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1)揪出律政司內害群之馬  冼國林:檢控政治偏頗平亂無望

冼國林認為應了解律政司內的人員有沒有政治立場。
冼國林認為應了解律政司內的人員有沒有政治立場。

因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社會騷亂延續數月,至最近仍未平息,警方在事件中拘捕了超過2,400人,但被檢控的只屬少數,只有二百多人。財經及影視名人兼武術家冼國林認為:「執法、檢控及司法,呢幾個部門未能完全配合。」而最大的問題,是出在負責檢控的律政司身上。冼國林建議,律政司內部必需全面徹查,相關檢控人員是否有政治傾向?皆因律政司的工作必須獨立公正,不容偏頗。

文:羅偉健

冼國林表示,動亂已發生了幾個月,雖然警方已盡最大努力進行拘捕,但仍未能平亂,他認為首先當然是警方的執法在戰術上出了問題;另外,警方在拘捕完畢後,要交由律政司決定檢控,而律政司要根據檢控守則搜集證據,在符合公眾利益及公正無私的情況下作出檢控。冼國林認為,現在最大問題就是:「執法、檢控及司法,呢幾個部門未能完全配合。」

警察在暴亂中拘捕多人,會否檢控,由律政司決定。
警察在暴亂中拘捕多人,會否檢控,由律政司決定。

暴動案安排裁判處審理不妥

最近有警務人員向冼國林透露,律政司安排法庭審訊方面出現問題,因為大部分案件都是裁判處處理,而裁判處的判處能力是「單一罪行」(Single Charge),最高判刑兩年,如有兩項罪行最多判刑三年。

冼國林強調,現在發生最多的罪行就是暴動與非法集會,都是刑期應達5年至10年的罪行,他不禁反問:「點解大部分都係去裁判處呢?點解唔去地院(區域法院)呢?因為地院至少刑罰都去到7年,咁樣(只在裁判處審訊)係冇阻嚇性。」

律政司公平公正備受質疑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冼國林表示,雖然他同意律政司公平公正,亦相信律政司檢控公正,不受干擾,但他強調「律政司都係人」,因此亦有機會出現偏差、偏心,甚至會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80年代亦曾出現過,副刑事檢控專員胡禮達貪污的著名案件。

冼國林以最近一位律政主任,以「法庭檢控主任協會」主席的名義指責警方「講大話」,以公會名義發出題為《警方公然說謊損害司法制度》的內部電郵,指警方在830日,拘捕多名涉及近月暴亂疑犯的做法是巧合,這種說法是「講大話」及「損害司法制度」,要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提醒警方要「誠實」、「可靠」等等。該位主任事後更說是憑「常識」去作出相關指控。事件令到公會不少會員退會,抗議律政司「法庭檢控主任協會」主席黃華芬自作主張,認為「請不要代表成員發表言論,你不是代表我」。

檢控人員不能有政治傾向

律政司昨天(6月5日)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頒令禁止播放《願榮光歸香港》。圖為律政中心。
律政司昨天(6月5日)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頒令禁止播放《願榮光歸香港》。圖為律政中心。

冼國林認為:「該名律政主任好明顯係違反晒律政司檢控人員應該有嘅公平公正,你連事情真相都未知,就用Common Sense(常識)對警方作出一個咁嚴重嘅指控。」他認為這樣一個人根本沒有資格做檢控主任,因為他不能作出公平公正的決定。然而,律政司司長只指出他的行為不恰當,而不用受紀律處分和離職,冼國林認為這樣是「草草了事」,是輕易「放生」,他認為這樣令他對現在的律政完全沒有信心。

冼國林強調,所謂司法獨立或檢控獨立,前提是檢控人員是公平公正執行職務:「如果唔係公平公正,佢就唔係獨立,一定要受到監管。」他建議律政司內部要全部徹查檢控人員,查明多少人有政治傾向,因為律政司的工作不容許有偏頗。

檢討律政人員配合警方工作

他又指出,律政司的責任是要確保所有檢控人員公正無私、無政治立場地進行檢控,他們只能考慮證據的足夠性和公眾利益去做事,不能有半點個人感情。他希望律政司司長能夠在這個社會動盪的時候,多花些時間檢討屬下的律政人員,因為如果律政司未能配合警方工作,警方怎麼拘捕人都沒有用,因為被捕人士未去到法庭就已經被釋放。

2019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