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3)中、小學生有話兒

創知中學中六仁班 陳清濤:想加入駐港國安公署工作

創知中學中六學生陳清濤
創知中學中六學生陳清濤

創知中學中六學生陳清濤,在學校接受過國情和國安教育,他認為正正是學習過相關知識,重塑了自己對內地的看法,堅定了自己前往北京大學求學的信心,他更透露未來想加入駐港國安公署工作。

國家負面形象被放大

陳清濤不諱言以前對內地有很深誤解:「媒體報道內地時,都沒有報道內地發展得好的地方,通常報道的都是負面題材,令我有錯覺內地還仍停留在70、80年代一樣,以為內地仍然很落後。」通識課上進行討論時,課本內容總是放大內地的負面信息。慢慢地關於國家的負面形象,便潛移默化地留在腦海中。

自從接受了學校的國情和國安教育後,他了解到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電子支付的進步,對內地180度大改觀,於是立志報考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希望回來後加入國安公署工作,「打擊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

創知中學中五仁班 何麗婷:想做個愛國愛港的律師

創知中學中五學生何麗婷
創知中學中五學生何麗婷

「《國安法》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保護國家安全法》,它在2020年6月30日晚上11點實施。我個人認為,是因為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國家針對四項犯罪行為,做出一個法律上的防範、制止及懲治。」創知中學中五學生何麗婷頭頭是道地說。真的很難相信一名中五學生,竟然對《國安法》如此熟悉。原來,她未來的夢想,是要成為一名愛國愛港的律師。

同學心情受反修例影響

何麗婷來港讀中學前,曾經有在內地求學的經驗。由於母語是普通話,她在反修例事件發生時,留下很不好的經驗:「我感覺到在街上講普通話的時候,大家對我好像有一種特別眼光,讓我很不自在。在那段期間,我覺得身邊同學心情也受到很大影響,不能專注上課,大家在那段時間變得很敏感很激動。例如老師讓我們討論,到底我們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時,大家明顯有一種不想聽、不耐煩的表現,當時我覺得有點無奈。但自從《國安法》通過以後,我發現同學慢慢重新專注於課堂,情緒也慢慢穩定。我覺得《國安法》的設立,讓社會逐漸趨向一個穩定狀態。有利於我們好好學習,未來成為有用的人。」

未來希望成為法治之光

最近,內地有一個很火的律師叫羅翔,說了一句「願你成為法治之光」,讓何麗婷深受觸動:「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我生長在這片土地上,對中國有濃烈的情感,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我希望修讀法律,成為一名律師,成為法治之光。我同時希望自己是一個正直的人,愛國的人,在愛國愛港的條件下,盡自己的最大能力,維護社會的法治。」

創知中學中四仁班 李有嬋:不要被香港這個地方局限

創知中學中四學生李有嬋
創知中學中四學生李有嬋

李有嬋是創知中學中四學生,在學校參加過網上憲法日問答比賽:「我以前覺得自己是香港人,自從加強了《憲法》知識,對自己的身分明確了,我原來是一個中國人。」

她以前比較少接觸《憲法》, 大多數接觸《基本法》:「不要被香港這個地方局限,要整體來看,其實《憲法》位於《基本法》之上,《憲法》給予香港一個地位,所以整體來講,我是一個中國人。」李有嬋對於創新科技有興趣,未來想嘗試去大灣區發展。

北區鳳溪第一小學六立班 張文朗:想看萬里長城做好漢

小學小6張文朗
小學小6張文朗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北區鳳溪第一小學小六班學生張文朗年紀輕輕,但是唱起國歌來有板有眼。張文朗說:「我之前認為升國旗、唱國歌都很普通,不是甚麽特別的事。」後來學校舉行了很多國民活動,例如問答比賽之類,讓他發現原來唱國歌是如此認真、莊嚴的事。張文朗希望長大後可以參加學校的內地交流團。正所謂不到長城非好漢:「我最想去看萬里長城,做一條好漢。」

北區鳳溪第一小學六正班 王茆:希望帶給社會甜蜜歡樂

小學小6王茆
小學小6王茆

提到如何認知《國安法》,北區鳳溪第一小學學生王茆說:「我一開始不知道甚麼是《國安法》,我只知道這兩年發生了很多事,很混亂,有時搞到我們無得返學,然後我就問老師,老師告訴我:『《國安法》是為了維持我們這個美麗的社會治安。』我看到最近社會平靜了,《國安法》應該是一件好事。」她還說,未來的夢想是成為一個甜品師傅,因為看到大家常常不開心,希望自己研製的甜品,能夠帶給大家歡樂甜蜜。

北區鳳溪第一小學五律班 鍾綺雪:望着國旗飄揚內心升起自豪感

小五鍾綺雪
小五鍾綺雪

「學校一開始舉辦升旗禮的時候,我覺得非常無聊,因為要在操場上站很久很久,腳都酸。但慢慢地老師教導我、告訴我,這是一個尊重國家的事情,於是我開始鍾意參加升旗禮。」現在當國歌響起,鍾綺雪望着飄揚的國旗,都會有一種莫名的自豪感。

5434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