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2)派案制度不公 個別律師行壟斷法援

任何持有有效執業證書的大律師或律師,均可申請把姓名列入《法律援助律師名冊》。現時《名冊》上有超過1,100名大律師及2,400名律師。法援署基於保障受助人權益,容許申請者從《名冊》上自由揀選心儀的律師或大律師去打官司。何君堯批評這個派案制度對部分律師極不公平,更透露自己已有10年以上沒有接過法援案件。

去年法援「爆額律師」忽大增

大律師公會自夏博義建議明年開始出任大律師公會的主席,每月可獲發薪5萬元。
大律師公會自夏博義建議明年開始出任大律師公會的主席,每月可獲發薪5萬元。

現時法援署有就律師行接案的數量設限。就民事案件而言,律師1年內不得接辦超過35宗案件,大律師則不得接辦超過20宗案件。而刑事案件方面,律師1年內不得接辦超過25宗案件,或收取法律援助費用不能超過75萬元,大律師1年內不得接辦超過25宗案件, 或收取的法律援助費用超過150萬元。

縱使《名冊》上選擇甚多,但仍有個別律師接案會達到上限。法援署回覆《堅雜誌》查詢,就刑事案件方面的法援案件,2015年沒有律師及大律師「爆額」;2019年則有1名律師及6名大律師「爆額」;但去年(2020年)「爆額」的律師忽然大增到10名,大律師更有18名,對比前年(2019年)分別大增10倍及3倍,顯示近年法援律師「爆額」的情況有上升趨勢,但未知是否與去年反修例暴亂相關案件增多有關。但署方表示基於私隱,不能公開「爆額」律師的身份。

何君堯:10年以上無接過法援案件

何俊仁等12名被告今天承認參與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兩罪。
何俊仁等12名被告今天承認參與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兩罪。

何君堯的名字雖然一直在《法律援助律師名冊》上,但他至少10年沒有接過任何法援案件,法援署亦沒有解釋原因。他對此感到無奈:「你看戴啟思(前大律師公會主席)那些,做法援多的是,司法覆核案總會找他。還有夏博義,他也接了很多刑事案件。你可以解釋『佢哋做慣咗』,但這說法對其他律師不公平。」

現時律師接案上限,何君堯認為仍然很寬鬆:「律師、大律師每年接25單刑事案已經好多,《名冊》上有千幾名大律師,假如常用的有200名,那麼餘下那1,000名又如何?」

早前法援署向立法會申請撥款1億多元,更新及改善法援派案系統。何君堯希望這次系統更新,能顯示出接案最多的頭10名律師和大律師,更要顯示有哪些律師長期不獲派案,並需要解釋原因:「如果你覺得他未夠班(接案),就應該把他剔除,否則就應公平分配案件。」

葉劉淑儀:應將案件分門別類分派

葉劉淑儀亦留意到有少數律師行壟斷法援案件的情況:「譬如(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的何謝韋律師事務所,來來去去都是那幾間去幫泛民做法援申請。我會在立法會提書面質詢,問有哪幾間律師行從法援中獲益,希望法援署有個公平制度去分配案件,不應被少數律師行壟斷。」

至於如何改善派案不均問題,葉劉淑儀建議法援署可先將案件分門別類:「譬如涉及工傷、刑事、婚姻、《憲法》等案件,可以就不同類別,分發給不同專長的律師做。」她亦建議署方不應再讓一些以往「爆額」的律師行繼續接案,或要將配額收緊一些。

周浩鼎:律師對法援案件「來者不拒」

周浩鼎認為法援受助人有選擇權利沒有問題,但問題是法援有沒有評估過,被揀選的律師或大律師是否已經有其他官司在手?有無充裕時間去接這宗案件?據他所知,一般律師或大律師無論是否有時間打官司,對法援案件都是「來者不拒」。

每宗案的長短、複雜程度不同,律師準備每件案的時間都不同,周浩鼎擔心法援在監督如何分配工作給律師時,未有考慮到他們有無時間去做,這樣會影響到每宗案件審訊的效率和進度,對受助人或會帶來影響。

5720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