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後記1】(2) 自詡溫和派泛民 陳梓維倡地區議政不入政黨

政治素人各有性格,不輕易被政黨利用。陳梓維明確指出,無論是建制還是泛民,在地區諮詢上兩者都有不足。他倡議「地區議政」,未來「會依附在地區組織」,選民至上。在接受我們專訪時亦很坦白:「我黃、藍媒體都會接受採訪。」

「我從來都覺得自己是溫和派泛民。」陳梓維自己這樣定位。甚至當時一個人擺街站拉票時,都叫人投票給泛民,而不是投給自己。有政團人士透露,早前泛民大佬民主黨及公民黨開設多個「議員急救班」,這些素人都有出席個別活動,但未必肯做泛民的政治旗子,暫時拒絕與政團作進一步合作的承諾。

建制泛民都有諮詢不足

自詡溫和派泛民, 陳梓維倡地區議政不入政黨。
自詡溫和派泛民, 陳梓維倡地區議政不入政黨。

對於與其他政團會否進一步合作,陳梓維這樣回應:「泛民,即是民主派來講,經常批評保皇黨在地區不夠諮詢。其實點解03年(泛民)可以大勝,接着07年輸番晒?其實最主要就是因為地區諮詢,無論兩邊都好,都做得不足夠,係要去到大是大非嗰一刻,先至企出來表態,其實我覺得不足夠。」

政策取向首重民意支持

他多次強調:「我是選民選出來,我都要聽選民的意向。」他形容,若泛民需要推行某一個政策時,應該先落區做諮詢:「如果你(泛民)想推行某一種政策的話,咁你可以過來我嗰區做諮詢,拿民意支持,如果民意支持力夠強的話,其實我支持你有咩所謂?最大問題是,我驚你無民意支持,咁我就很難做。」被問及未來和泛民如何相處,他形容:「我鼓勵他們多啲落區,多啲落區做諮詢。」

將街坊意見帶入議會

「我倡議地區議政,我會將區議會的議案或者政府嚟緊的政策,都帶入區內做諮詢。」陳梓維解釋:「我倡議諮詢完了後,就進行討論,再投票做個共識,然後我會將這個意見帶入議會。」

被問及如何具體操作時,陳梓維方向清晰:「最基本就是倡議到一班街坊出來做一個組織,然後有議案政策的時候,就每個月召開居民大會去傾,去投票,然後我將個結果帶返入個議會,就係咁簡單。」

問及他未來會否加入政黨,他表示:「我會prefer(寧願)鼓勵街坊,自己做一個地區組織,然後我會依附在地區組織。」

2457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