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焦點】(1)將軍澳女戰神 方國珊:與新生代站在一起

2019年11月24日,與以往的區議會選舉不同,在暴力與政治角力的巨大漩渦中,選舉氣氛完全變味,那些高舉反政府旗幟的候選人佔盡優勢,然而,一場縱使沒有勝算的戰爭,明明知道要做炮灰,明明知道要被恐嚇威脅,但為了香港、為了社區,仍然有人要在逆流中竭力發聲。因為他們明白到,選舉只是一時,香港遲早會撥亂反正,民心終會回歸。

文:周 萱 圖:羅偉健

初冬早上,清風拂面,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戰拉開序幕。投票日早上,幾乎徹夜未眠的將軍澳環保北候選人方國珊,凌晨4點便帶領團隊在各投票站附近拉開旗幟,做好街站布置,準備做最後衝刺。這一次她並非孤軍作戰,而是帶領她所屬的智庫「專業動力」共7位隊友及盟友,希望能開闢更大的平台,為將軍澳居民服務。無硝煙的戰場,人人嚴陣以待,而她總是這樣衝在第一線。方國珊以一貫的微笑站在路邊與選民打招呼拉票。

團隊比自己更重要

8點左右,投票的市民已絡繹不絕。其實,方國珊並沒有第一時間在選區為自己拉票,她更在乎的是她的團隊。年輕的政治素人競選者,比如林樂儀和林素蔚。兩位巧合都姓林,都是在將軍澳長大。方國珊說,與新生代站在一起,是力量也是信念。

服務社區12年,將軍澳的一草一木方國珊再也熟悉不過,有街坊對記者說:「只要將軍澳有事,你一定見到方國珊,我沒有理由不投她。」方國珊對此只是淡然一笑,說社區工作就是服務市民,做這些都是分內事。她的信念是絶不為選票做Show,只有累積實際的民生工作,才有選民支持。

方國珊服務將軍澳12年,深有感情。
方國珊服務將軍澳12年,深有感情。

期待扶持新人入議會

面臨最後衝刺,方國珊說今年的環境,已不允許競選團隊有時間中途休息後再作戰,大家幾乎都是徹夜不眠。她提出的競選口號是「堅守社區,重燃希望」,在風雨飄搖的時刻,堅守核心價值與香港人站在一起。方國珊總是強調自己在政治立場上沒有顏色,但堅決反對暴力是義不容辭,誰也不會眼看家園被毀而無動於衷。對於選舉始終抱着處之泰然的心情,她甚至十分期待青年人進入議會,用和平理性的方式為市民發聲,平息社會撕裂及破壞,更能打破政黨壟斷議會的局面。

或許方國珊從未懼怕失敗,在選戰的途上走過很多曲折之路,單是競選立法會就曾闖關五次,最後都鍛羽而歸。她說,贏了選戰當然會繼續爭取實現對居民的承諾,就算輸了也沒甚麼大不了。深耕細作社區12年,有不同的渠道及聯盟團體都可以作為平台發聲。所謂「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年近9旬的老父在她離家上「戰場」前,送了這句箴言給女兒,令她感動也感恩。

有支持方國珊團隊的市民熱情與她握手。
有支持方國珊團隊的市民熱情與她握手。

安靜祈禱平靜釋懷

方國珊是一位基督徒,在選舉的大日子,她也抽空去教堂祈禱。走進教堂,正在布道,牧道說:「放手但不放棄,每一樣東西都是剛剛好,否則就無法生存。」這句話讓方國珊心靈平靜。牧師的另一句話也讓她釋懷:「想贏就必須接受輸,不能認輸的人也不能接受自已贏。」這話像是為方國珊而說。走出教堂之際,弟兄姊妹的歌聲仍在她耳邊迴盪: 「就算世界刮着狂風暴雨,我心仍是穩妥安舒,無論前路灰暗,憂傷困倦,也讓我站穩磐石之處。」

堅定信仰迎接艱辛

應付這場選戰實在不容易,方國珊帶領的林樂儀和林素蔚都是政治素人,入世不深,面對強大壓力,兩位林小姐常被暴力嚇哭。方國珊說,實在沒辦法,就帶她們來教堂,幸好她們都可以解開心中困擾,有時信仰就是無所不能。

今年這樣一個社會環境,對參選者特別艱難,包括方國珊自己也有心靈困惑、傷感、壓抑的情緒,淚水與汗水太多會使意志動搖,無所適從。方國珊說,她會與兩位林小姐去教堂祈禱,尋找一份信仰的堅定,用基督徒的說法,就是交給神去決定。感恩兩位林小姐,自始至終與她走完這段艱辛的競選之路。

方國珊全力拉票,最後贏得這場選戰。
方國珊全力拉票,最後贏得這場選戰。

林樂儀:用新聞專業為民服務

在大學讀新聞系的林樂儀自小在將軍澳長大,畢業後選擇了做地區工作,今次出戰海晉選區。眼見方國珊不為個人目的,努力為街坊工作,她十分欣賞這種作風。林樂儀跟方國珊一樣性格比較急,在相同理念下,她選擇加入方國珊團隊,為自己的社區,用自己的專業做事,讓政府更明確知道市民所想。新聞專業的訓練着實幫了林樂儀不少,讓她能夠真實客觀記錄社區需要,為居民尋求解決方法。林樂儀很高興可以學以致用。

