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存亡】(2)葵涌貨櫃碼頭光輝不再 搬遷恐成定局

要談進出口貿易,不得不提葵涌貨櫃碼頭。曾為世界第一港口的葵涌貨櫃碼頭,近年吞吐量排名節節下跌,現只位列全球第九位。黃英豪和吳國安均認為,葵涌貨櫃碼頭長遠來說應規劃搬遷,令貨櫃碼頭設施更先進,而葵涌亦可騰出土地供使用。

今年大有可能跌出世界前10

曾為世界第一港口的葵涌貨櫃碼頭,近年吞吐量排名節節下跌。
曾為世界第一港口的葵涌貨櫃碼頭,近年吞吐量排名節節下跌。

黃英豪深信,香港貨櫃碼頭其實有着獨特優點:「今年下去(葵涌貨櫃碼頭的吞吐量)都大有可能跌出世界前10,但要記住,香港每年還有超過十萬個貨櫃是冷凍櫃,高附加值、高端一點的貨運,是香港特色。」他進一步解釋,如果貨櫃本身需要冷凍設備,貨櫃車也要有相應設備,如:水果、高端肉類及蔬菜等,現時整個大灣區內,如需要進口冷凍食品,90%仍要通過香港:「毛利率是高的,這方面,我們一定要看一下,香港可以做一些甚麼,將物流供應的附加值提升。」

葵涌貨櫃碼頭另一特色為國際化船期多,黃英豪表示,過往葵涌貨櫃碼頭船期最多,數據顯示全世界五百多個城市的港口,香港都有船期:「我們在國際航運界裏面,船期又多又密,加上自動化率較高,船隻來到後不用等太久。」他透露,新冠疫情比較嚴重時期,美國東西兩岸,甚至歐洲港口均出現大塞船情況,船隻到了後要等幾個星期都走不了,不了貨物亦下不了船,這些情況在香港從未發生過。

碼頭搬遷牽連甚廣須仔細研究

本港貨櫃吞吐量,曾幾何時世界排名第一,雖然已今非昔比,但黃英豪認為葵涌貨櫃碼頭排名一直下跌,是因為內地港口排名一直上升,即使香港現時在全世界最繁忙港口排名跌出前10,但內地還有五個港口佔全球前五,包括香港旁邊的深圳港。既然不是輸給歐美港口,香港亦有可能水漲船高:「內地始終是全世界最大的銷售市場,對全世界貨品、原料的需求還很高,所以不會沒有生意做。」

對於葵涌貨櫃碼頭的去與留,黃英豪認為從香港中長期發展角度,可以考慮搬遷:「我近期去了新加坡兩次,新加坡本來的貨櫃碼頭比較靠近商業中心區,現時都『拍板』搬往東海岸。香港要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以隨着整個地區發展,有無可能將部分港口設施搬往大嶼山西邊?深圳港東邊是鹽田,西邊是蛇口,深圳都有東西兩邊船隻出入口,香港是否只得一個葵涌呢?還是將來葵涌可以縮小一點,將部分設施先搬去東邊還是西邊,我覺得這些都是政府需要考慮。」不過黃英豪坦言,搬貨櫃碼頭是個大工程,牽涉物流事宜,還有很多行業配套,所以政府須仔細研究,相信仍要一段時間。

考慮地點須配合深圳發展藍圖

黃英豪透露,香港每年還有超過十萬個貨櫃是冷凍櫃,高附加值、高端一點的貨運,是香港特色。
黃英豪透露,香港每年還有超過十萬個貨櫃是冷凍櫃,高附加值、高端一點的貨運,是香港特色。

葵涌貨櫃碼頭現時已沒辦法,亦不會繼續填海擴大,因為處理貨櫃量一直下行。黃英豪相信,既然貨櫃處理量一直下行,碼頭營運商亦會更願意與政府談不同可能性:「即是如果人家生意越做愈越好,你要搬店舖當然難一些,但如果原來位置生意一般,一直在萎縮,營運商自然會想有沒有更好的出路。」

至於搬往何處?黃英豪批評香港整體規劃和深圳沒有對接,因此必須審視整個深圳發展藍圖,才決定香港所謂接壤地帶的發展:「我們認為東邊,西貢塔門那些地方需要保護,但你去潛水游泳時,會發覺我們香港這邊是郊野公園、海岸公園,但遠遠卻見到貨櫃船不停出入。」另外,他認為從整個廣東省發展觀察,西邊基建越來越多,像中山、珠海、江門,或者遠一點的湛江、陽江,將來會不會有其他機遇,亦值得研究:「如果我們要將貨櫃碼頭搬到其他區,或再加設一個碼頭,必須看看將來的生意從哪裏來,今時今日我仍未有答案,需要仔細調查、研究。」

估計有朝一日會搬往大嶼山

被問到葵涌貨櫃碼頭是否已失去價值?吳國安表示碼頭不是沒有用,雖然出口數字弱,但香港近兩三年的食品進口數據非常強勁:「其實我們已經輸給鹽田港很多年,最主要是香港碼頭手續費貴,價格起碼差三分一。本地行政費用、人工都貴,假設我在東莞有廠,以前我可能經落馬洲口岸帶貨到香港,再經葵涌港散貨。現在我仍然會這樣做,因為如果我包不起整隻貨櫃,可能只佔四分一,很多因素都決定了我散貨一定是運回香港走,包括治安問題。但如果我整個櫃都不是值錢東西,一定會在鹽田港走,慳了一程陸路運輸費之餘,又慳了經葵涌貨櫃碼頭再入櫃的費用。」

雖然吳國安認同葵涌貨櫃碼頭很多方面都比內地港口差,排名一直下跌也是意料之內,但始終有其價值,他估計有朝一日碼頭將會搬往大嶼山:「好似以前紹榮鋼鐵廠一樣,本來在將軍澳,將軍澳塊地值錢,就推你去屯門。」他認為搬碼頭是必然的事,只差在甚麼時候:「因為葵涌貨櫃碼頭已經老化,那麼多年,你不會想在舊地方再改造,搬走就可以重新起過,等同以前啟德機場與現時赤鱲角機場一樣,搬新地方要加新設備,但無辦法,這是時代的改變。」

10502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