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後記】挑機五屆鄉事派議員成功 毛家俊選後爭取原居民支持

政治素人毛家俊看準5屆建制鄉事派議員着重原居民需要,忽略新遷入選民的弱點,「挑機」參選區議會,繼而遇上反修例巨浪一推,結果代表泛民的毛家俊拿下建制坐擁20年的大埔滘選區,有份在大埔區議會令建制派變成少數派。毛說,他有一半支持拜社會運動所賜,揭示自己要更加努力服務居民,爭取不同政見人士對自己的支持,否則4年後「輸番晒都有可能」。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部分由被訪者提供

毛家俊新當選不久,便到處會見市民,有一日到大埔滘新圍,和村民「傾偈」了解村內的情況。有一位老伯原居民村民向毛要求加建垃圾站,又向毛講述該村的歷史。不過話題很快去到當前形勢,面對支持建制派的原居民發表政見,泛民的毛家俊不時點頭表示理解,很有耐性聆聽。記者問老伯會否因為毛的政見而對毛不友善?老伯說:「我一早都知有人入嚟爭,毛家俊喺度啦,做人最緊要揸正嚟做,唔好話爭邊邊囉。」

毛家俊以新人姿態,在區議會選舉中拿下建制坐擁20年的大埔滘選區。
毛家俊以新人姿態,在區議會選舉中拿下建制坐擁20年的大埔滘選區。

選區人口結構轉變有力一搏

毛家俊服務的大埔區議會大埔滘選區是傳統的鄉郊地區,區內有多條原居民村落,有不少藍絲選民,不過近年不斷有外來人口遷入,令選區人口分布出現變化。雖然今次選舉由泛民在該區勝出,但建制支持者仍有很大聲音。

「我雖然係靠好多非原居民的票當選,但同原居民、村民嘅關係一定要做番好,同埋多了解佢哋嘅需要,否則4年後輸番都未定。」毛說。

36歲的毛家俊,香港教育大學畢業,本身是教書先生的他,教了數年書便轉到政府工作,當過運輸署運輸主任和及社會福利署行政助理,不過之後又返回學校重執教鞭。

「所以政府耍我唔到,因為我喺運輸署就係負責答議員、記者問題,所以而家追運輸署問嘢,我都知道佢哋諗緊乜。」毛家俊說。

毛家俊參選主打聯繫城鄉, 反映他對該區原居民的重視。
毛家俊參選主打聯繫城鄉, 反映他對該區原居民的重視。

居所附近建公屋挑起從政念

打政府工、教書,收入總比做區議員穩定,但對毛家俊來說,當居民代表,就是實現夢想。有人說他是政治素人,他說,4、5年前在自己住的富亨邨毗鄰,有一個公屋發展計劃,觸發他對自己社區的關心,亦因此走上從政之路。

「喺我屋企後面起條邨,擺幾萬人落嚟,當時即刻諗到交通同環境問題,一定有好大影響。」毛於是落街找當區區議員任萬全想辦法,結果幾個志同道合的街坊朋友組成「大埔第九區發展關注組」,他以居民身份參與,關注該發展區會否影響自己。

「本身係幾個人好似朋友般去搞,亦因為參加關注組,就同成班泛民區議員熟落了。」毛說。

勝出選舉後毛與一眾支持者握手道謝。
勝出選舉後毛與一眾支持者握手道謝。

與「戰友」撞區不如挑戰白區

至於考慮參選,則是在約一、兩年前。:當時有人叫我考慮參選區議員,其實我一直都冇諗住參選,因為我當時是打政府工,係唔可以參選嘅。」但後來毛離開政府轉為教書,加上見到現時社會的氣氛,認為自己有需要親自企出來,所以決定參選。

