領導交流溝通,以及實地調研後,他發現大灣區的製造業智能改造市場相當龐大。霍展邦說:「在推進現代製造業升級的過程中,國家有相當多補貼和扶持措施。例如『技術改造和智能改造補貼』,分年期給付,單是省級補貼就有15%,各種不同補貼加起來甚至可以到30-40%的力度,有效分擔客戶進行自動化改造的費用。」在種種有利條件下,激發起他創業的想法。

內地廠家仔細聽取德國專家的產品介紹。
內地廠家仔細聽取德國專家的產品介紹。

主推人手組裝自動化方案

面對內地龐大的智能化改造市場,霍展邦信心十足。他說:「大灣區城市的產業結構不一樣,例如中山的小欖鎮以五金業為主;古鎮以LED、燈具為主;科技開發區以醫藥和生物科技為主。珠海高新區以醫療設備為主;佛山以智能裝備、電子產品為主;深圳以3C產品為主。雖然產業不一樣,但同樣都有自動化改造需求。」

其中無論是生產智能鎖、家電、3C產品等等,或多或少都涉及到人手組裝環節,複雜產品的人工組裝是大灣區廠商最為頭痛的問題,很多企業都有自動化改造需求,而這正是『科宜思』最擅長的範疇,他們的「手工組裝環節自動化智能改造」方案,正可幫助廠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因此「科宜思」就集中精力主攻這個領域。

霍展邦實現德國智慧經驗與中國製造業共融建立平台。
霍展邦實現德國智慧經驗與中國製造業共融建立平台。

文化差異靈活打交道

儘管初創企業沒有包袱,但霍展邦亦面對不少困難。他說,文化上的溝通磨合是一大問題,現在接觸的客戶都是民企、國企,他們的視野、邏輯、價值觀和工作方式跟他們都不一樣,尤其是團隊內的歐洲專家,對如何解決問題很有自己的原則,絕不妥協。所以作為創業及管理者,跟內地打交道,基本上要變成一塊泥膠,隨時Be Water,對各樣情況能夠準確拿捏才會成功。

霍展邦說,對港商而言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便利,對發展事業非常有優勢:「早上只花1個小時,就可以坐高鐵來到佛山,再轉乘輕軌,兩個站便到中山小欖,再坐兩個站就到珠海金灣高新技術開發區,之後經港珠澳大橋回港,個半小時內就回到香港沙田的家。」

霍展邦在廣州的工廠令他十分自豪。
霍展邦在廣州的工廠令他十分自豪。

香港優勢不可取替

要在大灣區發展,霍展邦認為,香港人有不可取代的優勢。香港不但與國際緊密接軌,在國際貿易和金融方面,香港本身就有極大競爭力。貿易不單指貨物上的往來,還有思想上、技術上的交流。除了將外國技術引進內地,協助內地廠商升級,也可以通過香港,將內地產品輸往海外。在金融方面,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助於內地廠商吸引國際資金,讓廠商通過正規市場集資和交易。香港在這方面的角色,不可能被輕易取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