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亂象】兩英國法官或辭任終審法院 湯家驊:港法治仍堅實 麥慶歡:不排除「政治杯葛」

兩位來自英國的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韋彥德(Lord Robert Reed)及賀知義(Lord Patrick Hodge)日前表態,假如香港形勢持續惡化,無法再以良心出任法官,將會考慮離開終院,並不再提名英國法官來港。有人擔心海外法官辭任會打擊本港司法形象。資深大律師、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則認為,兩位法官說法只是假設,不代表現時香港法治受損。執業大律師麥慶歡指,韋彥德及賀知義同時在英國及香港擔任法官,「食兩家茶禮」,相信二人言論可能是受政治因素干預。

終院海外法官韋彥德正考慮是否辭任。(網上圖片)
終院海外法官韋彥德正考慮是否辭任。(網上圖片)
終院海外法官賀知義表示認同賀彥德的說法。(網上圖片)
終院海外法官賀知義表示認同賀彥德的說法。(網上圖片)

湯家驊:若香港法治受挑戰 更應堅守崗位

湯家驊指目前香港法治仍然非常堅實,毋須擔心英國海外法官撤離香港。(中通社)
湯家驊指目前香港法治仍然非常堅實,毋須擔心英國海外法官撤離香港。(中通社)

湯家驊引述另一位終院非常任法官、前英國最高法院法官岑耀信勳爵日前在英國《泰晤士報》撰文指,正正是因為香港法治面臨挑戰,更不應離棄香港司法制度而辭職作「政治杯葛」。他同意岑耀信的看法,指留任海外法官,可以為香港樹立堅實的司法形象。

湯家驊並認為,韋彥德及賀知義的言論只是基於假設,指若果香港法治急速逆轉的情況下,便不會再出任海外法官,但並無說現在香港法治已經出現問題,所以言論可說是「講咗等於無講」。他又認為,目前香港法治仍然非常堅實,毋須擔心英國大法官會無故撤離香港終審庭制度。

麥慶歡:同時兼任英港兩地法官 易受政治干預

麥慶歡認為二人同時兼任香港及英國的法官有角色衝突,易受政治因素干預。(黃冠華攝)
麥慶歡認為二人同時兼任香港及英國的法官有角色衝突,易受政治因素干預。(黃冠華攝)

麥慶歡表示,現時終院有14位海外非常任法官,其中10人來自英國,只有韋彥德及賀知義是同時兼任英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法官,由於「食兩家茶禮」,身份上會有衝突,未必能處處為香港利益着想,若二人辭任,「對香港司法可以講係一啲影響都無,因為仲有8個(英國非常任法官)」,而其餘8位英國法官都已退休,則不容易受政治因素影響。

她續指,個人不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對香港的法治有負面影響,「法例裏面講明會保障人權,亦有保障疑犯保持緘默的權利,我不覺得有影響司法獨立。」至於由特首委任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法》案件,她亦覺得很合理:「唔揀個識中文嘅法官,點審?」故她認為,韋彥德及賀知義有這些言論,不排除是受到英國政府施壓而作出「政治杯葛」,但她直言二人作為司法界的翹楚,應以法論法不應受到政治干預。

司法機構日後宜聘已退休海外法官

不過,麥慶歡亦指,不希望見到英國海外法官不來港:「始終英國擁有最好的普通法系統,香港若果沒有這些Exchange Benefit(互換優勢),影響將會非常之大。」若然未來二人真的辭任,她希望司法機構可聘任退休海外法官,減低本港司法體系受政治干預的機會。

黃汝榮:司法是否獨立由張舉能判斷

退休法官黃汝榮表示,《國安法》的實施,以及中央主導改革選舉制度,是民心所向,主流民意亦支持,最重要是引入這兩項措施無違反《基本法》精神,包括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並無影響,並且是有法可依。

黃汝榮認為無論從法律抑或國家安全的角度,國家安全永遠是任何國家首要的考慮因素。明顯地,自從以上兩項措施出現後,英國法官企圖影響香港司法界,這個舉措實在十分明顯。而香港司法是否獨立,並非由英國法官話事,而是由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去判斷,而直至目前為止,張官都沒有說以上兩項措施有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和令中國和香港的國際聲譽倒退,他反問:「為何外國的法官在指指點點呢?」

英法官不來港 去殖化好時機

退休法官黃汝榮認為,若英國再無法官來終審法院全職,是香港司法去殖化的大好機會。
退休法官黃汝榮認為,若英國再無法官來終審法院全職,是香港司法去殖化的大好機會。

他不憂慮現任海外非常任法官會離職,如果真的離職,亦只是因為這些法官年事已高,不能再續任。而這些海外法官的身份、地位和收入,不能跟在香港做法官相比。

至於韋彥德表示,若他辭任後,將不再提名其他英國法官來港,黃汝榮認為這正是港人樂見的局面,這正是絕好機會讓香港司法去殖民化。事實上,這些海外法官有利益衝突,因為香港屬於中國,當講到國家安全,外籍法官要衡量維護中國抑或自己的國家安全為首要任務上,就會發生利益衝突,這時候要退任也是理所當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