但真正落手落腳落區,只是選舉前9個月的事,而一開始他也沒有計劃到所謂的「白區」(沒有泛民人士做地區工作的選區)參選。

「最初我是想落公屋區參選的,但後來經協調後,發現該區已有人有意參選,與其要爭拗一輪,不如轉區發展。」毛家俊於是決定,去一些從來無人試過「挑機」,兼且傳統上覺得困難的地方開展地區工作:「當時在想,就算我輸咗都好,都可以攞到好多實用嘅資訊,例如選民構成和分布情況等等。」毛說。

點票站宣布各人得票的一刻。
點票站宣布各人得票的一刻。

形容前任議員工作「幾佛系」

另一個參戰大埔滘的原因,是毛不想看到已經當了5屆區議員、最近4屆皆自動當選的鄉事派陳笑權繼續在無競爭下「零票」當選:「如果畀佢做多4年我個心都有啲唔係好順。」毛形容陳笑權的地區工作「幾佛系」,好少見佢落區,村民會跟他說找不到區議員。

毛又說,陳笑權是原區民,可能比較關注原居民,毛反而可以在另一個方面下功夫:「其實我們都有計算過這個選區的變化,20年間很多新屋苑落成,原居民和非原居民比例其實是一半一半,所以覺得選戰『有得打』。」最後毛家俊獲得3,346票,以300多票之差擊敗陳笑權當選。

毛家俊得到街坊朋友幫助整理宣傳品。
毛家俊得到街坊朋友幫助整理宣傳品。

打入鄉村加強與原居民聯絡

「好老實講,我初頭都冇預計佢(陳笑權)會攞到咁多票,我諗住佢攞晒原居民票都係2,000頭左右,不過我都估計我們的輸贏在500票之內。所以對手嘅實力都係唔可以忽視。」毛家俊坦言,票數對他的啟示,是未來4年一定要多做地區工作,以及加強和村民的聯絡,因為以往鄉村村民有事,通常都會找村長處理,不假外求,所以他要打入鄉村接觸村民,也可透過一些公共服務,比如是為村民安排打流感針,又或者和村代表商量一下交通路線等,也算是接觸的開始。

面對藍絲村民發表政見,毛家俊不住點頭回應。
面對藍絲村民發表政見,毛家俊不住點頭回應。

做實事爭取建制選民認同

最近大半年因為「反修例」引發社會運動,社會「非藍即黃」進一步加深,雙方之間的鴻溝越來越大,或許會對區議員工作造成障礙。黃色的毛家俊,如何面對死忠的深藍選民?他認為,做實事仍可爭取建制選民的認同:「我和他們傾偈時,發覺居民非常注重區議員會否『做實事』。區議員的政見雖然也是他們考慮的因素,但不是最重要的。」毛說,誰經常可接觸到;誰在有需要時會挺身而出、能夠幫忙的,選民自然就會選那一位。

整場社會運動對選舉的結果﹐就是非建制中人為最大得益者,毛家俊估計,投他一票的人之中,有一半是因為選民對建制派有意見而給他選票:「佢哋係含淚投嘅,我都知嘅,坦白講。但另一半嘅人,係想有一個後生啲嘅,『不如畀個機會佢啦』而投我一票。」

毛家俊關注小白鷺餐廳對出湖泊的工程。
毛家俊關注小白鷺餐廳對出湖泊的工程。

先做好本份不理日後輸贏

是次選舉,有人認為口號大於一切,不論你有多努力工作,只要不是黃色「同路人」,又或者是建制派,通常都實死無生,敗選而回。今日挾着社運加持當選,有沒有想過日後同樣會因為輸給形勢而下馬?

