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極泰來】2020年經濟觸底反彈 有錢無人才競爭力堪憂

2019年,香港經濟受全球經濟不明朗、中美貿易戰和社會動盪影響,導致了10年來最差的局面,出現技術性衰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多番警告港人留意,更推出多項紓困措施,並揚言政府財政會出現赤字。然而,有學者和經濟分析員卻認為,目前經濟其實幾近見底,預期明年會有轉機,香港人不用過分憂慮。但他們同時指出,未來香港面對嚴峻競爭,香港必須保住現時制度、鞏固金融中心地位、留住人才和發展科研,才能繼續向前。

文、圖:本刊記者

何濼生:藍黃都想賣屋走人

四頭馬車失速經濟拉不動

訪談甫開始,前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主任何濼生,提出一條經濟學中計算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方程式,解釋當前香港經濟情況﹕

GDP=C+I+G+(X-M)

國內生產總值=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出口-入口)

何濼生解釋,目前香港的情況是「出口」(X)、「投資」(I)、「消費」(C)和「政府支出」(G)四頭馬車都拉不動,故難以避免經濟衰退,相信今年將會有負增長。他說,出口因中美貿易戰的因素而受影響,私人、政府投資也大幅縮減。本來政府投資、公共項目一般來說都可以「頂得住」,但立法會有一段時間沒有運作,有很多公共工程都有阻滯,無法取得撥款展開,消費亦告下滑,遊客數量亦大幅減少。

樓市疲弱「減辣」帶來小陽春

再看賣地成績,何濼生說,市況跌得好厲害,樓價跌幅雖然不太顯著,但也有不少撻訂。政府推出樓市「減辣」招數,買家可借到9成按揭,但只令樓市出現過一陣小陽春,不能堅持下去:「在這個大環境、氣氛之下,藍絲又好、黃絲又好,家長有細路在香港的,都可能想賣屋走。」所以未來樓價可能會「跌返落嚟」。供求失衡、土地住屋短缺的情況,可能會得到大大紓緩也說不走:「甚至不再存在都有可能。」

股市方面,他說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有帶動作用,但與此同時也有新股「潛水」,所以當前股市的局面是牛皮偏弱,但不會大跌,因為比較起美國,港股可以說是便宜,目前市場考慮的是公司能否維持盈利。

前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主任何濼生。
前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主任何濼生。

社會和解沒有暴力遊客回歸

有人說反修例風暴搞亂香港,令香港經濟前景不明朗,何濼生指「抗爭」近日稍為平靜,但難保抗爭者會再部署新一波行動,但他個人還是比較樂觀:「他們的五大訴求沒甚麼可能全部達成,但政府可能會答應,在暴力沉靜下來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縱使不知能否幫助到件事,但之後出路如何,必須返轉頭傾先得。」他直言,如果有「和解」這一着,股市會有所回升,沒有暴力,遊客會回來。

不過何濼生仍估計,短期內失業狀況會繼續差下去,失業率由目前的3.1%上升至3.5%左右,但再大幅提升的機會不大。他指出,人口老化問題令勞動人口減少,在這前提之下,失業率不會大幅上升,不會升多過4%,但勞動人口減少,香港不免會出現經濟收縮。

港貨運漸漸減少。
港貨運漸漸減少。

無人才香港難與新加坡競爭

美國訂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一旦香港獨立關稅地位被取消,又或者美國實施其他制裁措施,香港一些在務業上會使用美國高科技產品的行業會大受影響,除此之外也會影響香港吸引人才。何濼生說,人才現在對香港十分重要:「人才流失才最傷,香港競爭力會大受影響。」現時他最擔心的正是香港的競爭力問題。無論是高端產業,又或者是創新產業,都十分依靠人才,尤其是來自內地或世界各地的人才,無人才香港很難和新加坡及其他大城市競爭,這是他最憂慮的一件事。

莊太量:人口老化經濟收縮成宿命

經纃負增長老闆最痛

「就算沒有今次的社會事件,沒有中美貿易戰,香港經濟都會面臨低增長和收縮的命運。」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香港目前的情況像日本和歐洲,有人口老化情況,退休人口多於進入勞動市場的年輕人,換句話說勞動力在萎縮當中。莊太量說,若要經濟增長,就必須投入資本和勞動力:「資本無問題,我們大把,但人就沒有了。」沒有勞動力經濟是不可能增長的,所以香港面對的是長遠的勞動力結構性萎縮問題。

「所以我們現在出現一個奇怪現象,經濟下行出現負數,但失業率沒有太大升幅。」莊太量解釋,一部分行業出現不景裁員,但這些勞動人口被其他行業快速吸納了,因為香港勞動人口本身就是不足。所以經濟增長出現負數,但很多人還是感受不到,只有老闆們感受到。

莊太量指人口老化會令香港經濟收縮,走向日本化。
莊太量指人口老化會令香港經濟收縮,走向日本化。

大陸作「穩定器」經濟影響微

莊太量以同樣出現經濟負增長的新加坡作出比較,指該國情況比香港還要差,因為香港有大陸作為經濟的「穩定器」:「香港經濟不好,(中央)便放些遊客過來,放些錢過來。」因為對內地而言,香港只是一個很小的經濟體,只要有人有錢香港就會穩定,反而新加坡沒有這種「穩定器」,所以升幅和跌幅波動都會比香港大。

