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大灣區】從廣告走向飲食業 蔡展鵬「有點野」廣州創業

「如果想來大灣區發展,不要等到通關,要立刻做。這個機會不會保持很長時間,我在這裏創業幾年,覺得非常受重視。作為一個普通香港人,在內地創業成績不算突出,但國家領導人來廣州視察時,都會非常親切地問候及了解我們創業的情況。」廣州「有點野」設計事務所創始人蔡展鵬,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講起自己的創業經驗仍然有些激動。

文:周萱 圖:被訪者提供

蔡展鵬想到訪廣州的副總理韓正講述自己的創業歷程 。
蔡展鵬想到訪廣州的副總理韓正講述自己的創業歷程 。

蔡展鵬喜歡稱呼自己是「來自香港的基層青年」。他說,自己是獨生子,很小的時候就想着今後要怎樣供養父母。15歲他開始做兼職賺外快,印象最深是在一家五星級酒店負責傳菜及服務客人。某一天,他要送兩杯飲品給泳池邊的客人,沒想到腳下不小心一滑,飲品倒在客人身上。經理立刻要他向客人道歉,並調他到其他區域工作。雖然經理沒有把他炒掉,但這件事卻令蔡展鵬念念不忘,也讓他立志創業做老闆的想法,在心中慢慢萌芽。

廣州求學堅定北上創業決心

蔡展鵬(後排右一)在創業時,得到母校暨南大學的全力支持。
蔡展鵬(後排右一)在創業時,得到母校暨南大學的全力支持。

心動不如行動。2013年VR在香港還未流行,還是中學生的蔡展鵬在社交平台看到國外熱點資訊,感覺這個領域大有作為,於是用了四4個月時間,拍攝了幾百張照片,用照片拼接成自己就讀學校的VR全景地圖。有了這個作品,他寫了一份計劃書去數碼港,希望能得到創業方面的支持,但最終石沉大海。

中學畢業後,蔡展鵬在機緣巧合下,選擇了入讀有九成學生來自香港的廣州暨南大學新聞與廣告專業。在這之前他對廣州一無所知,於是特意提前過去看看。由廣州東站坐的士去暨大,他見到沿路的高樓大廈,感覺一點不比中環差。蔡展鵬當時就打定主意,要在廣州這個城市闖出一片天:「我的目標很清晰,來到廣州就一定要在這邊發展,不是單單讀書這麼簡單,我要儲自己的人脈、資源,更要好好了解內地。這就是我要去內地讀書的原因。」

 

大三開始啟動創業大計

網紅店視頻有創意,很受歡迎。
網紅店視頻有創意,很受歡迎。

蔡展鵬努力踐行他的創業夢想。大學一年級開課沒多久,他告訴班主任自己想要創業,班主任聽到之後立刻給他資料,還介紹了一位有創業經驗的師兄去協助他,並承諾之後只要有一點成績,學校就會用他的經驗去推廣宣傳。

在一次創意比賽中,主辦方給出一個《如何讓鏈接變得更有趣?》的創意設計命題,蔡展鵬和幾個夥伴通過 VR塗鴉構想,設計出一個 「QQ廁所」 軟件,把實體廁所和虛擬空間連接起來,讓廁所有了社交、娛樂功能,得到主辦方高度認可,蔡展鵬因此斬獲大學期間第一個比賽金獎。

大三開始,在參加比賽的同時,他正式啟動創業大計,先註冊了一家名為「有點野」的廣告設計工作室。 「有點野」 廣東話寓意 「有啲野」,普通話則寓意自由奔放不受束縛。另外,他在國外旅行時受到啟發,於是大着膽子在廣州開設了首家韓式簡餐──「EGGY蛋料理食所」,銷售創意菜式。

疫情下關閉3家分店重新出發

創業幾年蔡展鵬已經成為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
創業幾年蔡展鵬已經成為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

蔡展鵬把在廣告設計工作中總結出來的經驗,用在了這家餐廳上,設計出一系列別出心裁的餐品,比如 「蘇格拉炸蛋」 、 「混蛋」 等,名字和造型都很獨特,更難得的是味道好,深受年輕人青睞。新店很快成為網紅打卡點,並在極短時間內登上 「大眾點評」廣州必吃榜TOP 70。在廣州,很多知名餐飲店花了十幾年時間都做不到的事,蔡展鵬用了不到兩年時間就成功了。

然而,一場持續了逾3年的疫情,令這位年輕創業者幾乎打回原形,本來已經發展到5家分店,最近要關閉其中3家才能勉強維持。蔡展鵬說,生意真的降得很厲害,關閉分店是希望保存實力,將來可以重新起步。

內地創業環境雖然對港澳青年有利,但創業總有風險,蔡展鵬建議剛到內地的年輕人,在沒有人脈、資源和經驗的支持下,可以通過就業或進修了解內地市場環境,當做積累經驗。他提醒,創業切記單打獨鬥,要學會找到可以依靠的團體、組織,在有困難時可以得到協助。

期待大灣區支持創業夢

蔡展鵬剛剛通過了香港特區政府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項目評審,未來將會分3年獲得總共60 萬港幣的創業支持。他說:「期待大灣區能夠支持到年輕人的創業夢想,希望更多香港年輕人,勇敢走出一條更寬的路。」

EGGY網紅蛋食品 別樣不同

EGGY 的特色設計,很快成為網紅打卡的餐廳。
EGGY 的特色設計,很快成為網紅打卡的餐廳。

暖黃色設計,卡通形狀雞蛋圖案,「Have an eggcellent day」等簡潔標語,吸引年青輕人拍照打卡。在EGGY店裏,某些原本是用來做配菜的食材,卻變成了這裏的主打,餐單上以雞蛋為核心的菜式超過15種。為了吸引食客,蔡展鵬除了上街頭派發傳單外,團隊亦嘗試在線上平台宣傳。對他來說,這不僅僅是推廣公司品牌,也是探索另類餐飲服務的全新嘗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