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2)執法權遭挑戰 食環拒清「連儂牆」因要守法

法輪功學員8年前申請司法覆核,挑戰食環署的管理計劃違憲,纏訟多年至上月才遭終審法院終極駁回。葉劉淑儀相信,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全港各區出現「連儂牆」,食環署未有及時清理,亦是因為這場司法覆核案未審結,政府不敢輕舉妄動。

今次終院駁回兩名法輪功學員的上訴,葉劉淑儀認為是一項重要裁決,將成為Leading Case(案例),保障食環署長有絕對執法權力。她希望政府未來遇上這些涉及政府部門執法的個案,應要求法庭加快去審理。

官司纏繞 公務員執法困難

2019年全港各區出現連儂牆,食環署遲遲未有清理。(資料圖片)
2019年全港各區出現連儂牆,食環署遲遲未有清理。(資料圖片)

很多人批評食環署在2019年黑暴期間,為甚麽沒有積極清除「連儂牆」?葉劉淑儀聽聞當時食環署的第一個反應是「打緊官司喎」。她說:「你知公務員一般都好守法,他們最怕法庭,一聽到Pending(待裁決),法律訴訟未完結,法輪功又贏過一次,點敢去清?他們有本身的法律理由。」不過葉劉淑儀也坦言,如果由她代入食環署的角色,她會大膽去做:「我唔理,清咗先,你再來告我囉,橫豎正在打官司。」

當然也有其他因素令食環署沒有適時執法,葉劉淑儀解釋:「當時『 連儂牆』附近很混亂,如果清場時沒有警察保護,萬一有人擲汽油彈過來怎辦?還有一個理由,我今天清了,他們明天又貼,這樣永無休止,我哪有這麼多人手?」

案件如涉執法權應加快審理

前年黑暴期間,市民自發清潔「連儂牆」。(中通社)
前年黑暴期間,市民自發清潔「連儂牆」。(中通社)

對於政府執法權力被挑戰,葉劉淑儀希望,政府未來若再遇上這些無理限制正常權力的個案,應要求法庭加快審理:「譬如2019年政府立了《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又被人挑戰。原審輸了,政府就盡快申請上訴,律政司亦應主動要求Roll-up Hearing(合併聆訊),不要讓案件拖太久。」

5807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