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智都市】(4)新加坡推智慧國家世界第一

新加坡已連續兩年拿下智慧城市和智慧國家雙料第一。
新加坡已連續兩年拿下智慧城市和智慧國家雙料第一。

2014年,新加坡政府公布了「智慧國家2025」十年計劃,被視為是2006年「智慧城市2015」計劃的升級版,更是全球第一個智慧國家藍圖。同年12月,政府又正式成立了「智慧國家計劃辦公室」(Smart Nation Programme Office),以數位科技串聯民眾的日常需要,全方位轉型成「智慧國家」。

老年人家居安全監測

新加坡將數位科技導入大眾運輸工具,藉此大幅提升公共運輸的效率。藉由 GPS 和其他監控工具,政府單位可以準確掌握每一輛公車的速度,甚至是車上的乘客人數 。

在醫療上又規劃了「老年人監測系統」(EMS),通過在室內安裝傳感器來檢測老年人活動,一旦被監測者缺乏活動跡像,又或者系統監測到其他事故,系統將會立即向其家人或者醫護人員發出警報。亦有醫院開始對非緊急的病患以遠端視訊方式來進行問診 。

智能交通監察系統

公共服務上,新加坡在2016年與日本三菱重工合作,開發更先進的ERP電子道路收費系統 (Electronic Road Pricing System),通過人造衞星與廣域高速網絡在任何已安裝GPS導航系統的汽車上,設定收費區,再根據行車距離來收費。另外,係統還可以收集交通大數據,AI人工智能系統可藉由這些交通數據,學習新加坡的交通狀況,為日後「無人車」落地行駛做好準備。

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EF)所發布的「全球資訊技術報告:數位經濟創新」中,新加坡在四大分項指標中的「資訊環境」、「資訊使用狀況」及「影響力」皆拿下第一,總排名已連續兩年排名第一。2017及2018年,英國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發布「智慧城市排行」,新加坡亦是連續兩年拿下智慧城市和智慧國家雙料第一。

1715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