林樂儀參選的將軍澳南(海晉)有4位競爭者,加上她自己共有5個候選人。方國珊全力為林樂儀站台拉票。在票站外,上前與方國珊握手的選民很多,這時方國珊總會拉着林樂儀為她打氣,不斷重覆呼籲街坊支持林樂儀,令這位入世不深的政治素人備受鼓舞。

林樂儀說,最欣賞方國珊的毅力,地區工作都是親力親為。日常工作中,方國珊不為政治而做事的態度,其實影響身邊每一個人。林樂儀覺得方國珊很有遠見,有時想法天馬行空,但卻常常將不可能變為可能。將軍澳地鐵站開闢新出口方便市民,這樣高難度的談判竟然都可以成功。雖然方國珊做事總是毫不放鬆,但她對街坊的溫情,卻又讓人感受到溫暖。社區內,連小朋友也願意跟她一起玩,方國珊真正做到與社區同行。

方國珊與新生代堅守將軍澳。
方國珊與新生代堅守將軍澳。

林素蔚:暴力與粗口中前行

方國珊的選區尚算平靜,但她支持的林素蔚所出選的澳唐選區,氣氛則截然不同。置身這個選區的街頭,粗言穢語不絕於耳。投票這一天,方國珊舉起大聲公,呼籲當區選民投票給林素蔚,但她講了一分鐘未到,四周的屋苑就有不少粗口向林素蔚這邊襲來,方國珊未有停止及理會,一直堅持把話講完。

選舉期間林素蔚也試過被圍攻,並強迫她回答問題,否則不准離開。雖然她說自己有思想準備,知道這是一場激烈而嚴峻的選戰,但面對殘酷戰場,她還是常常會被嚇哭。對於現時的社會現實及參選環境,林素蔚說會害怕,但希望用平常心面對,只想全心服務社區,希望選舉公平,她會尊重市民的選擇。投票當日,林素蔚的街站曾被人高空掟石,慶幸未有人受傷。

林素蔚也是土生土長的將軍澳人,大學攻讀社工專業,畢業後順理成章從事社工工作,她的競選口號是打破一黨獨大,讓社區有改變。林素蔚強調自己是「和理非」,眼見政黨議員怠慢社區需要,於是乾脆辭去社工工作,全職服務社區。

林素蔚在暴力與粗口中前行。
林素蔚在暴力與粗口中前行。

方國珊弟全家回港打氣

父親年近九旬,曾中風三次,需要方國珊照顧,但他很明白女兒所做的一切,或許這麼多年已經習慣,對她除了送上祝福,投票這天也為她加油打氣。

方國珊弟弟一家四口旅居海外,也特別提前幾天回港,除了投票也為方國珊搖旗助選。在方國珊自己的選區環保北,有兩位來自泛民陣營的競選者,他們都是年輕人。方國珊與他們對壘也顯示風度,當雙方都要用擴音時,只會有一個聲音,而不是雙方互撼鬥大聲,相對於將軍澳其他選區,這裏似乎比較有民主競選的氣氛。拉票期間,不間斷有街坊上前與方國珊握手、合照,為她打氣。方國珊說,雖然這些街坊她未必全部認得,但都是過來支持她的粉絲,讓她好感動。

方國珊弟弟一家由外地回港助選。
方國珊弟弟一家由外地回港助選。

選戰有得有失繼續堅守

經過激烈的競爭,方國珊所屬的智庫「專業動力」,7人團隊及盟友當中,連同她在內,合共有3人當選,當中林樂儀和林素蔚落敗。方國珊感謝市民支持,認為連任只是一個民主選舉過程,更重要的是,她迫切希望香港早日復原。

她向支持者謝票時說,今次區議會是一個政治海嘯,投票破歷史新高,市民用神聖一票表態,表達對現時香港的情況不滿:「我們從政者必須重視,政府必須反省,運動部分原因亦涉政府多年漠視民意,議會被政黨壟斷而不公義有關。」

雖然她的團隊有三人連任,但方國珊痛心其中一位資深及超勤政的議員陳繼偉落選。在不問政績、只問顏色的選舉環境下,她亦非常失望未能帶引幾位有質素的年輕人進入議會。但方國珊說,她們會再接再厲,謙卑地堅守社區,為社區重燃希望。

方國珊團隊參選詳情。
方國珊團隊參選詳情。

方國珊從政路崎嶇 五度挑戰立法會失敗

1、2004年加入自由黨,2007年12月14日,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區議會議員,任期4年。

2、2008年首次出選香港立法會選舉,成為田北俊名單的候選人之一,未能當選。

3、2010年12月5日,方國珊稱因遭自由黨前主席田北俊責怪,未有善用資源,於是正式向自由黨提出退黨。

4、2011年區議會選舉中,由委任轉戰直選,以獨立身份出選西貢區議會環保選區議席,最後以87.61%的得票率當選,得票率是全港最高議員之一。

5、2012年7月28日,方國珊再度宣布參選2012年立法會選舉,以獨立無政黨人士出戰新界東選區,最終得24,594票,再度敗選。

6、2016年1月3日,方國珊宣布以第三勢力、中間無黨派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認為自己當選可改變政黨爭拗、壟斷議會的情況,結果落敗。

7、2016年7月16日,方國珊再宣布參加立法會選舉,在新界東得34,544票,雖然得票多於上屆選舉及2016年初補選,但仍然落敗。

8、2018年3月,方國珊參選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報稱為「最貼地民生派」,最終取得64,905票,仍未能勝選晋身立法會。

9、2019年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在將軍澳環保北勝出。

方國珊謝票,希望大家重回議會能理性討論問題。
方國珊謝票,希望大家重回議會能理性討論問題。
2276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