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霸權】(1)政府現金出糧兼送夾萬 官員集體封口冷對美國制裁

《港區國安法》去年(2020年)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並在香港頒布實施,引起社會及國際關注,美國更宣布了一連串制裁中國及香港的措施。美國財政部8月首先出招,公布首批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在內,合共11人的中港官員制裁名單,其後再分別於11月、12月及今年1月公布新的制裁名單。4次制裁名單涉及35名內地及香港人員,譚耀宗作為全國人大常委一員,亦都「榜上有名」。

然而,受制裁人士卻鮮有向外提及,這些制裁措施實際上對他們帶來多大影響。經《堅雜誌》向各方查證,發現他們集體保持沉默是想刻意保持低調,以免美國會進一步擴大制裁措施,給他們帶來更大影響。

文:馮惠詩

美國宣布制裁措施 (互聯網圖片)
美國宣布制裁措施 (互聯網圖片)

《港區國安法》去年6月底在港生效, 而美國於法例實施後一個多月,即同年8月7日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指他們侵犯人權及危害香港自治。被制裁人士被禁止前往美國,在美國的資產亦被凍結。

美國其後再公布制裁措施執行細節,指相關制裁並非禁止美國人與港府及其他相關機構來往,只要被制裁人士沒有直接或間接參與,美國人仍可繼續與港府或其他相關部門進行常規往來。

另外,裁制規定美國人不得與受制裁對象交易、與他們的物業或物業利益有商業往來,包括任何由一名或更多受制裁對象,直接或間接持有50%權益的實體。

避免給反對派幸災樂禍機會

特首林鄭月娥
特首林鄭月娥

雖然港府多名高官受到美國制裁,但幾乎全部三緘其口,未有仔細談論相關制裁如何影響到他們的日常生活,僅林鄭月娥曾提及,因被制裁而無法使用銀行戶口,政府需以現金發放她的薪金,亦未能使用信用卡,她聲稱現時存放了大量現金在家。據了解,目前受制裁的港府官員均要以現金「出糧」,更每人獲政府發放了一個夾萬來存放財物。

為甚麽官員要低調應對被制裁而受到的影響?有資深建制派人士解釋,若公開、高調地討論美國的制裁行動,就會予人感覺美國的制裁措施很厲害,有如「辣招」,影響市民觀感,令人以為美國很「了不起」,變相給美國及其支持者,以至香港反對派製造機會「幸災樂禍」,因此索性「封口」。

銀行可能有「走盞」空間

金管局凌晨按聯繫匯率機制,於市場承接15.86億港元沽盤。(中通社)
金管局凌晨按聯繫匯率機制,於市場承接15.86億港元沽盤。(中通社)

金融管理局在美國公布制裁名單後,曾向認可機構發信,指外國政府實施單方面制裁的舉動,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為業界在情況不明確下,留有少許「走盞」空間。部分銀行可能會「側側膊」,繼續為被制裁人士提供服務。

大局為重主動放棄銀行服務

反而是受制裁人士考慮到銀行利益,以至香港金融系統的穩定,不欲給金融業界帶來壓力,主動終止使用銀行服務。他們擔心,銀行一旦因為保留他們的戶口,或向他們提供服務而遭到美國大造文章,到時會「好大件事」,甚至影響香港金融體系在國際間的地位,令香港金融體系出現震盪。就算中央出手,亦好大可能會牽起外交風波。因此他們寧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另行想辦法解決。

銀行服務範圍廣泛,除了存款,還有信用卡和匯款等業務,這些交易難免牽涉到美資公司或企業,被制裁人士會顧慮,如果「側側膊」使用銀行服務,被美資公司「揭發」,後果也是難以估計,因此索性完全不用。

憂美國「加辣」影響家屬

雖然受制裁人士使用銀行服務或會受影響,但制裁措施並未波及他們的家屬、親友,意味着他們家人的銀行服務並未受影響,他們可以把財產轉去太太或子女的銀行戶口,再用他們的提款卡在櫃員機提款,銀行櫃員機認卡不認人。不過此舉若被揭發,不排除美國會「加辣」,將制裁措施延伸至他們的家人、親屬。故此,相關人士都盡量低調,避免讓美國知道「漏招」後,面子過不去而「加辣」。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特首辦主任陳國基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特首辦主任陳國基
鄧炳強表示,警隊已推出全新內部資訊分享平台。(中通社)
鄧炳強表示,警隊已推出全新內部資訊分享平台。(中通社)
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
5037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