「我覺得做得區議員就預咗有贏有輸,自己可以做嘅,就係做好自己本份先。呢次選舉有一個感受,就係要唔鍾意你嘅,佢點都唔會鍾意你,你做幾多都冇用,但都要做好自己,畀其他人睇到你係用心去做。」

在沒有成見下做協調工作

以往很多社區事務都因為政見之爭,區份之爭無辦法推展,毛家俊說,過去因為區議員間政見不同,大家都着眼自己的小區,例如巴士線方面,人人都想自己的區有車直達市區,結果互相爭奪。今次大埔清一色由同一派勝出,毛說這樣便可以在沒有成見下協調,以大埔居民的福祉為先,照顧各區需要。又例如綠化地改劃,大批人口遷入對整個大埔都有影響,同樣很需要各選區互相協調處理,區議會將會是一個大家都可以洽商的地方。

龍尾泳灘的工程不可終止,但毛表示仍要持續關注。
龍尾泳灘的工程不可終止,但毛表示仍要持續關注。

興建龍尾泳灘善後手尾長

話說經過今次選舉,大埔變成「黃埔」,不少人都對新一屆區議會寄予厚望,希望可對區內一些流弊撥亂反正,可是區內的確有些事,是無從挽救的,例如極具爭議的龍尾人工泳灘的興建,原有被破壞的生態圈已無法復原,泳灘將繼續興建。不過毛說即使是賊過也得興兵,因為還有很多事情要善後:「根本成條汀角路,平日早上連區內人口都Afford唔到,好塞車,咁星期六日假期更嚴重,再加埋個龍尾泳灘,到時交通點控制呢?寧靜嘅環境會唔會受破壞呢?真係要花好多時間去跟進。」

在地上放上用標語砌出多謝句子再貼上FB,是毛家俊的宣傳方式。
在地上放上用標語砌出多謝句子再貼上FB,是毛家俊的宣傳方式。

引進新思維聯繫NGO服務社區

區議會給人墨守成規的感覺,向政府、九巴遞信、為居民提供法律諮詢、量血壓和搞旅行等等等等的工作,重覆又重覆,可是成效存疑,市民期望新議員或許會帶來一些改變。

「我覺得有些是可以保留的,但我希望可以加強和一些NGO(非政府組織)的聯繫,例如搞讀書會、市集和物資交換平台等。區議員也可擔當推動的角色,區議員申請場地會較方便,區議員也可就活動提供意見,這是一個新的思維,可以諗諗。」

至於自己的選區,毛說交通始終是第一大問題:「因為原居民村落出入一定係唔方便,但如果個個都揸私家車出入,條路又負荷唔到。」毛以小白鷺餐廳和毗連的大埔滘新圍為例,以往小白鷺餐廳有穿梭巴士往返,村民也可使用,但目前小白鷺餐廳停業,穿巴也停駛,令村民出入甚為麻煩,而毗連大埔滘新圍的私人住宅滌濤山則有他們的屋苑穿梭巴士:「我有一個願景,是滌濤山可否讓村民在登記身份後,使用滌濤山嘅穿梭巴士呢?技術上應該唔難。」

「全黃」的大埔區議會,未來的表現備受關注。
「全黃」的大埔區議會,未來的表現備受關注。

全黃大埔區會市民期望更大

幾乎是全黃的大埔區議會,給人怪怪的感覺,因為區議會從未試過會出現如此大的壟斷情況,建制盛勢時也做不到,對社區來說是前所未見。選舉對輸的一方固然打擊巨大,但對贏的一方來說,亦非等如完美。

「就係因為你贏晒,市民對你哋有更大期望,下次你哋邊個做得唔好,就輸得更加慘。」毛又認為,選後市民一定會和以前作比較:「以前建制喺度都做唔到,你而家全部泛民,基本上無人阻手阻腳,你哋都做唔到,係咁即係你哋能力有問題啦?」毛說工作能力只要一、兩年便會見真章,市民眼睛好雪亮,所以一定要比之前更加努力。

對於會否擔心政府和區議會對着幹,只聽落選建制派的意見而冷處理區議會,毛說暫時抱着樂觀態度:「始終區議會都係有市民嘅授權,總唔能夠完全唔理,唔出席會議,敷衍吓你都要嘅。但實際上佢哋點做,都係有待觀察。」毛又指,當選後個多月,政府官員和他的接觸,反應都算正面,大部分官員都有商有量,所以也不太擔心政府部門會架空區議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