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戰】(2)優勝劣敗11.26分曉 「三強鼎立」得台北得天下

11月26日舉行的「九合一」選舉臨近,國民黨蔣萬安加緊催谷選票。
11月26日舉行的「九合一」選舉臨近,國民黨蔣萬安加緊催谷選票。

隨着11月26日舉行的「九合一」選舉臨近,台灣「藍綠白」三大陣營都在加緊催谷選票,尤其作為今次選舉的「關鍵戰場」台北市,正所謂得台北得天下,三大陣營更是寸土必爭。

「藍營」國民黨主要目標是攻下台北和桃園;而「綠營」民進黨則把拿下台北市,視為選戰沒有大輸的底線;「白營」新勢力民眾黨,積極吸納討厭「藍綠」的選票。一場矚目而激烈的「選戰」,已進入到短兵相接的階段。

文:昭仁 圖:資料圖片、蔣萬安臉書、陳時中臉書、黃珊珊臉書

「六都」戰績影響兩年後 最高領導人選舉

「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或對兩年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局勢,產生關鍵影響,可謂是蔡英文的「中期試」。
「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或對兩年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局勢,產生關鍵影響,可謂是蔡英文的「中期試」。

「九合一」選舉是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中期試」,結果或對兩年後的領導人選舉局勢,產生致命性影響。今年預估選民人數接近1,930萬,當中「首投族」約佔76萬人,將會選出11,023名地方公職人員。

在九項選舉之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六都」選舉,亦即六個「直轄市長」選舉,當中包括台北、高雄、新北、桃園、台中及台南。據台媒報道,這次縣市長選舉,已被認定是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前哨戰,影響極為深遠。

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 三強鼎立

今年有破紀錄的12人報名出選台北市長,是歷屆參選人數最多一次。
今年有破紀錄的12人報名出選台北市長,是歷屆參選人數最多一次。

今年有破紀錄的12人報名出選台北市長,是歷屆參選人數最多一次,當中以國民黨蔣萬安、民進黨陳時中和無黨籍的黃珊珊最具競爭力。

根據11月1日台灣TVBS電視台發布的台北市長選舉民調,蔣萬安支持度37%,較10月2日調查結果下降3個百分點;而陳時中的支持度則由22%躍升至27%,反超黃珊珊進佔第二位;黃珊珊的支持度就從23%稍微下滑至21%,落後於兩位主要競爭對手。「綠營」票源回歸,令陳時中由落後轉為領先黃珊珊6個百分點,亦漸漸收窄與蔣萬安的差距,兩人支持度縮小至僅差10個百分點。

蔣萬安——「深藍」選民全力支持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

台北市「三強鼎立」,三位候選人的支持度仍屬勢均力敵,就算是暫時領先的蔣萬安,亦未能大幅拋離對手陳時中和黃珊珊,誰都難斷言誰有十足把握勝選。

從選民結構分析,蔣萬安很大一部分支持者來自於50歲以上選民,這群體在政治上屬藍營,以「深藍」居多,為代表國民黨參選的「蔣家後人」蔣萬安,提供了不少「鐵票」。他現時最重要的任務是爭取年輕人支持。年輕人大多數渴望改變和革新,加上近年「去蔣化」浪潮在台灣島內越演越烈,為蔣萬安的選情增添了不少負面因素。

陳時中——疫情走向成選情致命傷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

另一邊廂,民進黨陳時中的選情亦充滿變數。民進黨雖然有一定基本盤,但隨着台灣疫情反覆,對曾任「衞福部長」、疫情指揮官的陳時中而言,絕非利好消息。

早於今年1至6月,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的時候,部分「綠營」支持者及「中間選民」的選票,都有流向黃珊珊的跡象,所以台灣疫情走向,某程度上影響着陳時中的命運。

近期陳時中提出「醫藥過敏族群」應有選擇疫苗權利的訴求;加上早前台北市暴雨成災,陳時中第一時間暫停選舉行程動身勘災,令形象加分,稍稍利好選情。整體而言,陳時中雖不是民進黨最強人選,但在台北市的政治環境中仍有一搏之力。

黃珊珊——「藍綠」惡鬥謀漁翁之利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

黃珊珊在今次台北市長選舉中屬「黑馬」身份,她提出「偉大市民、齊步共贏,Taipei K33P Going!」的競選口號,當中「K33P」可拆解為「KP」和「33」,「KP」是台灣民眾黨主席、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暱稱,而「33」則是她的名字「珊珊」,兩者結合意味着黃珊珊將延續柯文哲推倒「藍綠」高牆、延續台北進步價值的理念。

黃珊珊曾說過:「台北市要繼續前進,還是要走回過去藍綠惡鬥的老路?只想搞藍綠對決,或試圖搞『棄保』的政黨,都在侮辱台北市民的智慧!」這番豪言壯語,對厭倦「藍綠鬥爭」的中壯年、年輕族群或有一定吸引力,但奈何競選資源薄弱,對比「藍綠」陣營動不動的千人造勢大會,黃珊珊聲勢一直處於落後。在基本盤弱於對手的情況下,黃珊珊目前的最好做法,或許是坐等「藍綠」惡鬥,謀取漁翁之利。

9180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