「經濟實況分析要睇數據,目前情況是旅客大幅下跌,零售也下跌20%,但零售業有它本身的問題,社會事件發生前已開始下跌。」莊太量估計,即使社會事件好轉,零售業都仍然會向下,但因為打擊面比較細,對失業率的影響較輕微。另外,事件對金融、政府公共服務的影響亦不大。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

失業率無升樓市就能挺

莊太量說,當前情況和2015年有點相似,經濟出現負數,但失業率沒有大升:「這個很重要,低失業率表示大家仲有份工,仍有能力供樓。照供樓,樓價不會大跌。」

莊太量解釋,當經濟出現在衰退時,失業率可以升得很快,例如在沙士時半年內升至8%以上;但今次情況他預估最多只會去到4%。他說,如果外圍經濟情況理想,當社會事件平息,外國人還是會重新來香港消費。

貿易戰對香港影響方面,莊太量指最先影響的是股市。市場或憂慮中國經濟增長及人民幣會否受拖累,港股因此大受牽連:「但這不是大問題,因為香港係資金流通的經濟體。」他說,暫時看不到貿易戰及《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對香港經濟有很大影響:「受影響最大可能是轉口貿易,但我們的運輸業也是在息微中。」

繼續開放金融新領域

展望未來,莊太量認為香港在金融領域還有很多未開放的地方,比如綠色金融、伊斯蘭金融及「一帶一路」國家融資等等:「將來還會有很多錢流入香港,我們做中間人抽佣,都足夠養活香港,最重要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羅家聰:堅持兩制保競爭力

不能排除2021收縮再現

「目前情況未算係好惡劣,會計、金融、地產、保險、醫療、法律界,仍然有生意。」有「香港末日博士」之稱,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客席教授羅家聰,對香港經濟沒有太悲觀:「當然外圍有弱化,但不是去到98和08年時那麼差。同時,外圍已有回穩迹象,未來走勢不用看得那麼淡,起碼會比今季(2019年第4季)好。」

政府近期大吹經濟淡風,羅家聰坦言不明所以。他說,零售業雖然下跌20%以上,但總體經濟不算差。未來走向方面,他預測明年首兩季香港仍會出現負增長,但程度不及今年第4季。明年第3季會有回升,但始終不能排除收縮會在2021年再出現:「這是很Typical(典型)的,一個經濟周期(3至5季)未必能完成整個衰退,就像98年之後03年又再來。」

有「香港末日博士」之稱的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客席教授羅家聰。
有「香港末日博士」之稱的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客席教授羅家聰。

「零工經濟」興起保住就業

對於失業問題,羅家聰認為就業情況會企得住,因為在「第4次工業革命」之下,有很多新行業冒起,如網上、科技、人工智能等產業,年輕人可以加入新行業,甚至創業:「不用打工也能就業,會搵到錢。」收入模式會變成Gig Economy(零工經濟),這種以打散工為主的收入模式,在歐美已存在多時。

他不同意香港的經濟結構跟歐洲和日本相近,因為香港人口增長較歐日好,日本有債務問題;歐洲亦有福利拖累經濟效率的問題,香港暫時未有面臨這類挑戰,反而最大問題是欠缺科技。

至於吸引人才方面,羅家聰指有很多「人才」,例如創科方面,他們不是一到香港就可以即時有貢獻,投資者要投放時間和資源,而且未必有回報:「在香港這個高租金、高人工的地方,老闆只着眼於短視的投資,自然高端人才便不會來香港發展,只能輸入低層勞動力。」

人權法嚇到企業嚇不到人才

對於中美貿易戰及《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通過,會否令香港失去競爭力?羅家聰認為,法案只會嚇怕企業,但對人才來說,他們只是來打工,實際上關係不大。羅家聰又說,商界都睇通美國現在是「靠嚇」居多,所以暫時「無咁驚」,但長遠來說會擔心香港的特殊地位會有問題,因為經歷這次事件後,西方對中國的香港政策已「戴了眼鏡」,留下陰影。

羅家聰認為特朗普手上有很多棋子用來對付中國,「新疆、西藏、台灣,搞埋你華為都得」,特朗普未必會用到香港這粒棋:「搞香港對美資影響最大,『是殺敵一萬自損八千』,一出(取消獨立關稅區地位)等如變相斷交。」

香港要轉型朝科研方向發展

羅家聰說,香港近年的角色,已經由「貿易衍生」的金融中心;轉變為「亞洲時區」;純粹處理資金的地方:「但要人家放錢在你那裏,你第一制度要夠穩陣,第二產品要夠多樣化,資金要流通。這正正是要『兩制』的原因,不讓外國走資離港,但現在這些已經開始動搖。」

羅家聰認為,長遠來說要保持香港的競爭力,必須維持現有制度:「現在制度越來越有問題,是否守規矩、守法?是否有自由和應有的權利?」另外,香港還要朝科研方向發展,但「政府講20年乜都做不到」,非常可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