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1)反修例運動變身黑暴基地 大學急補鑊加強國安教育

2019年反修例示威時,多間大學變成黑暴基地,反映大學生毫無國家觀念。

去年7月1日實施《港區國安法》,香港由亂及治,情況才逐漸撥亂反正。今年新學期開始,多間大學包括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教育大學及恒生大學等,已陸續推出或計劃推出國安教育,以不同形式將國安教育加到課程內,而其中浸大更表明,學生必須合格通過課程才能畢業。而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及城市大學對《堅雜誌》的相關查詢則未有回覆。

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接受訪問時表示,每個地方所面對的國安問題都有所不同,香港針對自己所面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教育學生,「是任何其他國家都應該做的事」。

文:本刊記者

八間資助大學中,理大表示一直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和價值觀教育,已於今個學年開始,將國安教育列為一年級本科生的必修課題,包括本地及非本地生,以增加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內容涵蓋保障國家安全的不同議題和相關法律知識。

理大:新生必修課並須接受測試

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表示,該校Tomorrow's Leader原有的39小時課堂時數中,會有3小時的面授課堂講解《國安法》。
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表示,該校Tomorrow's Leader原有的39小時課堂時數中,會有3小時的面授課堂講解《國安法》。

理大校方早前回覆《理大學生報》編委會時提到,今個學年起將於學士學位新生必修科目 Tomorrow’s Leader(明日領袖) 或工商管理學院新生科目 Freshmen Seminar 中,加入一課講授《國安法》與《基本法》,並額外設立網上自學平台供學生學習,而入讀高年級學士課程的新生,則豁免修讀以上課程。

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表示,Tomorrow’s Leader原有的39小時課堂時數中,會有3小時的面授課堂講解《國安法》,包括《憲法》及《基本法》知識等,亦會透過如唐英傑等案例作講解,課程會要求學生完成選擇題測試,在20題中答對16題為合格,學生可多次進行測試,直至合格為止。另外於2022/23學年開始,理大會將國安教育納入研究生必修課程,以網上形式授課。

浸大:兩小時國安課程合格才能畢業

浸大早前公布本學年於課程內加入國安教育元素,學生要修讀兩小時的國安課程,雖不計分,但學生要通過測驗,完成課程才能畢業。
浸大早前公布本學年於課程內加入國安教育元素,學生要修讀兩小時的國安課程,雖不計分,但學生要通過測驗,完成課程才能畢業。

浸大早前公布本學年於課程內,將加入國安教育元素,學生要修讀兩小時國安課程,課程將會介紹「一國兩制」、香港的憲制地位、《國安法》對香港的重要性等等。課程不計分,但學生要通過測驗,完成課程才能畢業,適用於本學年起入讀浸大的學生。

嶺大:通過綜合學習和研討會推廣

嶺大透露,本學年起將通過共同核心課程、綜合學習課程和研討會、講座等,介紹國家和香港發展,包括國家安全議題。

教大:國家安全教育列入必修通識課程

教大回應指,國家安全涵蓋的範圍相當多,除政治和國土安全、亦包括文化安全、網絡安全及生態安全等方面,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

教大表示其課程一直涵蓋《基本法》教育,而從今個學年起,《國安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已列入必修的通識課程中,會以研討會、講座等方式教授。而主修教育的學生,亦會透過其必修科目,了解教師專業操守、師德及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的推行。

恒大:下學年推出選修課程

作為非資助大學的恒生大學公布,多個學系正就課程內容研究,將在下學年推出國安教育課程,供感興趣的學生選修,最快明年1月開始,課程由會計、企業管理等學系負責,主要教授《基本法》及《國安法》相關法律知識。

中大、城大、科大、港大:未有公布

同為八大的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及城市大學,則沒有公布有關國安教育的詳情,《堅雜誌》曾向以上大學查詢,但直至截稿前均未有回覆。

6627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