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堅詞】抗疫表現出色 世衞高度評價 林正財:香港公衞世界頂尖

特區政府為應對今次新型肺炎疫情,特別成立抗疫督導委員會,並設立專家顧問團提供專業意見,世界衞生組織更對香港的抗疫工作有高度評價。

本身是醫生的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在《堅料網》對談節目《各有堅詞》中表示,香港的公共醫療衞生屬世界尖端,港人應對自己有更大信心,他認為香港能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積極角色。

文:本刊記者

內地出現首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至今已逾100天,香港亦持續抗疫達兩個月。林正財在節目中套用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組成員、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說法,形容政府處理疫情的情況:「開始時做得十分好,中間有幾日較差、較落後,其後追回,總括來說,其實我們整個抗疫行動可以說做得不錯。」

香港抗疫尚好 澳門地小易控制

林正財指,香港的感染數字遠較新加坡、日本及韓國等周邊地區低,而香港與內地人流往來頻繁,但最重要是政府採取的圍堵政策有效。雖然不少人將香港與澳門作比較,但他認為,澳門面積細小較易管理,而香港作為一個大都會,已做得十分好,甚至已超越其他地方。他舉例說,2月初曾接載確診新型肺炎患者的郵輪「世界夢號」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醫療人員在短短一日內協助1,820名船員完成檢驗,結果全部呈陰性,翌日所有乘客可以下船,已顯示香港的做法十分有效率。

4專家主持防疫 公務員高效率

在處理今次疫情當中,林正財表示香港有多個強項,其中公共醫療衞生更是世界頂尖,督導委員會內的4位專家包括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前世衞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及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全部都是世界知名教授,不少地方都詢問4位專家意見,以協助他們抗疫。林正財強調,政府在今次的抗疫行動中,一定先聽取專家意見,政府再想辦法落實執行:「你看到我們的公務員團隊很有效率、很齊心地一同去做,才做到這個成績出來。」

圍堵策略湊效 追蹤緊密接觸者

林正財認為,現時的圍堵策略仍有加強空間,如何盡早找出感染個案,圍堵其身邊的緊密接觸者,將他們隔離檢疫14天,當有人發病時就可即時追蹤。他形容這像查案一樣:「一條線般去到哪裏我都能圍堵它,我們就可以慢慢將這個病毒箍死。」醫管局2月中起逐步要求有發燒、呼吸道病徵、肺炎甚至流感等急症,以及普通科門診病人進行深喉唾液測試,從中發現有兩名市民確診,包括一名警員,更即時圍堵了確診警員身邊的80多位同事。

聽取專家意見 每天思考新對策

對於外界形容政府推行的策略是「擠牙膏」,林正財直言最不喜歡這個形容詞,他解釋政府在聽取專家意見後,加深對疫情了解,將每日取得的大量數字進行研究,從中再思考新對策。在病毒測試方面,現時已逐步擴展至第四層,政府希望能將本港感染個案數字進一步壓縮,至與澳門相同水平:「你看國內有很多城市其實都做得到,很多人說想放棄,對這場仗打定輸數,認為會像韓國一樣,其實大家絕對不要這樣想,我們應給自己信心,有機會圍堵的時候我們要盡力圍堵。」他認為本港有能力再做多些肺炎測試,從而透過測試找出確診者,再圍堵與他們的緊密接觸者。林正財透露,專家組、衞生防護中心及公共化驗所等不同機構,會考慮使用不同方法,將現時每日測試約2,000個的容量,再擴大增多。

設置隔離中心 應先排除市民疑慮

不過,在採取圍堵政策的同時,政府必須提供足夠隔離檢疫中心及指定檢測診所,此舉卻引起不少市民反對。林正財表示,政府聽取專家意見採取措施時,亦希望市民聽取專家意見,專家已說明這些檢疫中心絕對安全。此外,他又以袁國勇常說保持6個階磚位距離舉例:「就算駿洋邨周邊有民居,但這些民居相隔十分遠,不要說6個階磚位,可能600、6,000個階磚位都有,大家絕對不需擔心。」他明白市民在心情或感觀上會有憂慮,希望政府可向受影響居民進行多些解說工作,包括衞生防護中心可派員到屋邨,向居民詳細解釋專家的意見,排除市民僅餘的憂慮。

專業性受認同 國際借鑑香港經驗

對於本港應否加強投資及發展醫療產業,林正財認為,本港醫療制度無論在當年處理沙士或今次處理新型肺炎,專業性都很強,都保持在很好的水平。科研方面,兩間醫學院是世界頂尖,有很多頂尖教授,但長遠要做到產業化,仍有一段距離。

林正財樂觀地表示,面對今次疫情,港人不要認為本地的公共醫療是在「捱打」,反而應給予他們多些信心。香港今次面對很多挑戰,包括口罩;包括如何利用資訊科技更好地處理緊密接觸者;如何加快藥物科研;以及給予確診者更好的治療等等。林正財認為,這幾方面政府可以做得更好。他又指香港今次若然能夠打勝仗,世界各地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向香港借鑑。事實上,世衞對香港的抗疫工作亦有高度評價。因此,他認為香港未來可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