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堅詞】港區國安法只是起點 何君堯籲延長立法會會期 通過23條立法

全國人大於5月28日表決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如何落實受到各方關注。坊間有不同猜測,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表示,既然是國家的法例,就不排除國家司法制度和國家執法機構參與,不能說只適用香港就只交託給香港法庭處理。他認為:「國家的司法系統,即是國家的法庭,一定有審案或審議權,而執法亦不只局限於香港的執法機構,警方或廉政公署、國家安全機構、國安、公安等等,都一樣可以去做。」另外,他又呼籲政府要打鐵趁熱,延長今屆立法會會期,盡速通過23條立法。

文:羅偉健

何君堯上《堅料網》視頻節目《各有堅詞》,接受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訪問時指出,「港區國安法」只是一個起點,立法之後的工作,特區應配合建立一套健全的執法機制以及法律制度,來執行港區國安法。他認為,「港區國安法」草案中亦提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即要盡快為23條立法。

何君堯認為特區政 府應該在本屆完成 23條立法。
何君堯認為特區政 府應該在本屆完成 23條立法。

「阿爺出手」不要高興太早

全國人大528日通過港區國安法決定,針對香港近年出現港獨、分裂、恐怖主義和外國及境外勢力干預四方面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制訂執行詳情。何君堯認為,大家不要覺得「阿爺終於幫我們出手」而高興得太早,因為「出手捉住你的手幫你練字,不代表放手之後你不用完成這篇文章,你要寫好它」。

何君堯特別提到「港區國安法」草案第三段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他表示當中強調的是「應當盡早」,因此香港政府是有憲制責任及義務,盡快為23條進行立法。何君堯的A23同盟早於今年222日開始進行聯署,支持23條立法,至426日已經突破二百萬個簽名,之後更曾去函特首及政協主席,希望盡快為23條立法。

就如東京奧運可以延期

A23同盟於4月27日突破200萬人簽名支持23條立法。
A23同盟於4月27日突破200萬人簽名支持23條立法。

由於新型肺炎令立法會事務延誤,何君堯希望特區政府將本屆立法會會期延長,以及將9月的立法會選舉順延,以爭取在第六屆立法會完結前為23條立法。

至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何君堯希望可以順延至126日舉行:「(去年)1124日(區議會選舉),產生了一班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人進入地區咨詢架構,今日我們仍然要盲目,仍要視而不見?」何君堯認為,在病毒及港獨雙重夾擊下,立法會選舉應該順延,就如日本東京奧運會一樣。

港府未開口 美國已反對

反對派在立法會內會正副主席風波中,大打出手。
反對派在立法會內會正副主席風波中,大打出手。

為何要如此趕急為23條立法?何君堯提到現時有兩個「豬一般」的原因,令他覺得是時候要推動23條。

首先是42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香港不能夠立23條,何君堯認為,當時香港政府仍未有任何一句話、一個信息要為23條立法,相反只是A23同盟做的一個「由底而上」的民間聯署活動而已:「他(蓬佩奧)已經看待得好認真,國務卿在國務院中說你們不能夠這麼做,我就知道,這是豬一般的敵人,幫了我們一把。國家不會讓你在香港事務、國家內政中干預,這是第一件事。」

反對派比台灣流氓式政治更過分

反對派在立法會內會正副主席風波中,大打出手。
反對派在立法會內會正副主席風波中,大打出手。

其次是反對派,何君堯認為在內會選正副主席風波中,將原本可能只要花十多分鐘的工作,拖成17個會議,更在58日大打出手,這種情況「比台灣的流氓式政治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樣一齣活生生的鬧劇,在522日召開人大及政協兩會前發生,何君堯認為「效果非常好」。

何君堯表示,這正正反映出,香港作為中國領土一部分,擁有高度自治,卻搞到亂七八糟,因此他當時做了一個直播呼籲:「希望各位人大及政協看到香港現時的亂象後,不要在5月中為開會而開會,一定要處理香港問題。」

特殊情況用特別手法處理

A23同盟在街上發起簽名支持 23 條立法活動。
A23同盟在街上發起簽名支持 23 條立法活動。

何君堯認為,這兩個「豬一般」的原因,可能就是壓垮駱駝背後的最後一根稻草。

「本來給你香港高度自治自行立法,但看到這個特殊情況,一定要用特別手法去處理。」所以他於68日去函特首,希望特區政府爭取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為23條立法。

何君堯表示,作為立法會議員,已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基本法》,23條已拖了三十年,再加上最新事態變化,528日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決定,這些新信息及指令,作為立法會議員為何不做?因此他認為政府應把握時機,盡快完成和通過23條立法。

李柱銘刻意誤導 不負責任

「港區國安法」難以避免在社會上引發爭議,其中有種說法是由中央代香港立法,是繞過了立法會,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甚至表示這是破壞了《基本法》。何君堯對此表示遺憾:「李柱銘身為資深大律師,又參與過基本法起草,到這一刻他仍然不理解,或者刻意去不理解,或者刻意去誤導香港市民甚至全世界,我覺得好不負責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